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赤饭!

(2019-11-25 17:11:58) 下一个

我是一个好学生,再给bluey 交作业。赤饭 ,是日本的祝日里吃的应景饭。是用糯米做的咸味儿饭。因为糯米有很强的淀粉,加一点盐,会让檽米柔韧有弹性,又会是糯米食用后,不会烧心。

真是一道比较花时间的饭,如果是日餐请客宴席,这道糯米饭是需要4天前就开始准备的。首先要把檽米泡过8小时至4天,每天换水投洗,直至洗米的水是清澈的。我是泡了3天半的。

将屉布洗湿,在蒸屉上铺平。

把投洗干净的米倒上去,然后放入一点盐,我用的是红色岩盐,然后轻轻拌开。

小豆也要前一天晚上泡水,早上起来将小红豆煮开后,用小火焖煮20分钟。捞出小红豆,放在米饭上。

然后盖上屉布,保湿保温,会让米和豆在恒温中膨胀。

大火水开后,转中小火,40--50分钟。喜欢硬的25分钟时可以尝尝看。我喜欢软糯一点的,就蒸50分钟。

(如果时电饭锅,就要少放水,少于平时的水量,这样的赤饭才能有比较柔韧的口感。)

关火要马上用筷子将豆子和糯米饭拌开。香香糯糯柔韧有弹性的赤饭就好了。

一次多做点,然后分装在密封的盒子里,冷冻保存,什么时候想吃都会有一碗热乎乎的赤饭端上来。如果不放小红豆,单蒸糯米饭,然后用一点肉粒酱油炒饭,米粒晶莹剔透,更是好吃的更上一层楼!

早上还做了经典的日式大酱汤。

如果再加上一条烤秋刀鱼,就是一顿比较经典的日式早餐了。

作业完成了,满心都是欢喜,11月已经进入尾声,一年一年的就这么欢快的过去了,又要迎来新的一年。年夜饭,新年的大鱼大肉里,吃一餐这样的清淡的爽口的日式年饭,味觉也是一种新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哈哈,乔哥好久不见呀!照片的后面还有两大盘子炒菜呢。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菜的量实在太少了,我一個人可以吃三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