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读书人

旅游散记,生活随笔,分享心得,结交朋友
正文

父亲节里的感慨

(2016-06-19 12:50:19)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节。在美国,节日的大小与商业的参与度有很大关系:商业的参与度越大,节日就越大。尽管一百多年前,就有人要求立个“父亲节,”但真的变成正式的节日,要等到72年尼克松总统的时候;当初背后真正的推手,并不是那些感激父亲的人,而是商业团体,尤其是领带、贺卡的制造和销售商;今天主要的商业团体是餐馆、衣服零售、和工具制造和销售商。

听着挺俗的,贬低了人的真情;却是历史和现实。提议几十年间被多次否决,主要的反对意见也是抵制把人们的真诚的感情商业化,因为普通人在铺天盖地的商业宣传面前,是很脆弱的。有很多母亲,在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一大早就等着孩子打电话、寄贺卡;很多女孩子,在每年的2月14日,就暗暗地盼着情人送鲜花、说甜言蜜语。如果电话、贺卡、鲜花、蜜语没来,尤其是看到微信里的各种照片、听到别人不经意的提起,那份对比,那种受伤,比没有这个节日厉害得多,好像专门在一年里选一天来证明你是多么不合格的一位父亲或母亲、多么不浪漫的一个情人。

怎样在这样的节日里不受伤?不要等着任何的感恩或祝福。鲁迅先生在一百年前,就看到,中国旧式的家族亲子关系和伦理,不免崩溃。“迷信破了,便没有哭竹,卧冰;医学发达了,也不必尝秽,割股。” 父亲对孩子的养育,不是什么恩,是爱和责任。父亲对孩子的培养,是发展生命,并不给父亲任何的权利。但这种观念的改变,需要几代人,才能转变和适应;所以鲁迅的那一代,“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孩子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好父亲!觉醒、开明。

这个时代的好父亲,尤其在美国,也许最好是打开钱包,闭上嘴巴,因为我们自己可能就是那黑暗的闸门;再好一点,就是以一种不屈的生命和意志,发挥最大的潜力,做最好的公民。像保罗在《使徒行传》里说的:“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

但显然不止如此。

我翻看过去一年与儿子的合影,感到他带给我的幸福远远超过我的付出,他施予我的远远超过他接受的。如果没有他的提议,很多旅行都不会成行;没有他的陪同,很多旅途会变得枯燥无味;如果他不打棒球,我不会在烈日下干坐几小时,而真得看进去了,比赛是如此紧张激烈、扣人心弦。世界的美好,都明明地显示在那一草一木、一水一石之中,而正是他的参与,让我看到和感到了生命中最美的景象和情感。这是他对我最大的施恩。

Father's Day,顾名思义,不是对天下所有父亲的,而是对你的父亲,或你自己,而庆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化十化十 回复 悄悄话 在互相感恩中彼此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