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5 出差回国两岸游 (6) 元宵节后南京一日游

(2016-02-13 15:33:10)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姥姥姥爷、大舅一家、还有我七姨姥爷一家都住在南京。每逢过年的时候,我爸妈就带我和我弟去南京。那时候我很不高兴,因为过年都不能和小伙伴愉快地玩耍了。高一的时候,我在南京读过一年书,每天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地穿过整个南京市区上下学。当时还能说一口南京话,不说自己是半个南京人,怎么也是八分之一个南京人吧。


一转眼,二三十年过去了,来到南京,听到南京话,看到那些熟悉的地名还是感觉非常亲切。工作之余,周六就出去转转,那些大路的旅游景点,好比中山陵、明孝陵啥的就不去了,找点没去过的还有想要回忆的去转转。


在星期四的时候,正好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工厂里接待的小姑娘还问我晚上去不去夫子庙看花灯,我心想可拉倒吧,网上都说了,当天沿线地铁的两个站都关闭,只许进站不许出站,警察如临大敌,要出动无数警力维持交通,估计是被14年上海踩踏事件弄怕了。人肯定多得不可胜数,于是婉拒了。


果然第二天问她,她说人贴着人,连转身或停下来都不行,只能顺着人流缓缓挪动。把相机举到头顶照相,照片里还全是人头。痛苦得要命。呵呵,幸好幸好。


周六一大早,打了辆车去鸡鸣寺。以前小,对寺庙不感兴趣,从来是过门而不入。这次补上。


周六早上九点钟,人还是很少。

 

 

 

这个庙门是新门,古鸡鸣寺这几个字是不清楚是朱元璋还是康熙所提,那个莫名其妙的标语很扫兴。

鸡鸣寺,始建于西晋,历史可追溯至东吴,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我对佛教不了解,这个心经好像是玄奘取经取回来的,也是他翻译的。里面观自在菩萨就是观世音。这经里面最著名的一句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已经被影视剧玩坏了。

 

不了解佛教,咱就看看热闹。可惜时间太早没到吃午饭的时间,要不搞碗鸡鸣寺的素面还是很来丝的。上山第一个建筑就是天王殿,里面是四大天王,驱邪赶鬼的。

 

 

 

 

毗卢宝殿又名大雄宝殿,为寺内主殿。左侧钟楼,右侧鼓楼。毗(pi)卢佛就是佛祖的法身,此外还有报身和应神,所谓“三身佛”,有点基督教三位一体的意思。

 

 

大雄宝殿里供的除了佛祖释迦摩尼外,还有文殊、法华两个菩萨,以及一大堆印度教的神明。观音不在内,因为另有观音殿。但是拜佛不在殿内,绕过大雄宝殿有片广场专门点香。买门票的时候就送三支香给游客用。

 

这些灯笼,想必是元宵节留下的。

 

 

 

上香的全都是女人,什么意思?我是基督徒,不拜这个,顺手把香给旁边人了。

 

拜佛的什么朝向都有。后面这座塔是药师佛塔,不开放参观。

 

观音殿和铜佛殿相对,嗯,男士都在这窝着呢。

 

 

我没有拜佛之心,跟一大堆人挤着便感觉不痛快,赶紧找个没人的地方。绕过最高处的素菜馆,来到一处清静小院。亭子里那口井就是“胭脂井”。传说隋文帝发兵灭陈,隋军攻入台城之时,陈后主与其妃张丽华、孔贵嫔藏入胭脂井,后被隋兵发现而成为俘虏,故又名辱井。据传,将他们三人从井中吊上来时,纷面黛目的嫔妃涕泪俱下,胭脂沾满井石栏,以帛拭之不去,遂留下胭脂痕迹。故名“胭脂井”。井边有一袋化肥,很煞风景。

 


陈后主就是那位“隔江犹唱后庭花”的主,没有像常凯申一样能跑到台湾去。

 

 这个可能是僧尼或是工作人员住的简易房间。

 

 这边有查经小组聚会,险些惊动他们。

 

 

从后山北望,是宏伟的明城墙。

 

 

 

 

鸡鸣寺可以直通城墙。过道两边的阑干上有二十四孝的故事石刻 。这是佛教因果报应的完美宣传。

 

上得城墙,回望鸡鸣寺。

 

城墙上走一走。

 

 

 

墙外就是玄武湖,景色一绝,令人胸襟一阔。可惜天色阴沉欲雪,冷得要命。

 

墙里有一处介绍南京城墙的博物馆,在里面蹭了一个旅游团的解说。

 

