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夜的温暖:奥芬巴赫的船歌

(2016-06-02 08:28:48) 下一个

我一直很喜欢奥芬巴赫的这首船歌。

我第一次听到它,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的研究生宿舍里。夜深了,我打了盆热水,坐在床边泡脚,准备洗洗睡了。学校给每个研究生发了个小小的“红灯牌”录音机,供学习外语用。录音机也可收音,这时候,电台里传来一段优美的弦乐曲,我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曲子,作者是谁,背景如何,等等。但我那颗年少而浪漫的心,被它那如歌的旋律所深深的打动了。后来,经过多番苦寻,才得知这是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船歌。

虽然这是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第四幕里的一段女声二重唱,但它更多的时候,是被作为一首弦乐曲来演奏。

此曲描写的是水都威尼斯的夜景情調。長笛釀出清澈透明的夜色,雙簧管添加甜美柔情,單簧管也助以一臂之力,豎琴描出典型的小船搖擺的6/8拍子波動音型。主副题的旋律都非常的优美。希望你有耐心听到主题出来。

主题大约在0:57时才出来:

Offenbach - Barcarolle , from 'The Tales of Hoffman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