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读书人

旅游散记,生活随笔,分享心得,结交朋友
正文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2017-01-16 08:41:05) 下一个

今天从师兄那儿得知我们的导师陈堃銶教授刚刚获得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任何一位伟大的老师后面,都藏着一群不成器的学生。我就是其中之一。

但这不影响我分享导师应得的荣誉和认可;尤其是我觉得陈老师的确有恩于我。但我不是指学术教导。因为就研究论文而言,我跟陈老师没有太多的交流和讨论,那时她日理万机,我忙着背牛津。也不是指学位,北大的研究生学位对我的实际价值几乎是零。很多人拉导师出来,是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

师恩来自于言传身教。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学生往往仰望老师,视他们为人生的模范,所谓的“为人师表”。但如果老师品行不佳,学生也会被潜移默化,出门后容易是非不分、见利忘义。所以,按照约翰·洛克的逻辑,并不是凡是老师就值得尊敬。西方文化,尤其美国,就更是如此,教师只是份薪水还可以、时间较自由的职业,与伦理、灵魂完全不搭嘎。

我仰望陈老师,是因为她的一些人生决定。在文革武斗,大字报满天飞,路线斗争暴荣暴辱的时候,陈老师和王选老师能选择移居南方,避开政治,专心学术。在那个思想僵化、行为偏激、视野狭窄、智力残缺的时代,这需要巨大的精神力量、勇气和人生目标。即使没有后来的“拨乱反正”,没有后来的“改革开放”,没有什么“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的时代,他们仍然会在漫漫的疯狂的岁月里,保有他们的良知和理想。

感人的歌声,留给人的记忆是久远的。或者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历史,他们的为人,潜移默化着身边的学生们的良知和品格。据我个人有限的观察和判断,他们学生的人品大都不错。按照中国的传统的标准和环境,他们是不是也算是圣贤了?

不错,王选老师有高屋建瓴的视野和远见,侃侃而谈的风度和魅力,但很多华光方正的排版软件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都是陈堃銶老师负责和主持的。她的选择,她的贡献,周围的人看得很清楚。这份荣誉,名至实归。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utter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真的是会让人误解!作者不能改改?
zhao_纽约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真诚地谢谢指教!我写下最后的话,也想到了这句话的常用环境,但不想囿于这个框架。再加上我在太平洋这头,老师在太平洋那头,山高路远,更感如此。虽然陈老师年已80岁,但我绝没有定论的意思,我也不配!完全是敬仰陈老师的为人处事的品格。我的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的同学和同事也同意我的说法。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词典网的解释:

苍苍:苍茫。高远辽阔。泱泱(yǎng央):水面广阔的样子。先生:指东汉严光,曾与刘秀一起游学,后刘秀即帝位,他拒官不受,隐居于富春江上。范仲淹在这里赞扬他不图富贵、不慕荣利的高洁情怀。风:风范操守,这几句大意是:云山苍茫,江水浩荡,先生的高洁风范,像山一样高,像水一样长。

可用以赞扬具有高风亮节的人,尤以赞扬盖棺论定、德高望重的死者为宜。

浮水印 回复 悄悄话 横塘雨眠:赞扬己死皇帝的话,当年可是用在大活人毛泽冻身上。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位伟大的老师后面,都藏着一群不成器的学生。我就是其中之一。” 就凭这一句,就知道您一定是位很成器的学生。

谢谢分享好文。
zhao_纽约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范仲淹的这句,未必就一定要用到过世的人。风,是指品格。谢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从您文中得知尊师至今健在,那么标题引用的范仲淹名句就不太合适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通常用来赞扬已过世之人的高风亮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