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春风扑面,荆棘世界布满刺客

(2020-07-05 11:23:43) 下一个

去到蒙特瑞湖居, 白鸽妈妈已在沙发后的小阳台孵了二胎,两只毛绒绒的小家伙仰起头,惊讶地望着我,生怕我找它们的父母收房租。

大阳台茶几下,也被聪明的鸽子因地制宜地做了窝。我一推开落地窗,茶几下正孵蛋的灰鸽妈妈受惊,蹒跚扑打着翅膀飞走了,露出两颗雪白光洁新鲜的鸽蛋,超级可爱。

为不妨碍灰鸽妈妈回来继续孵蛋,本想多住几天的我们,决定第二天便离开,把空间和时间留给鸽们。

归来旧金山东湾四合院,发现猫咪berber戴了彩虹布圈,好逗趣。原因是它一而再捉了小鸟献给贝哥,贝哥生气其伤害小生灵,但教不听。只好给它项上套醒目的彩虹圈,让鸟儿容易看到潜伏的刺客。只是久未能扑杀到猎物,猫咪berber许会疑惑:是否自己废了武功?

去年底不请自来的berber,仿佛已忘记旧主,全然融入了我家,它不是在院里慵懒晒太阳、抹口水洗脸、摊开身打滚、采了花献花,便是在院外街区闲庭信步及邻里串门。感觉它的日子,真可谓:“诗意的栖居”。

我担心:若邻居也喂它,它是否会另认了新主?但贝哥自信说:它肯定会回来,因我们不仅喂它,还给她爱。

从3月中旬的“尔雅日记”(一),至5月中旬的“尔雅日记(十三),整整两月,记载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随着全美各地复工复产,政府解除“居家令”以及开放一些公共区域等,原以为我的疫情日记,已完成这段特殊时期的历史使命,告一段落。

世事难料,从仲春至仲夏,瘟疫未了,人祸又起。一夜间,美帝仿佛倒退到中国“文革”。由于白人警察执法不当,致使黑人死亡的案例,在全美一些大城市的市中心,特别是商业密集的地区,各种打砸抢烧,甚至在西雅图成立乌托邦自治区……一时间,仿佛时空穿越,进入乱世奇葩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或电影中。

美国是民主自由的国家,民众有权诉求,和平的抗议游行示威原本稀松平常。但此次的活动却演变成相关组织的幕后操纵,以及某党派的政治作秀。

而在遥远的太平洋彼岸,除了战狼撕咬,还掀起过一波短命的“摆地摊”热潮。起因是中国总理李克强说:全国有6亿人,月薪不到1千元人民币。不仅倡导从上至下过“紧日子”,还鼓励民众摆摊发展经济。

有感于两超极大国状况,曾戏改陆放翁词《钗头凤》: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摆地摊,打砸抢。山盟善变,机票难求。作、作、作!

虽然,我们这些居住区,平和安宁,看上去似与往常无异。但实际还是回不到过去,特别是心理上。曾经静好的岁月,地球村的日子,哪去了?“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每个人都该是国际公民,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客观地:“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 便只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

关起门来,研究“白案”:日常的馒头包子油条已不在话下,且厨艺又有精进:用红菜头煮软后打碎和面,做出美丽的玫瑰花馒头。问题是:吃时会感觉暴殄天物。

涉步园中,庆幸10年前手植这株枇杷树。如今已威蕤高大,果实累累,“大似明珠径寸,黄如香蜡成丸”。黄了枇杷,蜜了嘴巴。攀枝吃果,  真是尽兴。我们吃鸟儿吃松鼠也吃,  这是从树上到舌尖最短的距离。紧接着,李子也红了......

唯有樱桃今年减产, 只在枝间零星点缀些许红玛瑙。不过樱桃树生了个儿子, 已长成少年。

这周末,是美国独立日。独立日前夕,美国总统川普在南达科它州著名的“总统山”举行了庆祝活动,并谴责破坏历史人物雕像,抹杀美国历史,左翼文革开历史倒车的行径。依我之见,世界已是高科技的21世纪,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那些左倾伎俩确只能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当川普总统演讲结束,刹那烟花璀璨,火树银花不夜天。

7/4日独立日当天,川普总统参加了在华盛顿举办的美国独立日庆典并演讲,主题是“致敬美国”。窃以为,不论川普的行事风格及言论,遭到过多少批评,但他接地气。一个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想为国家做事的总统,总是值得敬佩并令人尊敬的。

我曾调?,LG总是把所有节日都过成“劳动节”。所以早晨,我还在懒觉中,LG便外出干活了。自从变成“地主”,这个曾经的“士大夫”,便嬗变成“汗滴男”(Handyman)。他对劳动的热爱简直出乎我的意料!“在美国的大地上奔忙奔波,重新体验汗水流进眼睛里,那种既难受又舒服的感觉。”他如是说。

已连续几个周末,LG去给房客刷油漆。确切说,是去为新装修的出租房,做收尾工作----把院子栅栏油漆一遍。

今天除了刷油漆,还要砍一棵树,是橄榄树。LG心中不舍,因怀旧《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为了,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但因房客抱怨橄榄果掉落满地,使得院子不干净整洁。

作为中国80年代学院派诗人,他已金盆洗手,久不作诗。但世界各地诗人们仍不时兴致勃勃,寄发诗歌与他。自嘲曰:发诗给一个刷油漆的,何用之有?

“长太息以掩涕兮  哀民生之多艰”。果真是忧愤出诗人,前日他实在忍不住挥毫,为那个日子作记。窃以为:寒剑出鞘,宝刀未老。现分享之:

《背信者》

作者:程宝林

背信者身佩长剑,袖怀暗器

贴着墙根疾走

他的斗笠压低眉头

你只能看到,一顶斗笠的行走

 

五步杀一人,十步杀二人

春风扑面,荆棘世界布满刺客

天下无敌的人啊

我卑微的一生阅人无数

 

背信之人,千里赴约

赶去与敌人歃血为盟

秋风渐凉时

背誓与背盟的季节来临

白纸黑字

真的抵不过

刀枪剑戟

 

夜深沉,乌云四合

向南赶路的孤独客

在大树下和衣而卧

袒腹而歌

发誓与雷霆决斗的人

相信他的宝剑

比闪电更为锋利

 

(2020年7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即使,尘埃里的生活,也要开出花来。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赞,刀锋上的日子也可以过得进退有度,游刃有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