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风声、涛声、孤鹜声、声声响夏半

(2020-07-15 11:26:22) 下一个

(作者在旧金山海边)

上班时没条件,可对于目前宅家的我,经过一夜酣眠,觉得“自然醒”已是奢侈。而午睡是随意并略显懒惰的习惯,并且,望着一院的阳光及花草树木,  若沉入梦乡,仿佛是对大自然的浪费。

但书上说,午睡是一种健康,神圣,提神的方式。虽不可无所事事的告诫时时在提醒着我们,但这种无所事事的睡眠,对神经和肠胃均有好处。

旧金山的夏日,并不灸热。午觉后,我喜欢坐露台太阳伞下喝茶读书。周作人说:“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抵十年的尘梦。”

而我,通常是独自饮茶、读书、发呆。虽有人同宅家,却在“为稻粱谋”(网上授课)。偶有课间休息,便相对喝茶,说些闲适的话;而有人从小只会喝可乐橙汁咖啡,对茶全然无知,却讥笑于我:好cheap哟,为何一边喝一边加水?是我们家很穷吗?正所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从露台随手采摘几朵金银花, 放入玻璃茶杯,看精致的花瓣花蕊在沸水中翻卷舒展,清雅花气伴随茶香袅袅,且是消暑解毒良品。

(坐露台太阳伞下喝茶)

这几日, 正读《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感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沉静读书,勤于思考;低调内敛,心若止水;自处安然,随缘自在;与自己的心,平和而丰盈地相处。

注重自身:内在的喜悦,心胸的开阔,灵魂的慈悲。做一个淡然洁净、单纯善意的人。凭借书籍的供养,安静度日。

(院中新拾的落花)

日本女作家郁乃,在上篇:《春风扑面,荆棘世界布满刺客》跟评:

“風聲,雨聲,爾雅聲,聲聲響夏半。

寫作疫情日記告一段落後的爾雅,進入她自己的雅俗生活中,坐望眼前的日常細碎之事,也遠觀世事的風雲變幻。淡淡敘說著自己東灣裡的四合院和湖居小樓灰鴿子的故事,非虛構的筆觸,落字成圖,似一副紅塵俗世的水墨畫,畫中的白色鴿蛋和水靜浪寂的湖面,還有她先生油漆一新的紅柵欄……

或許,連爾雅也不曾想過,宅家的日子數月,她練成了面點手藝,無師自通。有心做事事也成,天生我才必有用。

爾雅不僅是生活的能者,也是面對世事的清醒者。她的精神世界,一直山高水長,而她,就是自己精神世界裡的行者,從未停止過獨立思考,獨善其身。既便是同流,她也不是合污者。

如果,讀者細細打量,會發現,爾雅,也是俠者。”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2010年秋天,我和郁乃相识于台北“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双年会。俩个性格品味,精神气象同质的文学女人,十年前一面之缘,十年后文字相逢。平日里,归安于各自日常,彼此凌空孤绝,随缘自在。这样的尘缘与文缘,便是难得。

从今年3月中旬的“尔雅日记”(一),至5月中旬的“尔雅日记”(十三),约5万字,共13篇。郁乃字字珠玑贴切到位的跟评作为导读。每篇均被海外最大中文网站《文学城》, 推荐为“博客精选”,阅读量较大。在此感谢文学城编辑的读赏与辛勤。同时发表于“订阅号”微信公众平台。主编刘俊民老师,在《中国日报》世华文艺83期,整版刊登“尔雅日记”压缩版。让世界华人了解到美国疫情,及疫情下普通人的生活状态。

遂想起古人云:“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有热情的读者,作了打油诗,相当于对“尔雅日记”的总结,甚好:“尔雅妙手著文章,日记疫情不凄凉!不是文饰粉太平,实乃心宽嗅花香!武汉金山都有情,沉闷清新自分享!最喜五月花生期,世华专刊誉满华!”

