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穷养女儿

(2024-01-04 19:49:50) 下一个

十几年前作为移民1.5代的女儿跟着父母来到陌生的国度打拼,父母自己忙着学习和找工作,孩子忙着适应新环境,交新朋友。没有培训班,没有课外活动,也没任何功课压力,女儿就是这样野蛮生长起来。

我没有一般华人家长的那种宁可苦自己不能苦孩子,穷什么不能穷教育的观念和精神。秉承着一家人同甘共苦的原则,把女儿当男孩养,交给她一个“大女主”剧本,还戏称自己在培养女强人。

女儿12岁起就自发的去周围发自己的简历小广告,在社区照看小孩打工。16岁一拿到驾照就找到离家稍远的地方(需要开车)打工,这样一直到高中毕业到外地上大学,在这期间关于打工这事我既没有建议和帮助,也没有反对和阻止,只是无为而治,全靠她自己自发张罗。

直到现在才惊觉周围华人朋友家庭居然没有一个女孩高中打零工的,条件比我家好的觉得不需要,家庭条件还不如我家的,舍不得,宁可自己苦点也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其实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我看我女儿打工也挺开心的,还交到不少新朋友)。这样选择别人没走过的路结果也当然是与众不同的,女儿虽然既不会弹钢琴也不会跳舞,成绩也只算是中不溜,但从高中到大学一直都是学校各种俱乐部的骨干,而且一路轻松地玩下去,大学毕业更是靠自己轻松找到高薪工作(比她所有同学都好,虽然专业不是技术类也不是计算机,但不到两年收入就超过我们夫妻俩), 一举把我家变成周围亲戚圈艳羡的对象。

别人羡慕的还有她的业余生活,除了酷爱滑雪外,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缺什么, 长大了就追求什么,女儿工作两年来业余时间大多用来到全世界各地深度旅游,可以说五湖四海到处是朋友,反正她花的都是她自己的钱我也不心疼,这不,圣诞节又去了欧洲(西班牙法国等地)跨年,传回的照片,在夜灯闪亮的埃菲尔铁塔下笑得非常灿烂。

孩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应该说心满意足了,不过说起旅游还有段趣事,以前由于经济条件和时间条件的限制,我来加拿大之后十一年都没出过远门,更别说回国了,期间就支持女儿一个人回国三次(12岁后),我自己连所在的省和城市都几乎没离开过,旅游更是一次没有,所以女儿对我颇有微词,总说高中哪个同学家里虽然很穷但全家人每年出去旅游很开心,可怜的孩子自从9岁到加拿大一直到高中毕业前都没带她出去旅游过,听到抱怨后我愧疚万分,直到几年后的某一天问起她这个同学的近况,她才支支吾吾地说这个同学家因为没钱读大学,所以高中毕业就开始工作了。有钱旅游却没钱读大学,这大概是这边中低层人民的现状,而华人(中低层)又不同,他们即能忍痛割肉带孩子旅游,又要支持孩子读大学,结果孩子大学毕业欠一屁股债。

我想我大概属于比较另类的华人,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我不能持续富养孩子一辈子,而她自己将来要是没有本事维持所谓“富二代”的生活的话,为啥要打肿脸充胖子呢,那就从一开始就不要给她那种生活和虚幻的假相,免得将来由奢入俭痛苦,所以从小到大没给孩子买过任何稍微贵重一点或名牌的东西,包括华人人手一个的苹果手机也没买过,两个孩子都是上高中以后才配手机,这边女孩人手一件的大鹅更是没有,只要能保暖就行,在我家面子工程绝迹,孩子的一切吃穿用度以实用为主,绝不会比家长自己好,可以说是史上最抠的华人家长。

奥巴马同学都是快到40岁了才还清读书时借的债,而我给孩子最大的礼物表面是大学毕业无债一身轻,背后实际是培养了她自立自强的个性(天生大女主的剧本)。当然我不是为自己的小气辩护,只是根据自己条件决定教养方式,觉得富养女儿(包括所谓精神富养)都不一定正确,因为每代人都有局限性,何况在完全陌生的环境和日新月异的时代,谁能保证自己想去“富养”的精神以及决定就是正确的呢,所以“穷养”和放手也未尝不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欢你的“自带马达”这个词,是Self-motivate的传神翻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理念相同。孩子就是要这么养,自带马达,个人奋斗,家长只管出学费,当个啦啦队即可。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最初是老年公寓帮厨,后来是麦当劳。期间也做了很多义工,都是与人打交道的活。不着急,慢慢找。可以从义工做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老让我儿子去打工,多积累社会经验。他说不容易,没技能,找不到工作。那就去没技能的地方呗,等他觉醒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story! All good parentings are the same. Wish all the best!
elfie 回复 悄悄话 For those people who had only one child, it is a little too stringent.
I have three kids and we're not rich but I still get each of my children to learn an instrument and take them to summer camps that cost $$$.
There's no expectation on their futures from me though. I pull my duty as a parent and do my best to make them happy and well educated.
One day or another, they will grow up and I won't need to do anything anymore.
Making big money is on the last of my wish list for them. They can make less and still be happy if they are both self confident and attractive to others. If a person suffers from low self-esteem and is not able to have a good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 he or she can't be content in life no matter how much money he or she can earn. I'd like to hear from them in my old age that they have met the right people and raised loving families and they are well loved by those who are close to them.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培养孩子自立能力是对的,无论穷富。+1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谢谢! 其实儿子女儿是一样的,作为个体的人,他们都应该自强自立。我们很庆幸找到这样的方法。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孩子的培养和你一摸一样的,孩子现在的工作生活状况也与你女儿一摸一样,不一样的是我是1.5代移民儿子。有时想想似乎亏待了孩子,但反过头想想觉着这样做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看了你的“穷养女儿”,让我减少了对儿子的愧疚感。谢谢分享!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手工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培养孩子自立能力是对的,无论穷富。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俩理念一致,木有必要用名牌.所以经济下行的时候,我只是兼职,但是家里还是有余粮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留言,我不仅偷着乐,还正大光明的乐!呵呵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这不叫野蛮生长,这叫因地制宜。你就偷着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