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笨鸟先飞?

(2024-02-28 10:13:57) 下一个

由于时代的局限性,以前很多曾经以为的正确或美好,现在却都成了笑话,比如七八十年代最流行的一句时髦话是“秦始皇还没穿过的确良呢”,但以前穿过“的确良”面料衣服的人都知道它有多耐穿就有多么不透气。还有一个让六七十年代穷人躲过一劫的是“四环素牙”,当时真的只有条件非常好的家庭才能经常使用四环素类抗生素,结果孩子的牙齿遭了殃,我见过一个武汉大学教授家庭的独生子(69年生人)大部分牙齿都坍塌损毁,有的牙齿甚至只剩下牙尖一根针大小(有点像尖尖的钟乳石形状),简直惨不忍睹。

还有一些属于用力过猛,得不偿失的行为,比如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大概是四五岁吧)爸爸就在我的桌前墙上贴上了四个龙飞凤舞的毛笔大字“笨鸟先飞”。至于为啥我会被贴上“笨鸟”的标签,却只是源于一次玩笑,有一次爸爸和同事都带着跟我差不多大的孩子一起玩,同事的孩子会背唐诗(家里教的),而我一句也不会(家里从没教过,怎么可能会),于是爸爸同事纷纷笑话说是个笨丫头。从此擅长书法的爸爸受了这次唐诗攀比的刺激,就在家里我能看得见的地方都贴满了“笨鸟先飞”,从小听话的我也就完全接受了自己是只“笨鸟”的事实。

至于应该怎么“先飞”?方法大概跟现在也差不多吧,无非是挤时间,起早贪黑等,好在我虽非常听话但从不贪黑,只是起早,从六七岁上学开始就每天5点起床,不是锻炼身体就是看书学习,无论风雨,早起床成了我一种几十年的甚至终生的习惯,无论多晚睡,也要坚持每天早上起来看清晨五点钟家里的样子(是不是有点像强迫症了,你说大周末的起那么早干吗?)。当然小时候十年坚持下来的结果也确实是好的,我成了父母老师眼中优秀的孩子,那个会背唐诗的女孩的成绩早就被我甩不见了,唯一的后遗症是,虽然我自诩小时候营养非常充足、也经常锻炼身体,却仍然长不高,甚至比我妈妈还矮5公分(只有158),彻底地断绝了我大学时期的"排球女将"梦想,而在同一家庭吃喝完全一样每天睡懒觉从不锻炼身体的弟弟却蹭蹭地长到1米83,从此身高也就成了我这辈子成长过程中唯一的遗憾,而且无论怎么绞尽脑汁也找不出原因,想来只可能是我小时候太相信勤能补拙,以至长身体时需要睡觉才能分泌的生长激素产出不足,不过真搞不懂为啥科比比我起得还早(他四点起床)却怎么能长那么高。

这让我突然到联想身边一个朋友的孩子,北美这边的青少年游泳队好像都是四五点起床训练,而我儿子通常每天8点钟才起床,比那些游泳队的孩子多睡3个多小时。我那个朋友夫妻俩都很高,两口子加起来有345cm(据说国内游泳队选拔青少年苗子时对孩子父母身高的要求就是两人身高加起来要达到350,大概就是爸爸180,妈妈170的标准,以此彻底淘汰矮个基因,北美这边可能宽松点),而我们夫妻加起来才328cm,她儿子跟我儿子一样大而且同年同月生,现在都是14岁差两个月,同样是运动员,我孩子练的是别的项目(不是游泳,而且是傍晚训练),每天睡9-10个小时,现在身高173,她儿子练游泳好几年了,每天早上都很早开始训练,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就是身高让她揪心,现在才162。不过我也知道身高是门玄学,很可能她的孩子发育晚,所以大概率不用太担心,毕竟像我这样长不高的“笨鸟”,而且颠覆遗传基因的失败特例实属罕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hehe,器大晚成。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有意思。 同时回复 '556517' 的评论:那些大学时期所谓的指导员大都是一些学习成绩一般但很会搞关系,大学期间已经入了党的留校班干部。我曾经有一个指导员是一个复员军人。那个年代“真有意思”。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笨鸟先飞,龟免赛跑之类的故事,都是不让人休息,不公平竞争的方法。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哈哈,连“笨鸟”界都开始卷了!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大学时期为了表现自己,以笨鸟先飞为题写过一篇份决心书,保证加倍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结果反被指导员批了一通,因为我既不是干部又不是积极分子,连先飞的资格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