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侃哲学, 醉汉辩人生:一派胡言

My humanity is incessant self-overcoming --

a quote from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文

如水的女人超然于善恶之上的纯真

(2016-02-17 03:28:15) 下一个

当年在研究生院,因为一段"违背道德"的感情遭到处分。校方在校园内张榜公布了我的处分决定之后不久,就是寒假。EX怕我心情不好再加旅途劳顿会垮掉,于是"勒令"我回家坐火车必须买卧铺票。

晚上上车后,睡不着觉,就坐到卧铺对面窗边的座位上发呆。不久,同车厢的一个女孩子也坐到窗边,就随便聊起来。女孩问我在哪里工作,我说是在XX大学读研究生,现在放假回家。她说巧了,她是去西北一个城市看她男朋友的家人,她的男朋友正好也在XX大学读研究生,应该是和我住在同一栋楼上。

紧接着,女孩就问我知不知道我们研究生楼的"轰动"新闻。面对着她直视的目光,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于是就老老实实地说不光知道,而且就是我。她看着我一下子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儿,才捂着脸哈哈大笑,不知道是笑我傻呵呵的尴尬表情,还是笑自己的问题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答。

也许是我的坦诚让她觉得有趣,女孩没有被我吓跑,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我一生中最长的一段旅途对话。那是一个漂亮而且非常睿智的女孩,象心理分析师一样问我问题,引导我一步一步地裸露自己的灵魂。那段对话真象是一阵清风,没有一丝恶浊之气。后来看Ethan Hawke 和 Julie Delpy 的电影Before Sunrise,真是有说不出的深切感受。

我们就这样整整一夜娓娓倾谈,直到第二天早上。女孩后来对我说"女人没有你,也许是一种遗憾,但是有了你,注定是一场悲剧"。这句话,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人的智慧和年龄实际上没有任何内在联系。二十出头的她,以基于女性直觉之上的智慧,看到了我后来人生的模式。

女孩的故事并没有完。几个月后,我从研究生楼上下来,迎面过来一群人,有女声冲我喊"你好"。我一阵纳闷,仔细一看,原来是火车上的那个女孩。她停住脚步,脱离开同伴,跑到我跟前,和我站在那聊了几句,然后对我说"我要去追我男朋友了",挥挥手和我告别。我吃惊的不仅是我又碰到了她,而且是她还会当着男朋友和我打招呼--以我当时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身份,换作我,一定不会和我自己打招呼。

与她在人生道路上的短短邂逅,让我懂得了女人对男人诚实的要求,远远大于她们对男人的善恶评判。女人如水的纯真,只能以男人无畏的坦诚来回报,别无他物。尼采说"Women are considered deep - why? Because one can never discover any bottom to them. Women are not even shallow."男人众多蠢事中最蠢的一件事,就是企图以欺骗,误导,花言巧语来 outsmart 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123' 的评论 :
四川俗话说"死猪不怕开水烫,"想来人多"死"几回,皮自然就厚了起来。
or123 回复 悄悄话 服了,楼主皮厚有才,阅女无数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agree more!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再次领教了作者的坦诚和纯真。。。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一篇实然想到了欲望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