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尔雅日记” 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八)

(2020-04-18 14:06:34) 下一个

 "人間紅塵的日常,無非是身邊的柴米油鹽和人情世故。爾雅的日記,記錄著自我的日常生活世界,也傳遞著世界中的非日常時刻。她用文字表述著平凡日常中,點點滴滴的美和暖洋洋的碎碎念。也因此,爾雅的日常也是非日常的剎那間。

在微信上得知爾雅摔傷後,便遞話給她:保重身體。然後,彼此都在自己的日子裡過活。爾雅無意間的摔跤,痛了肉身也靜止了日記,或許,這是一段偶然的靜態時光。靜中待動的養傷日子裡,睡覺,追劇,看花,曬太陽,,,爾雅的身心保持著自由自在的平衡。正如她在此篇日記裡所說的 ‘时间缓缓流过,天地间那股庞大细致的安宁沁入我的身体与内心。’爾雅養護皮肉之傷的同時,也在養心。因為,字由心生。

===郁乃,讀爾雅日記(七),隨感而發之語。"

(作者在蒙特瑞海边)

 

4/18/2020

如不出意外,这些天我该与美国的文友们漫游在巴塞罗那,我们的西欧北非之旅正拉开序幕。旅游结束后,将从卡萨布兰卡返程去中国成都。这是去年底就预定好的行程及机票,可惜计划没有变化快,突然间,全球就笼罩在冠状病毒的瘟疫肆虐中。

(电影“北非谍影”中卡萨布兰卡的‘里奇咖啡馆’)

那天腿摔伤,去诊所缝针,医生叮嘱三两天后回来检查,以防感染,并预约了拆线日期。其实伤势不很重,心理负担却重,因疫情期间,畏惧出门。

第三天是周六,早早起床,经过前两天的思想斗争,还是决定去诊所。受疫情影响,今天是此小诊所营业的最后一天,拆线预约也取消了,但推荐了另一家较远较大的诊所。

与LG锁了房门,走过院子,还未出栅栏门,心中又打鼓:去还是不去?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这两周,正是美国疫情高峰,政府也呼吁民众能不出门便不出门,且回来后,俩人又将进行洗衣沐浴等一系列消毒活动,想想都麻烦。望向LG,权衡利弊,折返回家。

每天观察伤口情况,都说时间是疗伤良药,可随着日子流逝,怎么总不见好?且有脓血。不免忧郁,担心感染?LG说:大风大浪都经历过,这点小伤算啥?

但目前我的担心似乎有点本末倒置:重点不是伤,是怕去医院。便又提前担心伤愈后将去医院拆线。LG信誓旦旦:拆线完全不必去医院,他自己便可操作,因当年的赤脚医生都能搞定。可是,他连赤脚医生都不是呀!

已过预约的拆线日期好多天,伤口终于愈合。由于对非医疗专业人员的不信任,还是决定去医院拆线。儿子在网上找到邻近城市的一家 Urgent Care。昨天,LG开车陪同我前往,一路花开,春光明媚。

这家诊所规模较大,是一排两层的建筑。房前有诺大的停车场,稀落地停了些车。诊所门外立了小柜台,坐着一个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地上每隔6尺画一条蓝线,供来访者排队。此时只有我俩,工作人员问清所需。又问近期是否咳嗽,是否发烧,曾否旅行等问题,得到否定答复后,便准许我一人进入。

我叮嘱LG不要乱走,呆在车里等我。

诊所内很清静,环境也空旷,觉得自己之前瞎担心。其实想想,这种社区诊所,来者不是小病小痛便是意外受伤,真正的大病或传染病人会直接去大医院,不会到这种社区诊所来,而且越危险的时候也是相对安全的时候,因别人也畏惧出门。看到医护人员举止从容,他们天天面对各种各样的人都不紧张,我又何惧之有?如此想来,心中安定不少。

