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有女儿的爸爸们

(2017-02-19 05:20:08) 下一个

没有女儿的爸爸们

 

这是一个新的弱势群体,这个群体的成员就是那些没有女儿的爸爸们。这个群体有多大呢?在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下,每家只有一个孩子。按一半的家庭生男孩一半家庭生女孩估计,这个群体就是家庭数量的一半里的爸爸。

 

这么大的群体还能叫弱势群体吗?当然能。人多并不说明有势力。中国农民的数量超过一半,但是他们依然是弱势群体。显然这里所讲的弱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势力”,而是“感情缺陷”。

 

感情缺陷有很多种。人们普遍认为,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会有感情缺陷甚至性格缺陷。比如很多人认为单亲妈妈抚养大的男孩可能缺乏一些阳刚性格。对于这个说法我并不完全赞同,可能并没有心理学长期研究的支持,更像是非专业人士的想象与推测。

 

那么没有女儿的爸爸有什么感情缺陷呢?

 

有一次去超市购物,看到一家三口,女儿应该有十八九了,个头和爸爸几乎一样高了。妈妈独自走,爸爸和女儿相依,女儿还给爸爸一个吻,就像是一对恋人。那妈妈就像一个多余的人。那种父女亲热顿时就让我腹部感到一种感觉,有点像饥饿,又有点像腹痛。继而眼泪要出来,但是我控制住了。

 

而我们一家是什么样的呢?我独自走,我儿子比他妈高很多了,他把手臂搭在他妈的肩膀上,一边走,一遍小声说着什么,也像是一对恋人一样。我完全就是一个多余的人。

 

这样的场景我经常我遇到。一方面是太普遍了,另外可能是我对这种事情太敏感了。就像得了癌症的人会自然地注意的其他的癌症的人一样。

 

其实人的性格的形成是与周围的人紧密相关的。单亲母亲抚养的孩子,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有成长过程的缺憾。同样,单亲父亲抚养的孩子也有类似的缺憾,只不过单亲父亲的家庭比较单亲母亲的家庭数量要少得多。

 

将父母和孩子的位置颠倒一下,单子家庭的父母难道不是也有类似的缺憾吗。我不完全知道超市看到的那个家庭里妈妈的感受,但是我知道没有女儿的爸爸的感受,那就是人们常说的羡慕嫉妒啊。

 

这是个情感弱势群体,但是有多少人会同情和理解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三口之家,夫妻之爱是第一位的。
如果夫妻中一方对下一代的爱超出对伴侣的爱,那个落单的,都会有这种多余的感觉,和嫉妒的问题。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女儿跟妈妈也亲的。独生子女的问题在于只有一个儿子的,有点小遗憾啊:)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细腻啊。
akings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切。好在我有儿有女,美滋滋。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情感丰富细腻的爸爸太需要一个会撒娇的女儿了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父女关系好得多是因为女儿会跟老爸撒娇,交流主动无障碍。父子关系的确难发展一些,特别是如果不是从小就特别亲密的话。父亲要主动放下架子,多陪伴儿子,多跟儿子用心交流,哪怕露出自己脆弱无助的一面也不怕,甚至会更好。看过《老炮儿》吧?那里的父子关系够僵的了,都找到了解(虽然不是没有代价)。还有一个日本影片叫《如父如子》,netflix上有,叫Like Father Like Son,也是在探讨父子关系。有兴趣的话可以一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是挺可怜。 我家公公就没女儿,跟婆婆吵嘴都没人向着。 有时实在看不过眼了, 我这个儿媳就跳出来偏袒一下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