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 考题11:小时候您玩过石灰和纯碱的反应吗?

(2016-09-20 13:07:17) 下一个

六七十年代的农村能够见到的化学试剂有生熟石灰,纯碱、小苏打、酒、醋。我总想做出来一些更强的酸或碱出来, 比如硫酸、盐 酸、氢 氧 化钠什么的。难啊!何况,那时候手里面也没有指示剂。
直到1981年考入TJDX,可以上无机化学实验了,那可是人生第一次,那个高兴啊。但是大学一年级做的那些化学实验室的实验,印象都不深;而儿时淘气做的那些”化学实验“能够记一辈子。

当时我手头没有酚酞和石蕊做指示剂,但是我发现从高粱杆里面剥出来的新”瓤“遇见碱性物质有颜色变化,从近似白色变为黄色,碱度越大、颜色变得越深。

我发现小苏打水溶液几乎不让”瓤“变色,纯碱变色就比较明显,最厉害的是熟石灰加入水中后形成的上清液。

我突发奇想,把熟石灰乳浊液和浓碳酸钠水溶液倒在一起,发现溅到手上的液体更滑腻。把”瓤“放入上清液时,颜色变得最深。

请解释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 考题11 答案:

本帖最后由 yjqin1 于 2015-8-22 18:24 编辑


标准答案:

高粱秸秆中的“瓤”的主要成分是半纤维素、纤维素和木质素,其中的木质素遇碱液时有颜色变化,溶液碱性越大、瓤变色越深。
试过的各种料液的碱性从大到小排序是:碳酸钠和熟石灰反应的上清液(氢 氧 化钠溶液)>熟石灰(氢 氧 化钙溶液,pH≈12.5)>碳酸钠水溶液(pH≈11.5)大于碳酸氢钠溶液(pH≈7.8)。

我的一个博士生目前做的论文就是用秸秆制作燃料乙醇和丁醇。实验过程中涉及到酸解和碱性催化水解,这让我回忆起年少时做的土实验。

回想起另一件事情: 1988年,已经有了全民经商的大趋势,TJDX一年一共招23个博士生(很金贵吧?现在TJDX一年招500多博士生)。88级博士生也成立一个公司,名字叫博实公司,取boss的谐音,而TJDX的校训是“实事求是”嘛。
俺担任副经理。
一天从内蒙古来了一拨人,一个副总和一个总工程师(硕士毕业生)带队。他们求用内蒙古盐湖产的纯碱做氢 氧 化钠的技术。那时氢 氧 化钠贵得很。就是想用碳酸钠和石灰乳反应生成氢 氧 化钠和碳酸钙沉淀。这事在别人眼里是异想天开,但是我知道那是行的,我小时候做过这样的实验。

他们最后做成,发过一段时间的小财。2011年,大家在鄂尔多斯吃着烤全羊、说着这事情。
这个公司已经存在了近三十年了,现在是世界上的最大天然纯碱生产厂家,多种经营年产值最高时有180亿元/年。他们一个分厂,每天就需要把4.2万吨料液(含12%碳酸钠)用四效蒸发器蒸发结晶制作碳酸钠,出口国外,生意好的很。
前几年我还有一个他们的膜法浓缩合同,几百万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