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漫谈2:讲一个中美厕所差别

(2016-09-02 09:10:59) 下一个

我现在一个蹦床club带孩子们玩蹦床。刚才去了一下洗手间。

洗手间有四个马桶和三个小便池,有镜子、有冷热水、有纸巾。

但是这个封闭的厕所并没有“厕所”特有的味道,和外面大厅的味道没有什么不同。

北京机场,上海机场,候机大厅里面的厕所味道是什么样的?除了用来遮味的樟脑丸,还有什么味道?回过国的自然知道。

我是研究尿酶的、研究尿素水解动力学的、研究航天飞机或宇宙飞船上汗水、洗澡水、尿液处理后做生活用水甚至饮用水的。

所以,以一个专业人士的身份,我可以说:那种以氨味为主的臭味肯定来自尿素分解,来自有人不冲水(如果没有自动冲水的话),来自某些人把尿液溅到外面、甚至尿到外面(“尿”字,这里是当动词用)(这个我亲眼见过)。

国内厕所里面最常用的提示语是“前进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这种事情真的需要提醒吗?现在国内能够坐得起飞机的,有几个是一年内也没有住过有冲水马桶房间的?

国内当然在进步,硬件、软件、概念上,每天都在进步。

但是有那么一句话叫“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有人善意指出来,难道应该闻过则怒?

我对男性员工、对男性研究生的一个基本素质要求是“会撒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cxm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女厕所也好不了多少!气味冲天。我每回看到清洁工拿着墩布洗洗厕所里面又拿去拖地就觉得不想上厕所了。女厕所还有一个问题,很多爱清洁的女士会蹲在马桶上,不是她们不会用马桶实在是马桶很可疑。传染了什么就不好。
这个在北欧国家的解决方法就是马桶旁边一个消毒液,拿那个擦一下再坐上去。或者有些马桶附近放了垫的马桶纸。偶尔也有马桶周围啥都没有的。
我有时候想,如果马桶有这些不方便的地方,是不是有改进马桶设计的必要?比如自动消毒马桶?这个自动消毒可以是拿消毒液,也可以是蹲位马桶,完全隔绝接触,这个应该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毕竟马桶是为人服务的,如果这个上厕所行为规范屡禁不解,那么就可以开辟新路找更好的设计?
马桶是个老设计,不知道几百年了?现代设计马桶的人除了日本洗屁股的马桶外,没有什么太大新意。或许这是一个可以改进设计的地方?
grd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专业的男性写这么专业的文章,夸奖。
总体来说,中国男性以不拘小节为荣实际上没有教养。
感谢楼主进步的思想意识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清洁工清扫也不利,双方因素都有。清扫工具落后,还用墩布什么的,不现代化。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以后招研究生面试第一步就是一起去厕所撒尿:)
几年前跟一位海归清华教授谈起教学楼厕所气味, 教授说,可能国人喝水少,尿醇厚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主要原因是人们觉得有味也不要紧,这种细节上的差距需要一些时间甚至一代人来克服。
yuhanxu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族有精美的美食,优美的诗词古文化,却没有出口文化,似乎只注重上半身,虎头蛇浘的民族,楼主好文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urease 应该翻译成脲酶。
脲酶专门催化尿素水解成为碳酸铵。碳酸铵水溶液的pH值一般在8.7~9.3之间。所以,脲酶的催化作用让水溶液的pH值变高。
排出来的尿液越来越臊就与脲酶有关。
幽门杆菌中的脲酶是胃溃疡的罪魁祸首。这是因为脲酶不断催化尿素分解并且变碱性为幽门杆菌能够在胃里面的酸性条件下生存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n8k' 的评论 :
harebear网友已经给出了解释:
很多男人小便时根本不注意,离小便池子有很大距离就开始撒尿,一些零散尿滴就会滴落在池子外面。
这些尿滴在本来就丰富地含脲酶的微生物作用下,尿素水解为碳酸铵,这种情况下,有整整一半的氨是以挥发性的游离氨形式存在的。
当然了,尿里面还含有尿酸、肌酐的有味化合物。
如果厕所里面有一个服务员为你擦尿迹,一般使得情况更坏。如果他不是5~10分钟用清水很好洗一次墩布,那个墩布就是理想的脲酶催化尿素水解的反应器、和重要的味道来源。

最可恨的是一些人,离老远就开始放水,甚至有10~20%尿尿在池子外面。
在一个豪华酒店聚餐,我一个博士毕业的师弟就这德行,我当时翻脸。
边走边瞧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男厕所还有一个讨厌的地方:经常有一些烟鬼在里面抽烟,配上屎尿味、樟脑味、蚊香味,带孩子很难冲进去。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怕用国内厕所,除了顶级的餐馆会所,但凡中高档的百货公司,餐馆里面厕所的味道也让我恶心,虽然有找人打扫但是那种怪味根本去不掉,也不是自动冲水的问题而是很多人根本不care,尿在马桶外面,比比皆是,地上总是湿漉漉的恶心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公共厕所是用无水小便池, 呕买,味道好大。
Gn8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是难闻气味的主要原因,国内机场为什么不用自动冲水解决?这也花不了多少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短小风趣的好文!

尿酶?you mean脲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