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赖子学科学

(2016-01-28 15:38:50) 下一个

我叫小赖子。其实,谁都知道‘小赖子’不可能是真名──中国压根儿没有‘小’这个姓。我的大名叫‘李立力’,又好写、又气派。可是,总被赵家大哥呼来喝去。一天,大哥又喊:“小李子去打扫厕所……。”我挺了挺腰,梗着脖子说:“凭什么总是我?” 赵大哥踢了我一脚:“孙子(字)底下才有你,还敢炸刺?快点!”我恨死《百家姓》了,为什么把我排在姓孙的下面?从此,我情愿别人叫我‘小赖子’了。

到了十三、四岁上中学的时候,不光被人呼来、喝去,还被忽悠来、忽悠去。我最不喜欢被人忽悠,但回回都逃不掉。就像在‘华山论剑’的一个小徒儿,用他那三脚猫的功夫,想逃出岳不群的掌心儿。连门儿都没有!于是,想要学成个本事,不再被人呼来喝去、不再被人忽悠,就成了最大的事儿。

不被人呼来喝去容易:随一天天长高,身板也越结实起来。谁敢再使唤我,就拳脚相见;不被人忽悠就要难的多:首先得能判断是真的、还是忽悠。想来想去,别的不行,唯有科学知识能帮上忙。

可是,一想到‘科学’,心里先凉了半截儿。那玩意从来都是好学生的专利:小学写作文《我的理想》,他们长大总是要当科学家、工程师什么的;而我却想长大挣钱、娶媳妇什么的。科学是我、‘赖子’能学得会吗?我决定,先试试学起来再说。幸好,现在有网络的帮助,只要弄明白了道理、用对了关键词汇,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查找得到、探得出它的真假;实在不明白,还可以问同学和网友。好像有了风老前辈的指点,岳不群之流还能为所欲为吗?

没料到,这个法子很灵,是判断忽悠的有用功夫。因此,很想把自己学科学的感受和大家共享,《小赖子学科学》就是我的心得。它包括了尽可能宽的话题,优点是:在试着说清主要道理同时,设法用到更多关键词使网上查找方便;缺点是:泛泛谈来,不能求精。很有一些事,我也半懂不懂地从网上抄了下来。想学明白,又很难找到足够的时间。记不起是谁说过:考试考不出,就抄一遍也好……。也就心安了。

学科学,从十三、四岁开始,我相信正是好时候。重要的是:有系统,讲效率。谁都知道现在中学的课业有多重,课外时间多有限。因此,我把有关系的话题放到一起;一个话题不超过一页纸,一次能看完。这样,就得牺牲掉一些细节。谁能教教我让年轻朋友开心,并使专家们只微有烦言,我一定会照办的。好在,有心想去学的人,不必拘泥内容,可在网上漫游。

这一系列话题的前半部分主要是关于科学和各学科的关系,后半部分是人怎样忽悠和怎样利用科学、或伪科学忽悠。假如,我不是小赖子,属于高一点儿层次的人类,就敢用那些个谦虚的词儿结尾。比如,什么‘请洒潘江陆海’、‘抛砖引玉’,以至‘挂一漏万’。可是,如果是我说出‘挂一漏万’之类的话,有点儿同情心的人都会送我进医院的;甭想再有人雇我干活了──谁敢用脑子有毛病的人呀!?

……《小赖子学科学》只是提供个线索,目的是帮助你查找内容,希望能干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