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

(2016-05-29 06:33:44) 下一个

来到加拿大后,读了很多书,主要是为了提高英语水平。

加拿大有完善的图书馆系统,所以不用花钱就可以有无穷无尽的书可以读。

在加拿大可以读到很好的书,原因有两个。一是这里有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各种各样的观点都都可以写在书里。二是这里的教授学者们是钻研学术的,他们写的书确实有水平。这两点都是中国所没有的。移民加拿大有很多好处,这是其中之一。

我读过一些名人传记,企业传记,中外历史,小说等,最近读了一些文学名著。 我的感觉是,读了名人传记,知道了名人的生活,结果人家还是名人,我们还是普通人。读了企业成功故事,我们依然是打工的。读了历史,尤其是外国人写的有关中国的历史,至少是我们能够听到另外一方面的声音,是我们的认识更加客观。读现代小说,纯粹是浪费时间。绝大多数的现代小说毫无文学美感,故事也是瞎编乱造。偶尔有几个不错的,比如我想一些朋友推荐过的英国作家Jeffrey Archer写的As the Crow Flies. 英国人写得比美国人好,也可以理解,因为英语首先是英国人的语言。当年来到美洲的人都是英国的下层人士,文化水平不高,后来也就没有再提高。当然不是英国人写的都好,比如前段时间流行的The fifty Shades of Grey,文学价值为零,故事价值也几乎为零。不是我们反对色情小说,问题是描写色情也有很多小说写的好得多,比如Jane Anne Krentz写的Sweet Starfire里的一个章节。

男作家和女作家谁写的更好?这可是个敏感的话题,会遭来很多质疑。我觉得男作家写的比女作家稍微好一点点。所以不要太在意,这种差别很微弱。

最近我读了和正在读一些世界名著,比如War and Peace, Anna Karenina, Les Miserables, Emma, 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名著确实是名著,能够得到很多人的首肯并且一直流传下去,肯定有其不一般的地方。读了名著以后再回头看,读现代小说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从文学角度讲,现代人的英语水平太差。从故事讲,人类所有的故事已经讲完了,没有新的故事了(这是过去我看到过的一个观点)。读Jane Austen的小说完全是文学享受,她能把平常的家长里短写的美妙。Leo Tolstoy 真的是文学巨匠,他能准确写出各种人,老头,老太太,中年男人女人,小孩,知识分子,农民等的行为举止和言谈方式,他确实对这个由人组成的世界理解的很透彻。

如果你要读书,我还是推荐文学名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Edith Wharton 的小说也很好。我尤其喜欢 The Age of Innocence。似乎很平淡的语言,却读起来让人百感交集,无法释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