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六四”吼一声

(2016-06-04 16:13:09) 下一个
六四,心中的痛。

看到所喜爱的走廊里,不少人曲解和责难当年的学运,心更痛,也很愤怒。不行,要吼几嗓子(只想简单说几点个人意见,不想展开)。

啰嗦一句,以下各点的开头,全略去“我个人认为”这几个字。

(一) 六四的定性
六四是什么?根本不是动乱,更不是暴乱,而是由学生牵头的、空前的全民爱国运动。
关于这一点,可去问问亲身经历过的学生和市民,也可查看或收听八九年六月四日以前的电视、电台和报纸对当时情况的报道。

(二) 六四的起因
大背景是腐败的形式之一---官倒开始蔓延,直接导火线是胡耀邦的去世。正直、清廉,而又冤屈的耀邦的猝逝,和贪官污吏逍遥法外形成强烈对比,此其一。第二,几个普通的老党员,在自己家里开个会,胡耀邦就下台了。这也未免太不合法,也不符党章。大背景,小环境,加爱国心,遂成学潮。

多说一句,我非常反对小平此举。你有天下己任之心,好;你不信任台下的人,可以;那你自己上到台前来干嘛。怎能垂廉听政呢?“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是任何一种体制生存的条件之一啊。

(三) 六四的处理过程
非常糟糕,也就导致双输(连零和都不是)。妥协,听起来难受,却常常出现双赢。从这点上讲,学生有错。但再怎么错,也不会错上天,断不能采用如此极端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政府方面,“四二六”社论是愚蠢之至的策略。它不仅将逐步缓和的局势重新彻底搅乱,而且把学生和政府完全对立起来,也直接导致了第二天的几十万人大游行。从那以后,政府进退失据,骑虎难下。可悲的是,又碰到李鹏这样的总理,傲慢又僵硬,导致势态进一步恶化。其实,学运翻不了天,应该疏导为主。看看六、七年后朱镕基对轮子们的处理,就可知李的拙劣了。

(四) 六四处理的后果
伤口很深,影响很坏。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大大降低,人民自己的信心也摇摆不定了,而又给了反华势力以口实。当前国内严重的腐败,也可与这样的处理结果挂钩。有人说如果六四成功了,中国会像前苏联一样分崩离析,这是无稽之谈。其实相反,六四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契机。小平若能以海纳百川之势,顺应民情,启动政改,至少能大大遏制现今中国的腐败之风,从而使国风更正,使社会的交易成本降低。我赞同搞建设要有安定的环境,但安定不等于不许有不同的声音。我总觉得,治理国家,内宽外紧是正着。既然知道,秀才造反,十年不成,何况人家是真心为国,你担什么心?

(五) 六四领袖和现今民运
一句话:(当年的)王丹可钦,刘小波可敬;柴玲,不是无耻,而是不齿;而现今民运免提。

(六) 六四平反的时机
我赞同现在时机还没到,也赞同处理历史事件宜粗不宜细,同时还警惕着不要被反华势力所利用。但这些都只是策略和枝节,不能因此而否定六四。这就好比如,在高峰期的十字路口,你作为校长,撞了我开去学校教课的车。我可以暂时不谈你的过错,也不会理会恶人的挑唆,我甚至也不要你以后赔偿损失,只要你知错就行了。但如果你不但不认错,还倒打一耙,那我可就受不了。

让人感到一些欣慰的是,政府已从称六四为“动乱,暴乱”,变为“严重的政治事件”,再改为“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我相信,等到时机成熟,六四定会平反。
 
写于2010年6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