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尔雅日记” 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十二)

(2020-05-08 12:50:25) 下一个

郁乃:“農歷的立夏之後,天清地和之日,展讀爾雅日記第十一篇,仿佛在眼前展開人間世界的夏季卷。其中的文意和字境,也仿佛縱橫交織的錦緞之物,透著光色,呈現著動靜相宜的靜美。

爾雅的筆觸,貼近大地之上美麗的葡萄園,給閱讀者打開了一望無際的遼闊視野。人生如戲也如夢,夢裡戲外,唯真情可貴。天地有情,人間更有情,這是爾雅細細道來的生命感觸。

爾雅的人生,用她的雙手雙肩,扛住了她的浪漫主義的夢想。長嫂如母,她走進婚姻裡,是怎樣的生活不能承受之重?不得深知也不必深知。苦盡甘來的她,是個內斂的人,所以,她的敘述從再踏葡萄園,平靜說起數行往事,並未如煙的過來路,和路上的塵緣人事。愛是什麼?就是愛親朋好友,愛生活著的小家和大地。勇敢面對,堅定付出,爾雅的愛,如是。”

(作者在加州格伦艾伦,杰克.伦敦的故居)

5/7/2020

昨农历十四,夜色渐浓,有人在院里唤我。跨出房门,抬头望月,一轮银盘,满地清辉。

情不自禁,冒出四川话:哇,这个月亮,得圆得圆的(“得”:卷舌平声)!

有人不屑:你一介女作家,能否用点诗意的语言?

思忖,不得,便道:李白吟月在前头,尔雅有诗题不得。

春末夏初,一个平常的周四,另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看上去与别的日子无异,只是,今天是我的生日。从不刻意庆生,今日亦然。

感谢亲朋发来生日祝福;感谢外甥小望的微信红包,令我温暖。LG说:“看来你这个姨妈,没有白疼他一场”。

想到小望不仅有了自己小家庭,身边还多了父亲继母,岳母岳父,我曾经心中的大石便已放下。特别是其岳母,理家烹饪,麻利能干。平常日子里,像只老母鸡爱心满满,护着自家这两只小鸡崽。从小丧母的小望,成长中有勤劳善良大姑妈无私的爱,也是幸运。

儿子送给我一只花瓶和花,花是自家院里的,花瓶是他的3D打印机制作出来的。

我感到,生命是如此美好,仿佛一枚初熟之果,已经尝到它的甜味。过往所有风霜雨雪,疼痛及苦涩,都转化成它的糖分与营养,蜜汁与香气。

朝霞不像火般燃烧,而是泛着柔媚的红晕,明亮璀璨。我坐在露台太阳伞下,捧喝一杯咖啡。身后是洗衣房,前方6米开外,是10年前我手植的枇杷树,高大葳蕤,琵琶初黄。左边是与临院相隔的栅栏,覆满了牵牛花金银花与茉莉花,果真是香气袭人知昼暖。

拣拾起几朵金银花或茉莉,浸入一只古意的青瓷茶盘,便是一幅水墨的素净无求,清静无执。

坐在院中摇椅,耳畔时有花落声。原来,茶花与樱花的坠落,全然不同:樱花如雪花,华美的死亡,片片飘零寂然;而茶花是“噗”的一声,整朵从树上跳下,如壮士断臂般刚烈。落在地上的茶花,有的花瓣四散;而有的,却依然完整。

拾起一朵深红的落花,正好掌心大小,细数层层叠叠的花瓣,竟有八层之多,精致唯美。兀然想起小仲马在《茶花女》中写道:“你们同情看不到阳光的瞎子,同情听不到大自然声响的聋子,同情不能用声音来表达自己思想的哑巴;但是,在一种虚假的所谓廉耻的借口下,你们却不愿意同情这种心灵上的瞎子,灵魂上的聋子和良心上的哑巴。”

上篇日记写到我的婆婆,LG的二妹小妹读后均有留言:

