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赖子学科学 03. 活着和死了

(2016-02-03 13:40:59) 下一个

不知哪位先贤说过:『吃饭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后半句有点儿绕脑子、不太懂;但前半句我能懂,只是不敢说。记得,上次一个美眉听到了,对我翻起白眼──这还用你说,装萌还是玩深沉!我汗……

是的,除了病毒,作为一个活物非得吃到环境(非我)里的东东,才能活着。(当然,你可以抬杠:不非得吃呀!呼、喝、滴、塞、打、吊、什么的都行。听听,多暴力!反正不管肿么弄进活物就行。)

到底一个活物从环境里弄进的是什么?简单说,就是物质和能量。照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对自然的描述,物质和能量是有关联的(大名鼎鼎的质能定律)。省了物理学家们一半力气,去讨论活物与环境关系,死活都可以不大在乎。可是,化学家们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得一样样地研究这些物质的反应和条件,想说出什么是什么造的。生物化学家们的运气更坏,除了反应,哪些活物得弄进哪些东东?哪些是必须的?哪些不是?更有一些人,他们叫生理学家,研究这些物质怎样运输的?怎样送出的?非得活的不可,太麻烦了!可话又说回来,要是没有他们,肿么说得清吃喝这样大的事啊!

当我看见一群渔民围着一条搁浅在沙滩上的鲸鱼又唱又跳、等着吃它肉时,觉得一群细菌在身上蠢蠢欲动,它们也要吃我……。‘吃香的、喝辣的’,谁不愿意。但是千万别让别的活物吃,或自己弄错了哪根弦──得病。要不可就惨了。

俗话说:‘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伤病是影响人活着的第二大要素。伤──大多数肉眼能看得见原因和结果;病──多数看不见原因,只能见看结果。人们把病归成好几类,简单说就是两类:普通病和遗传病。它们使身体发生有害的改变(症状)。描述和解释跟大多数人不一样(异常)的症状和行为的人,叫医学家;用某种法子减轻你症状的人叫医生。这些法子用的最多的就是化学品──药。自然,管研究药的人就叫药学家了。

因为磺胺和青霉素的发现,可让大批人死的传染病(被别的活物侵入)已经大大降低了。在中国死的人中,得传染病的只占5%;发达国家里,不到1%。但医生们还不能歇着,麻烦的病相对地多了。肿瘤(包括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脑溢血(中风)。在中国,它们排上了前三位死因,大概因为普遍吧,算普通病(其中的遗传原因只是不清楚而已。)!

更麻烦的,有些病现在是没法根治的。比方说遗传和神经类疾病。医生只能减轻你的症状,让你活的舒服一些。非等到能描述遗传基因怎样控制疾病,才有希望。你会说:养着那帮医学家有什么用!医学干吗吃的!科学又是干吗吃的!?你要是去了我小时候那所精神病院,动物园似的声音灌满耳朵,一比现在的,就不这么说了。

看着爸妈脸上皱纹,我知道,不管怎样黑价白日地琢磨吃饭、怎样保护自己远离伤病、怎样治病,早晚还会变得跟他们一样,悲催呀!没人说的清这是因为老还是病。邻居家的八仙桌子,坏了修、修了用,几代人了还没扔。肿么我迟早要挂呢!什么,我是活物?病毒是活物,挂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