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发帖,2015 假公济私回国游(1)回合肥

(2016-02-12 08:08:30) 下一个

2015 假公济私回国游(1)回合肥

2015年2月中,正在开发的项目出现巨大质量问题,几乎所有的样机的某部件都通不过可靠性测试。相关人员上蹿下跳,连VP,SVP都出现在一天一次与供货商的工程师电话会议中。紧要关头,我被派遣回国解决问题,先去供货商在南京的组装厂,后去供货商在台湾的本部。

 

对于这种出差,我的心里是很清楚滴。救火不是件省油的事,一定要见缝插针,放松自己。二来只要为了解决问题,顺利出货,公司是不计代价的,这就为我谋私利开了条大口子。所以就有了这趟忙里偷闲、假公济私的旅游。

 

回国首先得去看父母,正好家在的合肥离南京很近。周四走,周五到,正好在家过个周末。

 

飞机上小酒一路猛喝,从开胃的香槟,到午饭的红酒白酒,再到甜点时的烈酒,喝懵了倒头就睡,争取尽快调时差。上海浦东机场开通了直飞合肥的航线,不像以前国内航班那样必须从虹桥起飞。就这样,还是半夜11点才到合肥新桥机场。这个机场是新建的,我身体疲倦,没有仔细欣赏就坐弟弟的车回父母的家了。

 

超过8小时的飞机公司给买商务舱,这样可以在各大机场联航的lounge里免费休息吃饭。当然金卡会员也可以。浦东机场联航lounge的饭不错,居然还有牛肉面。

 

 

1. 联航lounge的牛肉面

 

 

 

 

平时早睡的父母一直等着我,见面就来一大碗馄饨。几年才能吃上一口啊。。。

 

2. 老妈包的馄饨

 

 

本想着2月底了,合肥已经初春了,怎么着也比芝加哥暖和吧,所以回国是一件厚衣服也没带。睡了一觉,第二天一看外边这样了。

3. 父母住的科学家园

 

 

下雪了,这不是扯么。咱芝加哥都不下雪了,你合肥倒下起来了。

 

从小就住在合肥郊区的董铺岛,本地人又称科学岛。中科院合肥分院,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和中科院固体所都在岛上办公,大多数职工也住在岛上。三年前几家单位集资在附近的大铺头建了这个小区。

 

当时建房时还搞了一个高科技环保试点:地热系统。地底的温度是越深越高,而且是恒温,一般30米深就有零上10度左右,夏天把热气打下去通过水冷降温再循环回来,冬天就反向把冷气打下去升温。我2013年夏天回去的时候,没开空调,只开通气的风扇就很凉爽了。

 

据说当初科工专给补贴了一千万的资金建这个系统,房屋工程拖了大半年。我觉得这样很好,省电省气还清洁环保。看后面的房子,也不是家家都装空调。

 

4. 从阳台往南望

 

 

记忆中的大铺头,就是个有两三栋五六层高楼房的破镇子,现在城市往外发展,已经有城市的样子了,远处有好几处新建和在建的小区。

 

拒绝了父母出去吃午饭的提议,跟着老妈,打着伞,冒着雪去附近的超市买菜回来自己做。回来的时候自然是我提菜篮子。想起小时候星期天跟父母进城,去中菜市买菜,被要求提菜篮子还一副不乐意的情景。现在想帮老妈提菜篮子还真不容易找到机会。

 

5. 老爸拌饺子馅的背影

 

 

乘着他们包饺子,我翻出来老爸十几年没用过的电钻,给他们修客厅里的吸顶灯。咱好歹是米国当房主当出来的汗滴蛮(handyman)不是?那个灯原来是用日光灯,后来不知怎么灯座坏了,只好换了俩LED灯座,灯座拿一堆胶布贴着。我看着那个难受啊,这坚决不能忍啊,必须螺丝固定住,再盖上散光的面板。

 

 

干完活,等饺子的时候,来碗猪头肉就啤酒。猪头肉这东西米国吃不到,想起小时候最爱的就是晚饭馒头夹猪头肉。我这回国出差,找到了小时候的快乐,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TPCW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没回合肥了.
心雨梦缘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回家了,看起来似乎住在一个单元哎。
元夕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岛的变化好大哦!很多年没回合肥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家也在合肥.
jiyingsu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碗馄饨
SDUSA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