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到底应该上哪个私校?

(2024-02-02 14:07:51) 下一个

我们这里没有学校排名,没有过度竞争的内卷,是北美教育的一块世外桃源。当地97%的孩子上公校(如我的女儿),条件稍好的家庭送孩子去私校,目的可能也不为毕业上什么名校,只为孩子将来的朋友圈环境更好更出色。

这不儿子马上要上高中了,开始犯愁了。如果就近入学,就应该上离家最近的公立高中,也就是女儿上过的高中。但儿子比较走运,他处在家里条件最好的时期,比姐姐那个时候好多了,私立高中也成为其中一个选项,而且儿子慢热晚熟,相比self-motivate的姐姐,可能环境对小儿子的影响更大,于是我们怀着对女儿的愧疚去探访了当地三所比较有代表性的私立高中。

本文用ABC来替代它们的名字,它们分别是最贵的私校A,最好的男校B,最方便的私校C。

A校最贵,从k到12,男女合校,有200年历史。在其它所有私立学校一年学费不超过1万的情况下,它的起步是3万(包中餐,有24辆大巴作校车,可以送达城市所有的角落。),如果住校就得5万多,如果是国际留学生就得7万多。这在其它城市可能不算什么,但在这里就是价格天花板级,而在当地所有有钱人特别是有钱华人眼里,最贵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当然非常有道理,通过金钱筛选家长,筛选孩子未来的朋友圈),所以,大部分有钱人选择的是A校,如我家隔壁的是一家开牙医诊所的印度人,从外地搬来时毫不犹豫让两个孩子去A校就读。上个星期去open house,打眼一看,来的家长有一半都是华人(要不咋说咱华人有钱呢)。老公对A校还是有些抵触,总觉得如果选择A校,就对不起没花一分钱只读过公校的女儿,其实我倒不这么看。

(A校全景图)

B校是当地最有名的男校,相当于我们这里的伊顿公学,招收从9年级到12年级的男生,有一百来年历史。当地很多权贵的儿子都上这个学校。比如,前公司的CFO的儿子,现任公司大Boss的儿子,前任省长的儿子,学费是良心价,9000左右。该校体育是强项,以至前省长(女的)有一次开玩笑说儿子的橄榄球比赛比某个政务重要得多,结果被弹劾。B校的缺点是离我家太远,而且没有校车,没有直达公汽,交通不方便,再一个华人不爱它的原因是它是男校,怕孩子在高中接触不到女生,缺乏经验影响将来跟女生的交往。

C校是目前我发现的性价比最高的学校,从9年级到12年级,学费也是9000,男女合校,今年刚刚建校150周年。优点有两个,一是地理位置在downtown交通方便,有公汽直达,而且就在我们夫妻工作单位旁边,不管是开车接送,还是自己坐公汽都很方便;还有个优点是,它是加拿大可能唯一唯二的大学附中,就坐落在大学里面,可以享受该大学所有设施和资源,可能这个大学在加拿大不算最好的,但它的体育场和图书馆和其它资源对于一个高中来说,太令人震撼了,室内大型足球场、冰球馆、篮球馆、健身房通通大到令人瞠目结舌。而且它的主教学楼是全石头建造,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教学楼。(也有可能我头发长见识短)

(C校主教学楼)

大家看到这,大概猜到我家最后的选择了:

对于A校,不是读不起,而是没有性价比。

对于B校,想爱你却车难开。

对于C校,爱了爱了,今天就报名,let's g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不缺钱,上最好的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那简单,你也像我一样拿出一个ABC分析报告出来不就得了,直升机、战斗机、航天飞机什么机都可以。呵呵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烦,这私人飞机到底是买 Bombardier 还是Hawker?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谢谢提供的信息!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而且是加拿大落后地区,其它地方私校比这个贵得多。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的确, 好选择。 我曾经问过我女婿一个很傻很问题, 为什么你的朋友全是有$有权的人? 他说全是他同学啊。 所以现在的孙子辈全入私校。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