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赖子学科学 04. 思想是什么

(2016-02-07 17:10:32) 下一个

有位中国先贤说:『思想之于肉体,似锋利之于刀斧。刀斧不在,锋利何存?』没那么野蛮的白话翻译就是:‘思想对于肉体,就像漂亮对于美眉。如果美眉走了,漂亮会单独留下吗?’当然更肉麻的是:……。这位先贤肯定初中没毕业,不然不会不知道:用形容词来修饰名词时,那形容词没法单独存在呀!──还朴素的唯物主义呢!

思想,用俗话说就是人的想法。严谨地说就是:‘思想是指一般想法或是从过程中透过想法来得出的结果。’怎么来的呢?当然是人想出来的、是思维来的。怎么思维呢?按哲学的说法,分两种:一种是直接的。如形象和动作思维:比如艺术和文学家思维时,就在脑子里的美眉和帅哥身上用功夫;而教练和运动员思维时,脑子里就有直观的动作。另一种是间接的、用语言的,叫抽象思维:先分类,接着形成概念,再用概念来判断和推理,更是高级。在没有更多证据时,大家同意这种说法。但有人推论说,后一种只有人类有,动物没有,所以动物没有语言。

这一说就把我闹胡涂了。我一直被告诉:人类能造工具,动物不会。可猴子会折来细枝,伸进白蚁穴里引它们上钩。这算不算工具?这回我又被告诉:人类有语言,动物没有。可黑猩猩会用它学来的手语单词组成一个新词描述康萝卜──‘哭苦水果’。这算不算语言?近来,有个日本人让大学生和黑猩猩比赛记住五位数,看谁又快又准。结果黑猩猩赢了,还不是一点儿。设想,一个人要对数字不熟,能上大学吗?要是把数字换成香蕉、苹果什么的,黑猩猩还不知赢多少哪!想到这儿,我都不敢跟黑猩猩玩电脑游戏了──还不得输精光呀!难怪,有些人请求美国一家法院赋予一只黑猩猩人权呢!

记得,在学校里,不小心告诉个朋友:我一见馅饼就流口水。这可是严肃的事儿,他就报告了班长。接着,层层上报,班主任决定:要在生活会上说清楚。当时,我想破头也没用,又不会忽悠,只好老实说:什么都没想。最后,班委会做出结论:此人的资产阶级思想定型了!──我一直不得烟儿抽,肯定跟这事有关。后来,慢慢学多了,才知道了个中奥妙。原来,当我看到馅饼那美好的形象时,中枢神经系统告诉自主神经系统多流点儿口水、准备好迎接馅饼、都没让我知道。这是最,最,最,最简单条件反射,叫古典条件反射,连猫狗、连白老鼠都会。我生下来以前就已经发现一百多年了!

人的学习跟别的动物一样,靠条件反射。身上的感受器收到环境的信息,送给中枢神经系统,中枢系统处理了环境的信息并存了起来,然后命令系统或器官做出相应的反应。对于神经系统处理信息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比起别的部分,是我们最不清楚的。换句话说就是还没法控制信息的处理过程,得做更多研究才成。

要是能控制信息在脑子里的处理过程,就好了!──犯不着大费周章地控制信息的传播。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和一个帅哥看上了同一个美眉,那帅哥成功的希望明显比你大的多。你想胜过他,怎么办?要是能控制信息处理,就好办:不管对帅哥还是美眉,让他们把媚眼当嘲笑、把赞赏当讽刺……,就行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