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事如春梦了无痕---去年成都散记

(2020-12-10 12:39:01) 下一个

去年,3月中旬从旧金山回到成都,正值芙蓉花开。

找了一家健身会馆,离我市中区住处步行约20分钟。会馆提供给我一周免费试用。今早8点便去游泳,与我平日在美国习惯的一样室内恒温,25米长,起得到锻炼的目的,而不是戏水,甚好

今天居然29C,早上从健身房的游泳池出来,顺路就进了星巴客。每次回来,我都习惯在这家喝咖啡,喜欢坐在靠窗吧台,一边喝咖啡一边看街景,与我在旧金山家附近的星巴客略相似,不同的是那儿较安静,这儿更热闹,都是我喜欢的。

看到我微贴,好些同学同事朋友便知我回来了,开始邀约吃饭喝茶闲逛……

人生已没什么很迫切之事,很迫切的我们大都已完成。唯一迫切的,是Enjoy Life (享受生活)

今上午去健身房较晚,因昨天表侄女蓉儿预约午餐。所以掐好钟点,游泳出来便是她公司午休时间。

蓉儿在太古里的国际金融中心上班,资格小白领美女,穿着打扮既干练又时尚。十分可爱。

她带我去吃美食。待坐定,蓉儿说,今天正好,我们老板出差去了,中午时间便可宽松一点。我对尚在实习阶段的小白领说:你请客,表孃埋单。答曰我刚好上班1个月,今天又刚好发了工资,好激动哟,表孃您就让我炫耀一把吧

此餐馆服务周到,菜品品像佳味道好,结果忙着吃,后上的陈皮樱桃肉等忘记拍照。坐在二楼窗口边吃边聊,令我惊讶的是,90后的小年青,学识丰富,世事通透。我俩相聊甚欢,互为粉丝。她发微信公众号:"尔雅回来了"。

这餐饭,天时地利人和,结果,小表侄女就炫耀地破费了一把。

相逢如初见,回首40年。浓浓的友情,愉快的相聚。感谢同学们之盛情,后会有期。老同学诗曰:

 "四十华年如流水

  青春小鸟影无踪

  同窗情深又相聚

  岁月怎堪回眸中"

气温从前两天的16C,攀升到28C,还没怎么感受春天,一下子就进入了夏天。今外出办事,甚热。

今天与闺蜜去文殊院,香客颇多。其实,我们烧香拜佛,除了祈求各路神灵的保佑,更需要的是,祈求上天给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以及面对不完美生活的心灵力量。

文殊院的素餐及素火锅,色香味俱全,菜品丰富,各种甜点水果,饮料汤汁,随意取用。

午餐后寺院内散步,雕樑飞薝,树木苍苍,阳光斑驳洒下,舒适阴凉……

点了花茶两盏,坐众茶客间,虽周边紧邻,但各聊各的,互不防碍。我俩絮絮叨叨,谈兴颇浓,不觉好几个时辰。

起身出寺门,一个街口外的“宫庭糕点铺”排成长龙。各种精致点心新鲜美味,令人食指大动。每次回来均光顾。

昨气温超过30c,今又降至20c,阴有小雨。不过运气好,外出往返均未遇雨。

旧日同事好友春儿,前几天见我微帖后留言:张姐,你回来了哇?一起聚下。今中午她请午餐,然陪同我去医院看望琼姐。多年前琼姐曾想帮她忙,实际未果,但她却一直感念在心,有情有义。

下午表姐妹三人相聚,去到春熙路附近的国际金融中心,喝咖啡及玫瑰红茶,相聊甚欢,然更上层楼晚餐。表妹盛情款待,心中十分温暖。我们表姐妹们虽多年未见,但微信联系,并不陌生疏远。

网上说:有的人,走着走着便走进了心里;有的人,走着走着便淡出了视线。注定无缘,勿须强求;如若有缘,走远的也会回来。

 

   “百菜还是白菜好

    诸肉还是猪肉香”

回成都已三进盘飱市,瞧这盘甜烧白,糯香甜软,好好吃哟。可吃了是要长肉肉的! 怪不得仅隔一周,今天见到琼姐,她惊讶说我脸长圆了,像苹果,可是,可是?原本应该像鹅蛋的呀。

今天吃这麻辣诱人的火锅,室外气温32c,室内虽有空调,但气温也不低,偷拍到,临窗那桌的大汉仅系围裙,赤膊上阵,好个不亦乐乎?

偶尔自做家常小菜:坐电梯下楼,出小区,右手便是一间小门面的蔬肉店,称二两肥瘦相间的猪肉丝,买一把葱嫩蒜苔,总计不过10元,拿上楼,便炒出一大盘美味下饭的蒜苔肉丝,前后不过20分钟。此次吃饱了蒜苔,因在美国,蒜苔既贵且老还稀少。

我曾写过:一座城市,居家附近有图书馆与健身房,便宜居。如今我客居的成都,自家藏书便是小型图书馆;而健身的游泳馆也很近。所以今早去猛追湾游泳池考试,考取了`深水合格证'。考之前有点忐忑:我资深游泳客若考不上,会很丢人的。

听说,通向她度假屋的林荫道,落英缤纷。这落英不是日常所赏梅花李花或樱花,而是黄桷兰。踏着黄桷兰洁白幽香的花瓣长廊走进家门,这意像太浪漫又太奢侈。

她的书房与客厅窗外是一片桃林,春天桃之夭夭,秋天果实累累。不管白天黑夜,万赖俱寂,唯闻鸟鸣。一杯茶,一册书,便是净土,即是深山。

喝茶,午餐,咖啡,散步,聊天......与作家闺蜜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N多年未见,不变的是彼此的长发。"长发为君留,短发为君剪",都是有道理的。在报社吃工作餐,餐后在一览众楼小的顶楼咖啡厅喝咖啡,难得的重逢。

马妹妹从上海回来休假,她刚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院。这位一路打拼,从家乡到成都,又从成都到上海的小美女,我们都向往诗与远方。与她在一起,带给我新鲜与活力。期待她的专场音乐会如期举行,到时要去捧场的哟。在宽窄巷子写意的庭院,傍晚的芭蕉树下共进晚餐,相谈甚欢。感谢她用心定制的礼物:发簪不仅精美,且专门刻有我的名字:尔雅。

大雨。坐飘窗上读书兼读雨,读远处湿漉漉的绿意。特别喜欢成都盛夏时节,夜雨敲窗的感觉。

想起清人蒋坦与秋芙,这对神仙眷侣:

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

是君心绪太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

散漫时光,从容静寂,布衣蔬食,书香笔记,把市井平淡的日子过成了诗。

事如春梦了无痕”。此刻,雨声淅沥,渐入黄昏。

读到这一段:“我的最愉快的若干时光在于春秋两季长时间的暴风雨当中,这弄得我上午下午都被禁闭在室内,只有不停止的大雨和咆哮安慰着我;我从微明的早起就进入了漫长的黄昏,其间有许多思想扎下了根,并发展了它们自己......”(梭罗:《瓦尔登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散漫成都,散漫文。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成都很巴适,文章也很巴适。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复:谢谢朋友们来访留言。成都的悠闲雅致,麻辣美食,浓浓乡情,令人怀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成都是我第二故乡,你的文章勾起我浓浓乡情,谢谢!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文好,景好,貸屋而居,價若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成都哪里都巴适!想念成都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