从台城门边上的步道可以下城墙,来到玄武湖边。

 

 

 

 

 

回头望城墙,很宏伟。

 

 

玄武湖边走一走,感觉有时间可以绕湖一周跑。再吃点臭豆腐,南京的臭豆腐分湿煮和油炸两种。

 

 

 

回到鸡鸣寺入口,照理三、四月樱花开放,这条路是很漂亮的。可惜现在花不多。

 

老门。

 

打了出租车去总统府,我发现南京的出租车司机还是一如既往的粗鲁啊,大萝卜的气质侧露,一路看着开车慢的就呆B呆B的骂。对于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我很严肃地对司机说:就是,二五得一比叼糟。

 

南京号称六朝古都,但这六朝里并不包括明朝,我觉得很不对,六朝里面其实只有东晋才算数。另有十朝胜会之说,就包括了明朝,太平天国,和中华民国,相对靠谱一点。到了总统府门前,已经是人头怂恿。

 

 

说是总统府,但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又是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就是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不知解放后为何没有称为省政府或市政府所在地。这样里面的展览非常丰富,中轴线路主要是国民政府和总统府的内容,东轴是行政院,西轴则是明朝汉王的煦园。夹杂着太平天国和两江总督的遗迹。

 

 

 

 

 

总统府布局图

 太平天国纪念馆

 

 

内容太多,我历史水平太低无法描述,放几张图。沿路可以蹭解说听。因为很快要去台湾了,着重看了看对蒋介石的评述。

 

 

东轴的行政院和复园。

 

 

 

 

 

 

行政院的同事们工作之余,还能到这里散心,很惬意啊。里面还有两江总督曾国藩的石碑。

 

 

西轴的煦园。

 

 

 

 

煦园是明成祖朱棣,就是后来称永乐大帝,的二儿子朱高煦的私家花园。故事我大略知道点,明成祖是朱元璋的四儿子,跟老爹马上打天下的,事成之后封在北京当燕王,就是燕京的那个燕。后来建文帝消藩,棣就造了反,把他侄子的皇位给抢了,史称靖难。当皇帝当几年看南京不顺眼,硬是把首都搬到自己当初的属地北京。所以南京和北京的城市结构中都有个中轴线,一副帝王气派。


这个汉王当年也是跟明成祖靖难打过仗的,又高又帅,还有八块腹肌,深得老爹宠爱。相反太子身体不好,又肥胖,性子还软,很不得宠。明成祖老想把太子废了换汉王上,结果文臣坚决不同意啊。封了他几个地方还都不去,非要留在南京,还老想着要造他哥哥的反。


汉王真是个作死小能手,一副好牌楞是打得一塌糊涂。好好的世袭王爷不干,非要造反,被放过了几次,最终在自己的侄子明宣宗时造反被抓。本来大概也就是个削为庶民的结果,但是皇帝去探监的时候居然伸腿把皇帝绊了一跤,太脑残了,于是,满门抄斩。


煦园里的一个太湖石,听旁边一旅行团导游说,这叫鱼跃龙门石。我心想人家汉王早就是龙子龙孙了,还需要跃么,再跃就作死了。

 


这位不是旅行团的,是带孩子玩的。如果他知道汉王的故事,大概能略略体会朱元璋的无奈心理吧。

 

 


出了总统府,肚子已经咕咕叫,没有力气看总统府对面的江宁织造博物馆了,于是杀向夫子庙,再次享受到出租车司机呆B呆B的叫骂声 。


夫子庙和秦淮河大名鼎鼎,已经不需要解说了。

 

南京本地特色小吃,除了盐水鸭和鸭血粉丝汤外还有很多,合肥完全无法比。来夫子庙就想把小吃一网打尽,虽然知道旅游景点比较坑人。


路过瞻园而不入,肚子太饿了,等明天吧。结果后来还是没去成。

 

 

我的脑子你浮现了许多以前吃过的东西,小馄饨,烧卖,这些在酒店自助餐里都吃过了,就算不正宗,暂时也可以放过。正宗的盐水鸭和鸭肝鸭屯在韩复兴,不在夫子庙,夫子庙里的有老张兴。刘长兴家的面一定要吃,他家的鸡汤馄饨和小笼包也可以再尝尝。嗯,还有蒋有记的牛肉锅贴,和南京的皮肚面。这对我的胃是很大的考验啊。


