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5 出差回国两岸游 (8) 台北中正纪念堂和永康街鼎泰丰

(2016-02-17 18:18:09) 下一个

在新竹工作期间的周末,到台北及周边玩了两天。基本计划的行程是:

第一天,中正纪念堂 --- 永康路 --- 淡水码头 --- 淡水老街 --- 故宫博物院 --- 宁夏夜市。

第二天,野柳地质公园 --- 野柳渔港 --- (基隆和基隆夜市,取消了)-- 国父纪念馆 --- 台北街头闲逛。

 

大家可以看出来,我这个节奏就是逛-吃-逛-吃。哈哈,合理分配体力。

 

周六一早,从新竹坐高铁去台北。新竹的高铁车站还是挺高大上的。周六早上人不多。

 

台北的地铁站很大,因为它还连接着全台北的捷运(就是我们说的地铁),台铁,以及公交车站。我很快就绕糊涂了。随便找了一个出口出来,看到这个雕像。据说此图有亮点,像我这么纯洁的人是看不出来的。

来到中正纪念堂,从侧门进去。

中正纪念堂的广场内,还有国家音乐厅(左)和国际戏剧院(右),这三个建筑和中正纪念堂盖在一处,感觉有点奇怪。中间搭建了一个临时建筑,不知是为什么活动准备的。这

下到正面,是蒋中正的雕像,治国理念是“伦理,民主,科学”,所以台北的街道和区都是用信义,忠孝之类的名字。每隔15分钟还有卫兵换岗的仪式 。

 

 

在大堂里,自然有蒋介石的博物馆。随便放几张图。当年的座驾。

蒋早期的经历。

黄埔军校的校歌。

推翻满清,建立民国政府,蒋公还是有功劳的。

抗日的功劳也是大大滴 。当然犯过的错,纪念堂是不会提的。

这段写得挺悲情的,让我想起在南京总统府里看到的,解放军解放南京,攻占总统府的介绍。对比很有意思。

 

蒋一直不忘反攻大陆,“勿忘在“是他52年视察金门时题的字。

 

纪念堂的走廊里张灯结彩,估计是元宵节剩下的。

 

如果不是有蒋公雕像,我很难把这里当成一个纪念堂。似乎在台湾,政治、或者政治人物并没有那么高高在上的感觉,相当的宽松和亲民。这里举办着许多的民间活动,更像一个展览馆的样子。我很难想象毛主席纪念堂会办成这个样。

 

小朋友的什么艺术展览,还有要门票的儿童活动。

 

台北青少年书法比赛作品展,年轻人这笔字相当不错。。的说。

 

我得说,这种感觉真叫我舒服。出了大门,再来一张。

游人多了起来,台湾三月初的天气真好,二十多度。

 

国家音乐厅。

 

国家戏剧院。

 

在台湾,似乎随处都能看到青少年三五成群的在搞活动,唱歌的,跳舞的,表演的,为学校或团体拉赞助的,非常可爱有年轻人的朝气。这是在戏剧院门口的乐队。

 隔着不远,就是跳舞的年轻人。

说好了跟供货商的一位大姐在门口碰头,她非常热情地要请我吃饭。她人在新竹工作,家在台北,每天也辛苦地通勤,周末还要带小孩去打球、学这学那的。真是百忙之中来接待我,很让人感动。

 

等待期间,在门口看到这个。后来才知道,台湾热门旅游景点,特别是停大巴车的地方,都有组织的人在候着。

 

和大姐走了大概十分多钟的样子,来到人潮汹涌的永康街。永康街是台北出名的美食一条街,街角处,就是要吃的鼎泰丰小笼包子店,这家据说是总店。

 

鼎泰丰已经走向全世界,台北就开了六七家分店,在大陆和北美都有分店,我在纽约就吃过。他家香港的分店甚至还得过米其林一星的称号。

人这个多呀,我们是已经打电话预定了的,一问要等45分钟。如果没订位,要一个半小时。无聊等待是,我被科普了一通永康街的出名餐馆,好多都是,嗯,50年的老店。包括永康街牛肉面,东门饺子馆,思慕惜(这个大概是smoothie的音)的冰品,芒果冰,度小月担仔面什么的。听得我那个饿啊。

 

上菜了,上菜了。小笼包,这里的服务不错,服务员还贴心的告诉你要怎么咬,怎么加醋和姜丝。我看起来像不会吃小笼包的人嘛。

 

 

说实在的,味道跟我在纽约吃的一样,也不觉得比在其他地方吃的小笼包更好吃。鼎泰丰包子的口感跟上海小笼的味道一样,没有苏杭的小笼甜。相比之下,我还是绝对南京和苏州的小笼更合胃口。当然啦,这也就是在国内,在美国的话是没有可挑选余地的,好不容易进趟城才能吃到。

 

专门为我点的土鸡汤,只喝汤不吃肉。

 

这个油豆腐细粉汤不正宗啊,不过挺好喝。

 

这个担担面,我必须呵呵了。

素什锦和八宝饭,都很地道。鼎泰丰到底是本帮菜的行家。

一顿饭吃完,大姐又要去接孩子了。我在永康街溜达了一圈,欣赏了一下各家餐馆门前排队的人潮。这里虽然都是小吃,但都有店面,应该比夜市质量要高。摸摸撑起来的肚皮,坐上捷运去淡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creek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没有鼎泰丰分店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眼福口福都饱了,这趟玩得很值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