二妹: “谢谢大哥大嫂一直以来给予我们的资助和帮扶,给予爸妈的赡养和孝敬,给予家人的骄傲和荣耀。大哥大嫂回乡下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们跟在嫂子周围,像跟屁虫一般。读大学时,大嫂给我寄衣服,大哥每月给我寄15元生活费。毕业后,我以哥嫂为榜样,尽力给弟弟妹妹以帮助,给爸妈以孝敬和安慰。我们兄弟姐妹今天的生活都得到过哥嫂精神上的引领,钱物上的帮助,他们替父母分担了很重的一份责任。感恩哥嫂的帮助,我们要过好自己的日子,让哥嫂不再为我们担心和操心,这是我们能做到的。至于回报,大哥经常说的:我给了你们多少帮助 ,我没有记过账,也从没想过要你们回报。我想,哥嫂以后能经常回来,我们多些团聚,多分享亲人间的温暖吧。”

赞同二妹所说,今后多些团聚,多分享亲人间的温暖,至为重要。

从来,为嫂仅有朴素愿望:只要每个弟弟妹妹过得幸福,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报答。不然,会觉得冤枉。

二妹: “虽然多年日子过得苦,但回忆都很美好。记得有次哥嫂回来,农村没有什么菜,我去菜地,园子里的菜都老了,弄了一点红薯藤回来,当时在菜地四顾无主张的感觉还记得。记得嫂子问我们这里吃不吃花菜,我那时听都没听说过。读高中时,看老师洗菜,我才知道花菜长啥样子。”

小妹:“ 还有以前我们是不吃鸡爪的,也是嫂子跟我们说鸡爪在城里卖得很贵,后来我们才开始吃鸡爪的!

我永远都记得小时候嫂子回老家给我梳头发,那时候我们头上都还有虱子,嫂子不仅不嫌弃,还天天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非常自豪!”

当年我去湖北, 感觉有点像"王昭君"。昭君和亲匈奴,带去汉文化。我是和亲湖北,带去了好些"川文化"。比如,那里祖祖辈辈种豌豆吃豌豆,豌豆尖却是在我带动下,当地人才知可以吃,且特别好吃……

作为长兄长嫂,80年代我们所做的“希望工程”,早于中国政府倡议之前。读书,高考,复读,大学……父母都是农民,贫困如洗的这个农村家庭,在喻高考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居然培养出了5个大学生,成为当年当地报纸的新闻头条和励志故事。真的要为他们点赞!

全球疫情得到控制,越来越趋平稳和下降,怎样逐步复工恢复经济,也更多提到议事日程。这真令人鼓舞。可是打开网络世界,各种纷争,尘嚣日上,乌云蔽日,雷声滚滚……

据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前白宫顾问班农,被中国官媒骂成了网红,很多民众便百度人肉搜索,这俩何许人也?我相信,泱泱大国,人口众多,一人一泡口水都能把他们淹死。可为何美国媒体却鲜少回应,仿佛充耳未闻。有人质疑,为何骂人不用直接简单,容易翻译成英文的语言,而是很难正确理解与翻译的词语,比如:“上蹿下跳”,“丑态百出”等等,更难的则是“哼哈二将”之类。建议文稿应该用作高考英文试题,才能更好地“不拘一格降人才”。又有人说:其实,兀需翻译,原本就是骂给国人听的嘛。

关于追责讨债,我也是不赞同的。如果说追责是为了吸取教训,作为今后之前车之鉴,情有可原。可讨债就说不过去,这确已不是八国联军,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可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面对八十国联军,也不可掉以轻心。最难解的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黑人兄弟尼日利亚,居然第一个发起讨债攻势。世道薄凉,令人齿寒。

                      

家中酵母用尽,昨天用上次剩下的一块老面,居然也发酵成功了,令我惊讶。且第一次做芝麻红糖包子,甜糯适度,白胖滚圆,超级成功。为自己点赞一个!

虽不庆生,但也应景一下:

“年年今日庆生辰。

碧凝香雾笼清晓,红入桃花媚小春。

须酩酊,莫逡巡。

九霞杯冷又重温。

壶天自是人难老,长拥笙歌醉洞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长簟迎风早
空城澹月华
星河秋一雁
砧杵也千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