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买菜用的三角布兜

(2017-07-21 00:21:19) 下一个

     小时候买菜,家里人多,都是买很多很多。无论是土豆啊豆角啊,西红柿,或者洋柿子,都是买很多,每样最少也是三五斤的样子。那时没有塑料袋供应。我家用的都是我妈做的三角布兜。时常看到我妈拿着一块布头比量着,叠叠缝缝就变成了一个三角布兜。我妈做这个布兜子,都是用小花布做的,印象十分的深刻。不知道从哪一天起,这些三角布兜子都消失了,变成用过就扔掉的污染环境的塑料袋了。每次怀念小时候的事情,都免不了想起这个陪伴我们成长的三角布兜。现在日本的商场也不免费提供购物的塑料袋了,我们就开始使用能够比较长久使用的布袋子。每每买菜的时候,就很想小时候和我妈拿着两个三角布兜去买菜的情景。有一天和我姐说,咱妈做的三角布兜太好了,能装用起来方便,环保。。。可就是不知道咱妈是怎么弄出来的。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妈把布头叠成长条,然后折起一个角,就这些记忆了。潜意识里,这个三角布兜成了我的一个烙印。

   一天在办公桌上放着一打纸,我突然想到用纸叠一下试试,总不能让这个三角布兜成为我永远的遗憾!

   呀,感谢我妈给我一个聪明的脑袋,终于叠出来。心中没有了遗憾,下一步去买一块小花布,做一个三角布兜,去重返童年,支持环保。

我刚才发现,这个兜子的做法,有非常好的力学结构。就像是一块布的包袱皮一样,承重的地方没有接头,所以不会开线,不会把买来装进去的菜弄丢。如果你小时也用过这个兜子,那么就买一块喜欢的小花布吧,叠叠缝缝去制作一个环保实用的三角布兜吧。我们一起回忆小时候那些美好往事吧。让我们一起怀旧,一起怀念那些逝去的童年,一起继续一份美好。

     上周末,去买了两块布料,都是纯棉布,一块是日式的布料,我想用这块布料做一种小围裙。另外一块,有些类似我印象中家里的一个三角布兜,每次回国,都没见到商场里有卖布料的,和我记忆中的商场有了太多的不一样。多年前我姐带我去过一个布料商城,里面是真的眼花缭乱的品种繁多。来日本后,才发现日本人保留了很传统的卖布料的专柜。前几天伊势丹打折,我赶早去逛逛,就直接去了6楼卖盘子碗的地方,旁边就是卖布料的,结果盘子碗的地方就我一个人在逛!大家都在卖布料的地方翻找。很是那种过日子人的温馨感。这个情景也是促使我一定找出这个三角布兜的叠法的重要原因!

先给大家看看我的眼光。亮眼猫的做三角布兜用。

终于完成了我的梦想。

先在桌上把布料铺好,长1.5m,宽40cm。正好做了两个大个的三角布兜。

做好了,摆在榻榻米上,美一会儿,回忆一会儿。。。

成品出现了,在微信里嘚瑟一下,分给我3姐一个(她说这块布料好看可爱)。

另外一块布一直想做个小围裙的。我老公说我浪费。是很传统的日本布料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棒了!实用又可爱,我要如法炮制一个,到时候交作业!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你的成品,最喜欢这种淳朴的手工制品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是的,用两头尖角打结就可以了,我买了两块布,还没时间做,等做好了在博客里更新。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好,我也想学着做。我有一个问题: 这个布兜,怎么拎呢?是翘起的两头打个结,挎在胳膊上吗?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的鼓励和支持!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环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