(读者的打油诗)

(“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子曰:“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莅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莅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孔子说:“凭借聪明才智足以得到它,但仁德不能保持它,即使得到,也一定会丧失。凭借聪明才智足以得到它,仁德可以保持它,不用严肃态度来治理百姓,那么百姓就会不敬;聪明才智足以得到它,仁德可以保持它,能用严肃态度来治理百姓,但动员百姓时不照礼的要求,那也是不完善的。”)

礼记---月令:“仲夏行冬令,则雹冻伤谷,道路不通,暴兵来至;行春令,则五谷晚熟,百螣时起,其国乃饥;行秋令,则草木零落,果实早成,民殃于疫”。( 仲夏五月如果施行冬季的政令,就会导致冰雹冻伤庄稼,并且道路不通,盗贼横行;如果施行春季的政令,就会导致五谷不能按时成熟,各种害虫发作,国家遭到饥荒;如果施行秋季的政令,就会导致草木凋零,果实早熟,百姓受到疫疾的伤害。)

心想:前人思想家集结了多少杰出的智慧。若当政者多读或读过《论语》《礼记》等,怕是会少走许多弯路歧路,做个明君罢。

兒子的父亲节礼物, 是一尊金色孔子雕塑。系他用3D打印机制作。正所谓: 投其所好。

儿子送了“孔子”给他爹, 我也嚷着要礼物。让我点, 却想不出, 便问他爹, 答曰:那就孔子的老婆吧?但我们都不知孔夫人长啥样,想来想去,还是儿子自作主张,送了属兔的我这只金兔。

(儿子的礼物)

周六上午,我俩散步去农夫市场:阳光的味道、闲散的顾客、香料的辛辣、水果的芬芳、蔬菜的新鲜、花卉的艳丽……

其氛围总令我想起“斯卡布罗集市”:

“您正要去斯卡布罗集市吗?

欧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

代我向那儿的一位姑娘问好

她曾经是我最爱的人

……”

整个曲调充盈着敏感诗意与微妙幽怨。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您正要去斯卡布罗集市吗?”)

此摊位的蔬菜价廉物美,排很长队,每人间隔6尺,均戴口罩。他让我到荫凉处去等,原本不放心,怕他买不好,便详细交代好需买的品种与数量。他点头诺诺,待买回家,发现还是少了一袋玉米(6只)。而原本买了青椒,是要炒青椒玉米的,只好作罢。

傍晚从连锁批发超市Costco回来, 确切说是从超市附近的伊沙贝娜海滩回来。原意是去海边散步, 无意进去买了东西。他打趣:“上午损失了6根玉米,一生气,又去买了一推车吃的!”

买到不常有的无花果,勾起我对小时的记忆:那时我家住在雅安城中心的东大街, 临街铺面曾是我外公的西医诊所, 后被公私合营。铺后面便是住家,青瓦木质的两层小楼,竹篱围着偌大的院子,栽有花草果树与葡萄架。我常攀上高大的无花果树,熟透的无花果裂开五角星的口,笑靥如花。我尽情挑最大最红的吃,吃饱了果子,便眺望远处的苍坪山,展开小女孩的梦想……

西瓜大得每次都吃不完,香蕉便宜到不买白不买,烤鸡更是价廉物美,曾被某国某地喻为:抢到便是人生赢家。而对于我们,确是“审美疲劳”地不爱吃了。

想出新花样:把一时吃不完的西瓜与香蕉,裹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冻起来,便成了夏日里冰镇可口的水果冰棍。

(自制水果冰棍)

伊沙贝娜海滩:“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伫立海边:望太平洋于日下,目旧金山于云间。

海浪有声,断岸千尺,帆影点点,水光接天。 适有孤艇,横渡而来,戛然长鸣,波涛汹涌......

一时间,风声、涛声、孤鹜声、声声响夏半。

(望太平洋于日下,目旧金山于云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与留言。从中看出三观基本一致。我引用的“之夫者也”,是用来暗喻警示天朝当政者。是古老文化的精华而非糟粕。建议从头至尾耐心读完。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半身照片仔细欣赏了,很美,但文章只读了几个字。建议多上照少写字,更不能之乎者也。至今在天朝,越能“之乎者也”者,越被视作有学问也,越“文人”,越“知识分子”。现在俺发现,天朝之所以原始落后野蛮,从政府到缸民,下意识地死抱“大一统”不放,离世界文明愈行愈远,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天朝酱缸国几千年的文化垃圾堆积如山,山上层层叠叠堆满了和“平等公平公正正义”等世界文明的字眼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酱缸文化沉淀。它们宣扬的就是“出人头地”,“人上人”,“精忠报国”等封建独裁王朝最喜欢的思想,教人欺骗做假撒谎,用“三十六计”、“孙子兵法”去勾心斗角,去搞阴谋诡计。酱缸国从政府到缸民,把这些垃圾当瑰宝,当作酱缸国人民的“聪明才智”,依然不知廉耻地用以和世界打交道,欺骗西方文明国家。

好好滴说话,应该意识到,那些“之乎者也”是文化垃圾,不是“学问”,更不能用以“做学问”。

谢谢!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批评指正。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别梦依依到谢家
小廊回合曲阑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
犹为离人照落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