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居然把孩子逼成这样

(2021-04-19 08:32:04) 下一个

女儿大学快毕业了,独自在千里之外的城市实习,经常通过微信给我发些她的生活点滴照片,昨天她给我发来了这个,把我惊呆了,这是我女儿干的事吗?居然开始绣花了,倒不是惊讶于绣得有多好,而是这事不像她能做出来的。从小到大是个外向的马大哈,屁股根本坐不住,最心心恋恋的就是和同学出去耍。从小学到高中8年弄丢了9个饭包,你告诉我她开始绣花了,打死我也不信啊。都是疫情惹的祸,把我的宝贝逼成这样。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我大舅,他远在新疆,小时候只能从照片里看到他的影子,他小时候长得太精神了,一头自然卷毛,大大的眼睛,一副淘气的模样。从长辈那里陆续听说了他从前的光荣事迹,5岁时拉屎,姨婆给他搽屁股,他要收费。家里四个女孩,就他一个男孩,淘天淘地,十几岁后更像脱缰的野马,大人怎么都管不住。十五六岁就拉着同学背着外婆要去新疆闯荡(主要是要去新疆骑马),被外婆和那个同学的妈妈堵在了火车站,同学的妈妈死拉硬拽把孩子拉回去了,外婆怎么也劝说不了大舅,拽也拽不住,眼睁睁的看着他坐火车走了,这样一骑马就在新疆农场里骑了一辈子,等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已经是四十多岁了,晒得黢黑,老实巴交安安静静的坐在一个角落,我严重怀疑这和照片上神气的大舅是两个人。

过一会,没人的时候,我瞥见他熟练的从口袋里掏出针线包,开始缝补自己的衣服。那个熟练程度就像他天天做这件事一样。自那以后新疆对我来说成了一个恐怖的存在,那是怎样的一个环境把我神气的大舅改造成这样。后来80年代大舅通过关系把全家调回了湖北老家。退休后还总心心念念的回新疆看看,最后60多岁,倔老头不听家人劝阻独自一人上路坐上了回新疆的火车,结果在火车上心梗发作,倒在了去新疆的路上,这是后话。

从大舅缝衣到女儿绣花,这也许是我联想太多了,孩子只是长大了,心更静了,与疫情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闪闪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花秀得很漂亮啊!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