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酒可以 劲酒就不必了----谈柯洁大赛用酒助眠

(2016-09-01 01:50:16) 下一个

中国大陆围棋翘楚柯洁,自言有每临大赛多失眠的麻烦。近来网上看到,柯父好友建议用酒助眠。柯洁试用,效果不错:在微博上,柯洁称自己并非好酒之人,酒量也非常一般,“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偶尔会用酒精麻醉一下自己,帮助睡眠”。

李白斗酒诗百篇,一点酒精算不得什么,无需置嘴。但是,问题在于,还有这一剧情:“我有比赛前失眠的毛病。我爸妈的朋友给出主意,让我晚上睡觉前喝点酒。他们就去给我买了瓶劲酒,晚上就喝那个。喝得适量,睡得比较好。我酒量很差,半杯就醉那种。睡得好,状态就发挥出来了。”

什么是劲酒?如果这是高度酒精的意思,那么,老医生要说,最好不用。高浓度酒,用于比赛前睡眠,这是下策。高浓度酒,这个比较见于俄罗斯文化和中国文化,而在日本南韩等东亚国家乃至欧洲北美,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用这个玩意,----人家用低度酒。多数胜少数,这里面的道理还不够明白吗?即使诸如酒精代谢等等化学不说,光是酒精成瘾性,例如越喝越多----少了会逐渐不管事了,一次不喝(买不到,准备不到),会遭严重失眠等等,这个头就不能开。还有逢上假酒,于棋于体,结局更加不堪设想。

实在认为非酒不可,那就饮低度酒吧。将劲酒,杯且停。棋士生涯五六年而已,酒精放放,何妨,请安全运转职业生命中局。何况,安眠尚有很多安全方法,细心选择,会有上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