稍要吐槽的是:拆线这种小事,前后居然要劳动三位医护人员。先是护士进来为我称体重测血压量体温,为医生准备好小刀剪钳子等医疗用品;护士出去不久,医生进来实施拆线,她非常耐心细致,确保没有一点点线头遗漏,拆完线叮嘱我回去后要保持伤口干燥通风;医生出去后,紧跟着进来另一护士,她帮我伤口涂抹油膏蒙上纱布,又交给我几页打印纸,其中包括拆线后的注意事项等等。

拆完线回到家,然后是换衣洗衣沐浴洗发等一系列消毒,好在LG没进去,便免了这些工作。事毕,身心轻松不少。

值得高兴的是,近两天,美国联邦政府给民众的疫情纾困金,我们全家均收到了(每人$1200)。其实我觉得天天宅在家,没多少花钱的需要,LG却说我:饱汉不知饿汉饥。

行笔至此,刚从网上看到:“$1200纾困金不够用?然而,新计划每月发$2000又来了……直到就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这项更为慷慨的刺激措施将包含在潜在的第四项纾困法案中,白宫与国会正就此进行磋商。”

目前还有给不同收入不同阶层的各种补贴,正在进行中。比如:为受到带薪休假条款影响的企业提供税收抵免,帮助减少企业损失;个人如果还不上贷款,不许收房;还有学生贷款,给免除利息。

还关注到穷人家的孩子,停课后,这些孩子们没有了学校的免费午餐,学校则免费开车送到家里;如果没有设备上网课,学校还给他们发ipad……

美国不管是哪一层的防疫管理,保持信息透明是绝对的。美国有相当成熟的传染病报告系统。医院的医生对每个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会上报。国家疾控中心和各级政府也必须向社会公开透明的信息。

所以川普在电视直播上,口口声声这死人那死人,这缺医疗物资那少医护人员,这没准备好那有漏洞,不断轮播各地缺医少药的情况,实时播报感染人数与死亡人数,让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疫情的严重性。

想想川普也不容易,若把他看成邻家老头,觉得他每天操心操肺,寝食难安,哪比得上人家含饴弄孙,怡享天年的平头百姓!自从他当上总统,不仅私人财产缩水十几个亿,还被这弹劾那调查。如今这大把年纪,天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一站就是几小时的电视直播。川普的疲劳写在脸上,看得出,他是在兢兢业业为国家和民众操劳,尽最大努力把美国带出这个巨大灾难。所以这些日子,川普形象变高大了,民调支持率不但没降,相反还创下弹劾以来的新高。

美国康涅狄格州,一位巴基斯坦裔医生发明了呼吸机创新管道,好像是用三维打印机实现的,可以同时供7名患者使用。而且技术公开,免费索取相关技术资料。为了表达感谢,当地居民在警车开道之下,缓缓经过这位名叫萨乌徳.安瓦尔医生别墅前,鸣笛向他表达敬意。朴实无华的医生站在自家草地上,向车内民众频频挥手回应。

一方无私奉献,一方真诚感恩,令人动容!

向儿子讲起这则故事,同时鼓励他:你发明的不同款式游戏机零件,也是3D打印机制作出来的,若你拓宽思路,也可以像此医生,为人类作贡献呢。(另,前些天我曾问他:你这样发明制造出来在网上卖,又自做有广告视频,销售不错。相关工厂是否会从网上直接把你创意拿去,改进他们的产品?我不懂,估计他也不甚了解。)

在重灾区纽约,疫情已到拐点。前天州长称,纽约已度过了抗疫战中最艰难的时刻。 仿佛天意,当天傍晚,雨后的双彩虹,横贯曼哈顿,给疫情阴霾下的纽约人民,带来了不少精神慰藉:

“流云洒泪倍晶莹,洗艳娇花碧草青。

千点雨珠千点愿,半弯彩带半弯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洛阳纸贵。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妙笔生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