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数学与生活(一)

(2016-02-06 07:21:38) 下一个

数学与生活(一)

 

(作者按:作品遵循原创原则。作品的主要目的是放松和消遣。你看过有收获即可,什么样的收获都可以。如果你能体会到其中的幽默,那就更好了。)

数学是很美的,理工科毕业的都知道。当然如果你是文科毕业的并且也能体会数学的美,那就更了不起了。

数学的美一是体现在严格上。当我们说两个数相等,或两个变量相等,或两个几何图形全等,那我们所说的对象必须是严格相等的,差一点都不行。这是数学区别于社会科学的主要一点。

如果我说我的女朋友长得和林志玲一样,按照数学的严格要求,这句话肯定是错的,这世界上没有另外一个人长得和林志玲完全一样,差一点都不行。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林志玲长什么样,我以她举例的目的是不想让你知道我的年龄。如果我说我的女朋友长得和李克纯一样,你不就知道我的年龄了吗?或者你还是不知道,没有关系,毕竟我们主要是要讨论数学的。

数学的美另外还体现在无穷尽上。本来整数概念就够用了,非得研究小数。有理数不够,还有研究无理数。你不会和不讲理的人争论的,但是数学家就跟不讲理的数过不去。实数还不够,还有研究虚数。虚数在英语里叫imaginary number, 完全就是没事找事凭空想象出来的。

当然我们要谈一谈数学和生活的关系。在数学家眼里,生活太简单了。假如有变量 A和 B, 根据排列组合的道理,数学家马上给出一下三个方程:

A + B

A + A

B + B

其中 A代表男人,B代表女人,那么A + B 就是异性恋,A + A 和B + B 就是同性恋。在数学家眼里,这是美的,穷尽的。世界上的人们聪明程度与数学家不可同时而语,多少年以后才流行什么同行恋,比数学家的认识晚多了。但是人们的时间就是不为大家所广泛接受。

当然数学家有无穷尽思维的习惯,他们又会写出以下两个方程: 

-A

-B

在数学上,取一个数的负值是最普通的运算。在社会学上,这就是变性。为什么又不被社会广泛接受呢?  

数学家又写出了下列方程

A + B’ 

A’+B

在数学家看来,这是普通的变量置换。在社会学上,这不明显就是婚外情吗?这下子,人们都大加谴责。

文盲多的国家难以发展,数学盲的国家就是现在的不宽容。看来普及数学是多么的重要啊。

数学家又写出了方程

A + 0000000 + B

A + B + B’

A + B + B + B + B 

(A + B)- B

(A + B)- A

(A + B)- B + B’

(A + B)- A +A’

α +  B

A + β

我的数学也不是那么好,这主要怪我的导师,当年没有给选足够的数学课。我也不知道这些方程是什么意思了。

在这2016年春节之际,除了享受美食,也不妨消遣一下,试着给出答案,检验一下你的水平啰。 

2016年2月6日  于加拿大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iuJustSaid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guys for commenting.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不及格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方程”都不是方程,只是表达式 (Expressions)。方程必须是等式 (Equation) 的形式,但又含有未知量,所以才有解方程之说。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是A*B不等于B*a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的数学只是在此时空区间成立。比如矩阵运算中a*b=b*a。这涉及到高维空间。数学是从我们感官生活抽象出的符号运算。如果你在量子层面,也有数学,但完全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