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区分西皮原板和西皮二六

(2016-08-09 10:05:44) 下一个

老实说,这两者还真不好区分。有人要说了,把谱子拿来,一看旋律不就结了。问题是,京剧的板式旋律不是固定的,因派而异,因人而异。单从谱子旋律上,很难分清。比如,火焰驹里的那段“只为我父把婚变”和太真外传里的“挽翠袖近前来金盆扶定”,都是西皮二六。旋律上连一毛钱的相似之处也没有。

但是,仔细梳理起来,这两者的差别还是有一些痕迹可寻的。

先说一点:老生的西皮原板是一板一眼-2/4拍子,而旦角的西皮原板则是一板三眼-4/4拍子。这个的原因么,是因为京剧里,旦角的行腔一般要比老生的慢许多。

西皮原板和西皮二六的差别,归根结底,主要体现在快慢速度上。主要有三点可供区分:

1. 过门的有无。京剧里,无论什么板式,都有上下句之分。一个上句,加上紧随其后的下句,构成一个完整的小段落。西皮原板的"段落"之间,一般会有过门。此过门可长可短,长时几乎相当于一句唱的长度,短时也有两三板的铺垫。而西皮二六则基本上是一句接一句的唱,"段落"之间没有过门。另外,上下句之间,尤其头一句和第二句之间,西皮原板有过门,而西皮二六无过门。

2. 字和字之间的距离,尤其每句的前三个字的字和字之间的距离。西皮原板的距离大,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吐,而西皮二六的距离小,几乎没有,也就字连着往出唱。

3. 句首拖音的上翘和下翘。西皮原板的往上翘,西皮二六的往下垂。(未完待续。。。)

老生西皮原板:

《失空斩》“两国交锋龙虎斗”
《失空斩》“我本是卧龙岗一道家”(注意,不是散淡的人,那段是西皮慢板。)
《捉放曹》“听他言吓得我心惊胆颤“

老生西皮二六:

《失空斩》“我正在城楼观山景”
《斩黄袍》“孤王酒醉在桃花宫”
《红灯记》“临行喝麻一碗酒”

青衣西皮原板:

《风还巢》“本应当随母亲镐京避难”
《宇宙锋》“老爹爹发恩德把本修上”
《红灯记》“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青衣西皮二六:

《火焰驹》“只因我父把婚变”
《霸王别姬》“劝君王饮酒听虞歌”
《太真外传》“挽翠袖近前来金盆扶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