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尔雅日记” 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六)

(2020-03-29 18:51:09) 下一个

(日本文友,郁乃):“致爾雅:你是水樣的女人,愛水之清純,是你命中注定的信仰。我猜,你愛水,更多是愛水之滋養萬物的靈性。我還猜,你愛人世美好勝過愛紅塵萬丈。或許,人,唯有靜下來,才會有時間和空間,放飛自己的思考力,與世界對望。所謂動靜自如,就是當下時季,爾雅的自在日常生活吧。爾雅的人和文字,都有著收放自如的天性,讓近者舒緩。

我自以為:慈悲是一種高尚品格,更是一種博大精深的愛,所謂悲天憫人之情懷。

在爾雅的日記裡,我看到了這種慈悲情懷,也因此,更加敬重寫作者爾雅之人。謝謝爾雅,你的日記,正在完成一種獨自的靜美,令世界安祥。”

3/27/2020

每次发完帖“尔雅日记”,感觉想说的话已说完,身体里每一个字都被赶了出来。

太阳底下无新事,宅在家,从早到晚,每日大抵如此:

对镜理红妆,低头写文章;

闲步湖边走,洗手做羹汤。

近日我把第二条与第三条的顺序换了下,觉得必须先闲步湖边,走一下才舒服。LG说是放风,而我权且把自己当成狗儿,自己遛一下自己。这一遛,又遛成了话唠:

今天又有惊喜,小溪旁有一丛花草,形状与颜色均有点像薰衣草。其花朵呈浅浅的淡兰色,虽袖珍却完整,花蕊里泛出白光;而与薰衣草相似的叶茎却是极嫩的绿,嫩得想去吃它一口。

又下雨了,窝沙发里做只土豆(Couch potato),是我的最爱。

斜倚沙发,望出去是波光潋滟的湖水,看不到自己这边的岸,恍惚间感觉像飘浮在水上: 宛在水中央。

水中央有一长方形木板,应是有水下木桩固定的,所以不会飘走。木板是专为水鸟们搭建的栖息地。野鸭、鸳鸯、天鹅们游累了,便聚集在上面梳理羽毛和日光浴,或站或卧顺便开起了Party。它们的Party颇安静,有点像我们泡咖啡馆,想要独处,却需要有同伴来独处。

有鸟飞过,“卟卟”的声响,我一直搞不清: 是翅膀扇动风的声音,还是风扇动翅膀的声音?这颇类似“周公梦蝶或蝶梦周公”的问题?

社区物管在每家小阳台上竖了密密的尖铁丝,目的是不让鸽子栖息,因鸽们成群结队,实在太多了。可我沙发外的小阳台还是被鸽子筑了巢,隔着一扇玻璃门,在我眼前,它们粉红色细细的腿脚,小心翼翼地在铁丝的空隙间游走,像在“走钢丝”。

我很担心它们被挂伤,实际上所过之处,只是零星羽毛挂在了铁丝上。这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它们的“走钢丝”仿佛越来越灵巧。不仅如此,鸽妈妈还在阳台角落下了两只蛋,不久,小小绒绒的脑袋便破壳而出了。确是: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换言之:人生亦如此,被外力打破是压力,从内部打破是成长。

LG宅家工作已近两周,据他说并不比去办公室上班轻松,所在部门以前是一周一会,现在差不多每天开会,在网上领导讲话员工发言,七八个人的部门各种族裔,像开小型联合国会议。

前天他征得领导同意,开车去学校办公室拿东西。回来说,校园的草地全被鹿们霸占了。鹿是群聚动物,一个家族二十多只,而校园里丰茂宽阔的草地,给它们提供了足够的食物与自由的环境。返家时,他特意绕道,驱车经过一条山花烂漫的公路。这些天宅在家太闷了。他如是说。

从网上看到,法国著名男高音阳台献唱。自法国3月17日封城之日,每晚7点,他打开窗户,高唱歌剧,给邻居们带来欢乐与艺术的享受。被采访时,他说,我不是英雄,也不是医生,我只会唱歌。可爱的是,他说自己不能容忍唱歌前不刷牙,所以每晚高歌前,他都认认真真地先刷牙。可是我的牙膏不多了,希望疫情结束,早日解禁。歌唱家如是说。

记得武汉封城时,居民们也曾阳台高歌,武汉人的性格就像武汉的夏天,热情似火率真坦荡,他们敢于在阳台上喊“救命”,敢于在阳台上呼“假的”,也可以坚强勇敢地面对病毒,积极乐观地打理宅家的日子。比如收视率颇高的,涛鸡公一家三口每天做饭吃饭的日常生活。家常食物,用心烹煮,便是爱。看涛鸡公吃饭特别香,观众都要流口水。这平常的“小确幸”,在瘟疫笼罩下的黑暗武汉,犹显珍贵。

读者对昨天“尔雅日记”中,关于武汉市政府不再对新冠肺炎病人免费治疗的消息,进行了辟谣。据说是武汉一些小区从不实的网站看到,便通知给自己小区的业主们。以我看来,始作恿者,估计是为了吓唬吓唬那些不听话的大爷大妈们,看你们还敢到处乱走不?