夫子庙是典型的商业过度开发的地方,小吃街好多莫名其妙的店,什么绝味鸭脖,川菜,烤鱿鱼烤肉啥的,通通忽略。


哈哈,奇芳阁。可以堂吃的,但是为了节省肚子,在窗口排队买点尝尝。

 

买了一个鸭油烧饼,一个菜包,一个肉包。鸭油烧饼有点凉,还不如我在鸭德堡吃的烧饼,菜包和肉包完全就是我记忆中的味道,满足了。说到这个菜包,我至今不知道他馅是怎么做的,味道很特殊,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很不喜欢。

 

 

莲湖糕团店,他家的桂花元宵赤豆糊是一定要吃一碗的。还是国营老字号的做派,先交钱拿票,自己取菜,自己找地。那个挤啊,必须拼桌坐。这位赤豆糊也太大了。

 

 

忍不住在街边吃了油炸臭豆腐,不好吃,太硬。

 

夫子庙地区好像把许多以前的小吃老字号都给弄在一块了,叫秦淮小吃城。进门要买50块卡充值,吃不完的出门可以退。人很多,价钱感觉比单独门脸的还要贵些,宰游客的吧。我就是冲六凤居的豆腐脑搭葱油饼来的。


里面都是这样,吃的都做好了摆着,让你自己拿。我顿时感觉没了兴致。

 

六凤居豆腐脑,有股豆腥气,我喜欢。豆腐脑味道都在那卤上,南京的卤跟合肥的就不一样,我比较喜欢南京的酱香气。辣椒酱自己加。

 

本想吃牛肉锅贴的,但是看着凉冰冰油腻腻的,让人没胃口。听说南京新发展了一个老胡同叫老门东,蒋有记和真正的六凤居都搬那边去了,好像还有郭德纲在老门东也开了一家相声铺子,虽然郭本人不在,但是吃饱喝足,咳咳瓜子喝壶茶听两小时相声,也算是不错的享受了。心里打定主意第二天周日就去老门东 。吃本地菜,还是不能来美食街,必须花功夫一家一家找去吃,才能满足本吃货的口味。

 

 

肚子里有点食了,那就得走走消消食,等着晚上再战啊。元宵节扎的花灯还在,我等着晚上天黑了再花钱参观。

 

 

 

可以参观江南贡院。这个是明朝苏皖两省乡试和全国性会试的场地。乡试考过之后就是正经八百的举人,也叫孝廉,社会地位陡然上升,不用纳赋税,就算以后的会试不过,还是有做官的机会。范进这个穷屌丝一中举,街坊邻居立马就去巴结,有身份地位的乡绅也攀交情,送银子送屋子的。可见举人的含金量之高。


乡试三年一次,每次在秋天举行,也叫秋闱,一考就是三天,全封闭考场,秀才们必须自带衣服被子食物炉子等野营设备,全部都在一个小格子里进行,环境非常恶劣,考完出来都是人不人鬼不鬼的,碰到秋老虎或者身体不好,半途失败也是常事。


乡试录取率极低,可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跟七八十年代的高考类似。相反,会试的通过率就非常之高。所以乡试可说是正经的高考。

 

 

乌衣巷,东晋时两大世家门阀王导和谢安住的地方,这俩都是真牛人,单枪匹马拯救国家的主。两家的后人也出了不少牛人,比如王羲之,谢灵运。乌衣巷自隋文帝灭陈(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个陈后主)后就消亡了,往昔繁华不在。乌衣巷的出名,当然还是由于刘禹锡的那首诗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现在的乌衣巷,真的就是一条巷子,而已。

 

 

逛得来劲,突然一阵头昏眼花,原来我仗着身体壮,大冷天的穿夹克出来玩,还是冻感冒了。赶紧回去吧,晚上的美食泡汤了,说不定明天的计划也泡汤了。


别了,还没有玩的秦淮河,瞻园,和十五的花灯。

 

 

回去寻了家中医馆,艾灸,姜茶,刮痧一起上,在旅馆昏睡了一天两夜,饿了一周日一整天,出了不知多少身大汗,才把病情稳住,勉强能够周一接着去工厂监工。唉,相声,牛肉锅贴和正宗盐水鸭也没戏了。


出来旅游总是有遗憾,更何况我是出差间隙抽时间玩。没关系,再过几天就去台湾了,天气温暖正好见识下宝岛的风土人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罗七 回复 悄悄话 盐水鸭在旅馆吃了,感觉不正宗。没吃到正宗的很可惜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闲人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好,拍的也好,只是太可惜了,我们南京的最最美食一盐水鸭居然没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