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尔雅日记” 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三)

(2020-03-22 18:58:41) 下一个

大疫当前,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不要让对疫情的焦虑和恐惧占领了你全部的精神生活。尔雅在她的湖居里,眺望远山。空山新雨,万物欣然,一抹绿意渐次入眼,而阳光,则在湖面反射出耀眼的光斑。

 

(3/22/2020)

对于“坐家”的我,每个日子都差不多,若不是台历上标出星期几,我几乎会忘记周末。窃以为,按日历生活是社会人,按季候生活是自然的生物。所以林语堂先生早就说过:人是唯一在工作的动物。

早上,LG也自然醒,便是周末了。阴雨连绵的周六,窝在家,整天都没下楼。不知是太放松还是因天气原因,人感觉特别雍懒,偎沙发里当土豆(sofa potato),一不小心睡着了,睁眼已近下午4点。网上说,据科学研究,睡眠对冠状病毒有阻隔作用,所以多睡觉也是抗疫。想到此,对自己无所事事的大半天,不仅不内疚反而有点高兴。

打开手机微信,有好几条朋友留言:“结合时政,将日常生活娓娓道来,爱看,继续写”;“我也喜欢看,欣赏尔雅赏心悦目的花园,我心情大好”;“国内有方方日记,国情不同但我们有“尔雅日记”,要轻松很多,贴近我们的生活,谢谢。春光如此明媚,窗外黄灿灿的金雀儿花在召唤,不能负春光啊”;“以前,天天看方方,现在,日日盼尔雅”。我回道:“只要你们喜欢看,我就继续。”一边回复,一边心中打鼓:除了睡觉,没啥内容,这日记咋写?且方方令我高山仰止,其笔锋力透纸背,而我这种风花雪月,岂敢相提并论。

预定晚餐做鲜肉包子,便赶紧把面发上。银耳是上午泡发的,加上红枣枸杞冰糖,煲银耳羹。又大又红肉质饱满的干红枣,是LG从德克萨斯州带回的,同时还带回几箱山核桃。这些德州特产,不管是居民区,单位还是公园草地上,均落满果实,除却松鼠与鸟儿,没人稀奇。他闲暇时拣拾许多,奉调回加州,舍不得扔掉,便随车载回家来。

需煲好几个小时的一大锅银耳羹,今天肯定吃不完,剩下的难道全部倒掉?因从网上看到,关于银耳羹过夜是否产生毒素,能否食用,众说纷纭,难辨真伪。所以,网络世界的其他纷争,亦然。必须要有科学求实的态度,若一窝蜂地人云亦云,便是被集体洗脑。有人说:跟着谎言走,必定进阴沟。

趁发面的间隙,我上网浏览,发现欧洲各国,都开始给自己国民发钱,帮助大家共克时艰。川普说,6周后,若美国还处于国家紧急状态,联邦政府会以同样标准,继续给每个公民经济补助。值得欣慰的是,网上看到中国大陆也筹备给民众发钱了,已出台城市与农村不同标准不同金额的具体细则。想到我外甥在家歇业了好几个月,这下终于不怕饿肚子了。真的要对他进行感恩教育,一定要感谢政府感谢党!

目前我之白案, 手艺日渐精进。从最初的黄馒头(误加了苏打), 到发面的零失败。我特别喜欢看到这一小团面, 经过酵母与时间的合作, 继而膨胀成满满当当一大盆, 撕开来, 蜂窝状里渗透出迷人的麦香, 真是太美好了。

必须要秀一下我新出笼的包子!面皮蓬松弹性,整个包子饱满质感油旺旺,掰开来肉香葱香扑鼻, 且馅料呈散状,不是黏黏地粘成一团。经验在于,要用较肥的猪肉。我是用五花肉加瘦肉剁碎......(私房秘传),唯一遗憾的是, 原本有空间距离的生包子, 蒸熟后脸贴脸。它们居然不知,现在连最浪漫的意大利都取消了贴面礼,包子们还敢如此亲热?

开吃了,LG一个劲地唱赞歌“好”,我谦虚低调地要求他提点意见,答曰:哪敢?我诱导:没关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们家的包子可以批评的。可他还是不吭声。呵呵,淫威在此,看你敢不敢!

晚餐吃完包子去散步,有人从对岸遛狗过来,待相隔几米,我拉着LG掉头回走。边走边吐槽:目前“他人即地狱”,物管该贴个通告,统一规定,要么顺时针要么逆时针行走,免得碰头。LG说,还应该规定时速。答曰:时速就不必了,自己调整。

有日本文友留言:“尔雅的春天日记,仿佛是日记体的日常随笔,文不造次,语不惊心,却是词语间流淌着春天的暖风,令人读来心领神会。细读中,我想到了风生水起而非风声鹤唳的四字成语。尔雅的文字有清水芙蓉之语境,也有听风听雨渡岁月的平淡如水之安然。人间文学,必是从人间日常的炊烟中升起,成云成海成星空,成为美。且听风吟的语境,在此,且听尔雅之吟。”

谨以此诗回赠日本文友:

“水从高山流下来

就成为一首名曲

坐在水边操琴的伯牙先生

将琴弦浸在水里轻轻拨动

乐声潺潺,水声琮琮

谁的墳头谁的碎琴

水痕犹湿

……

这是浣花的水,捣衣的水

戴玉镯的玉手掬饮而怀春

昭君的长发顺流而下

胭脂使水透明

香溪香溪,你古典的液体里

美人如鱼

……”

(程宝林 1988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Chinese' 的评论 :
据我所知,:”社交疏远“的距离是6尺。因小径较窄,势必狭路相逢。我只是提早调整,往一个方向走,便不会碰头。这对双方均有好处。非常时期,人家也能理解。
RO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从对岸遛狗过来,待相隔几米,我拉着LG掉头回走
--------------------------------------------
IT'S NOT NICE.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hangyin' 的评论 :

您喜欢看,我便写!
lishangyin 回复 悄悄话 天天看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