视频上看到,刚解封的武汉市民,在殡仪馆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领取自家亲人的骨灰盒。此情此景,令我心碎。那些没被亲人的手握住,孤独离去的亡魂,此刻怕是也急于回到亲人怀抱,哪怕是一捧骨灰,仍渴望最后一点红尘温暖。而那些全家都疫了,没人领取的骨灰盒,怎么办?真的会成为孤魂野鬼?

借用纳兰性德词《山花子》:

“林下荒苔道韫家,生怜玉骨委尘沙。愁向风前无处说,数归鸦。

半世浮漂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绵吹欲碎,绕天涯。”

3/29/2020

昨周六,原本邀请儿子来湖居,全家去蒙特瑞寥无人迹的海滩放放风,看看海景玩玩沙子捉捉小螃蟹。可计划没有变化大,儿子还是不愿过来。他以berber(猫猫)为借口,说不愿把它单独留下,其实他是不愿离开他的“科技怪人”小屋,若离开他的各种高科技电子设备,就像我们离开了手机,整个人无所事事无所依托。

无奈,我和他爸只好开车去旧金山东湾会他,车程约2小时。虽然我与儿子有点“相见两厌烦”,我看不惯他的散漫,他嫌我啰嗦。但久未谋面,彼此都还是想念。

因平时儿子一人住旧金山东湾,他不大做饭,估计冰箱空空。所以回家经过东太广场,我们决定先去华人超市“大华99”采购。若平时的周末,广场的停车场很难找到车位,但今天车辆稀疏,较冷清。下车前,我们先戴好口罩手套及太阳镜,如临大敌全副武装。

超市门口,大家很有次序地推着购物车,保持社交疏离地鱼贯而入。既来之,我们便尽量多买,接下来便可以安安心心宅在家。结果买了肉类鸡蛋蔬菜水果早点佐料大米矿泉水等等,满满一购物车,约$280刀。回家把大冰箱塞得满满,感觉心里很踏实。

虽然肉类鸡蛋大米等比Costco贵许多,但想到尽量不外出,虽网购也是可以,但一会儿回家下厨就需要,便也罢了。特别是馒头,Costco一袋25磅的面粉才$6.99,可这儿一盒馒头6个,却卖$5.10,在美帝,只要沾了人工,便贵。近来我自己动手,做馒头包子的手艺日趋精进,可惜我的蒸锅等工具都在湖居,无奈只好买了两盒。

回家来,李花已谢,花蒂上结了小小的果实。满枝满丫的樱桃花开了,苹果花开了,又将是个丰收年。栅栏旁一长排艳红粉红纯白的山茶花竞相开放,牵牛花更是牵牵蔓蔓上了屋顶,一院春意闹。

马不停蹄收拾屋子,做清洁换床单,准备晚餐,约8pm才安定下来。然后找儿子帮忙解决电脑及手机的一些疑难杂症,我“老俩口”在湖居费力淘神很挫折也弄不好,他几分钟便搞定。给他戴高帽。他玩笑:你们是真的想念我,还是为了我帮你们,你们才过来?

上网查看新冠疫情的动态,是每天的工作。随着检测技术的快速便捷,全美确诊人数飚升。纽约州是美国重灾区,之前,我总是从华裔美女作家张兰(网名纽约蓝蓝)的文章中了解纽约地区的疫情。她一直奔波在纽约疫区中心,为网友报道当地疫情最新情况。不幸的是,前天(3/27),她在住家附近拍摄照片,被左转弯的厢型货车撞到,当场死亡。享年51岁。她的系列报道《疫情中的纽约人》自此永远终止。

“她倒在了现场,为了给读者拍一张他们想看到的真实照片。

她是我所知道的,为这场巨大的人类历史上的灾难殉职的第一人。我们应该给她像李文亮像艾芬一样的荣誉。因为她的努力,让我们很多人看到真实的纽约,真实的灾情中的人们:他们有恐惧有慌乱有愤怒有遗憾,而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温暖。”女作家融融如是说。

天妒红颜。蓝蓝,愿你的灵魂安息。

 

据悉,纽约“方舱”医院,周一正式投入使用。

美国四万多已退休和私人机构的医护人员报名参加纽约抗疫,很多退休医生签署了文件,危重时不插管不上呼吸机,把抢救机会留给年轻人。另外6千多位精神与心理医生开通了线上免费咨询。航空公司免费运送来自美国各地增援的医务志愿者。

疫情严重之下,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都自发行动起来,投入到对抗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战中。

疫情之下,没有哪个国家哪座城市哪个人是孤岛。

白宫新闻发布会:根据周五签署的财政救济法案,失去工作的普通工人将获得4个月百分之百的工资;纽约州的暂停规定已延长止4月15日;授权进行一项新的冠状病毒测试5分钟内知结果;将联邦社会隔离指南延长至4月30日;动员一切资源,确保医疗人员需要的物资......

不管怎样,首都华盛顿的樱花开了。

“晓报樱桃发,春携酒客过,

绿饧粘盏杓,红雪压枝柯,

天色睛明少,人生事故多,

停杯替花语,不醉拟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请多多批评指正!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我们都是海外华文女作协的姐妹。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
深刻!!!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文美图也美!
原来你也知融融,我和她认识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