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 - 考题15:为什么在中国找厕所容易?

(2016-09-20 13:22:46) 下一个

为什么在中国街道上、大楼中找到厕所很容易?
您可不要回答我说:想拿哪儿当厕所,那就是厕所。从这点来说,30年来中国人在退化。

一般人的答案是:顺着味儿去找。

对,为什么有味儿?为什么外国人的地方,不论是机场、餐馆、公园、超市、商店、办公楼、实验楼(有中国大陆留学生和印度留学生的除外)里面的厕所没有味道?

因为,外国人(欧美日发达国家)从小就被教育:怎么样撒尿。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就是他的国民会不会撒尿。
从来没有在外国机场、或者高级餐馆的厕所见到一个人时时刻刻在那里打扫着,他雇不起、也没必要。

我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厕所(你们家的不算),它有味儿、而且是很冲的味儿?

请从化学化工学角度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tKL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在中国盲人不用向导就可以轻松找到厕所了,这应该是好处之一了。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考题15答案:
首先是某些人社会公德差,小便时弄得池子外面都是尿液。如果不及时清理,尿液中的尿素在脲酶催化作用下,水解生成碳酸铵,pH值在8.7-9.3左右,而氨的pKa为9.2,所以氨就部分挥发出来了,二氧化碳也挥发出来了,带动氨的进一步挥发。
氨是啥味道?骚味。

当然了,尿液中的其它成分本身味道也不好闻,再一被降解味道更难闻。

我希望每个看过这个帖子的男人,做到前进一小步。

一个文明的社会,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是“易粪相食”的关系。不要既当受害者、又当害人者。那句话怎么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