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梦里不知身是客-----雅安三绝:雅雨雅女雅鱼

(2019-07-31 17:10:10) 下一个
(一)
有时候,时空的转换会令人晃然若梦。
从西半球的旧金山到东半球的成都:“梦里不知身是客”。
而周末两天,我已成都---雅安---成都往返。曾经要翻越金鸡关,崎岖不平漫长迢遥的旅途,如今已由整洁干净舒适安全的动车替代。
一路欣赏车窗外田园风光,途经好几个小站,临近雅安,一阵大雾袭来,原来果真烟雨故乡。
发小周小妹及其五妹五妹夫接到我。去老人疗养中心着望周孃孃(她妈妈),约20多年未见,周孃孃已年逾90,腿脚不便思维时有清晰,不仅认出了我还夸我越长越好看(调皮一笑)。陪了她一会儿,护理人员推她去洗头,见四妹送饭来我们便走了。待老人洗头出来,不见了我们,着急地摇着轮椅到处找: 三妹呢,三妹呢,三妹在哪里?很自责没等她出来告别。
小学班主任朱老师,不慎右手臂骨折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长椅上与朱老师絮絮叨叨,回忆过去时光,仿佛回到从前。朱老师是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赠给朱老师我的新书《阳光如赊》,感觉像小时候交家庭作业。
知我者,莫发小。发小周小妹特意安排我入住文化路的假日酒店,因她知我回家乡之目的是怀旧。这旧便包括旧友旧邻旧同学旧环境,文化路是去雅安城关四小,小学5年读书必经之路。选了12楼临江的房间,一览汹涌澎湃的青衣江,视野左边是廊桥,右边是大桥。大桥是我们小时,除却艄公,唯一连接两岸的载体,是当年苏联专家帮助修建。据说旧桥于2005(?)炸掉重建了,现在叫彩虹桥。窗下像停车场的院子,就是我曾就读的小学校,改建过的校园也已废弃,根本看不出旧时痕迹,只能在儿时记忆碎片中搜寻。
周小妹家五朵金花,她排号老大,下面称呼却分别为: 大妹,四妹,奶妹,六妹(老三是弟弟)。周小妹叫我"三妹",她五朵金花的妹妹们则从小叫我"三妹姐姐"。五朵金花不愧为“雅女”,个个皮肤白皙水灵漂亮。
五妹夫的车开出城区不远,下车走过一座吊桥,在依山面水的"小桥流水"农家小院,周小妹及五朵金花们衍开来的繁枝茂叶齐聚,为我接风洗尘。并专门请来了我四舅一家儿孙五口。丰盛家乡美食,浓郁友情亲情,一切尽在不言中......
 
 (二)
周六很勤奋,没睡懒觉。6时许便早早起床,收拾停当去赶雅安的动车,目的是看望老人,老师及与发小亲戚欢聚后,尽早约会同学。前几日,红红同学就在网上说,要带我去感受雅安某处山泉水游泳池的浸润,据说池水新鲜清冽甘甜如贻。
周6下午4时许,红红同学依约来到我酒店,她打滴滴带我去陆家坝她日常锻炼的泳池。不巧的是,当日此泳池关闭换水。我俩心有不甘,便退而求其次到隔壁泳池。红红说没她那家好,池水质量不保障。
此露天泳池正有几个当兵的在畅游,不知是休闲还是训练?当下心中有点打鼓: 我虽长年坚持游泳锻炼,可都在恒温的室内泳池。眼下不仅露天,天气也不太热。不过既来之则游之,下到泳池,波浪较大。感觉像是地底冒出的山泉水,清凉沁人,但却并不太新鲜。
游完后进到淋浴房,想好好洗洗,可莲蓬头水流小,水温热不定,只好胡乱洗下,胡乱把湿长发挽起用筷子别上。来时还有阳光,此时天色阴沉,且淅淅飘起细雨。红红撑开雨伞,我俩手挽手躲入其间。可见雨城雅女均有经验,随时随地随身带伞,以备不时之需。
红红怕还好?长年冬泳,国防身体,反正我却有点狼狈,不仅游得洗得冷嗖嗖,发尖还湿答答滴水,盼着赶紧回酒店洗个暖和热水澡。可下雨兼地偏,红红设的滴滴久不反应。眼见一类似"小白虫"的车,我胡乱挥了下手,吔,还果真停了,停在我俩面前,我俩赶紧上车,被好心人义务免费送回了城里,送到酒店附近的廊桥。哦,此时的感觉: 雅安温暖,温暖雅安。
行文至此,收到红红发来图片几张,均是昨天关闭的那家游泳池,确实美好许多。看来虽地段相同,不同的经营管理,效果便截然不同。她说刚游完走在回家路上。并遗憾昨天没留下泳装照倩影。我深表同感。
红红说: 我其实好想请岸上的兵哥哥帮我俩拍一张,但我想到你,好含蓄哟。你身上透露出一股东方女人的含蓄美,所以说我就不敢开腔。其实今天想来很后悔。
心下暗忖: 外在含蓄的我,内心其实也飞叉叉的。所以与红红相约: 泳装照下次回来补起。
 
(三)
周六晚餐是"一口钟私房菜"老板娘在自家店堂做东。这位生意成功的能干女人,为我们三位食客准备了一大桌菜: 沙锅豆腐鱼头,凉拌口水鸡,爆炒鸭舌,笋子肝腰合炒,麻辣凉粉,素炒青菜...每道菜均令人食指大动,那一大沙锅,汤鲜鱼嫩味美,不愧为资格雅鱼。识别真假雅鱼,是看鱼头骨内是否有一柄"箭"。
老板娘曾在网上说: 你回来吧,等你回来我每天做不同美食招待你,保准你不出10天长10斤! 吓得我哪敢回来[调皮]。
餐毕,约了志萍,志华。志玲(从名字看,像三姐妹呢)驱车带我逛雅安旧城新区,令我领略了雨城的巨大变化,以前为农田的许多地方,已扩建成繁华新城。女娲补天的塑像在水中央,音乐喷泉色彩斑斓美伦美奂。以前此地叫"水冲坝",顾名思义,由水冲击泥沙沉甸形成。
看完夜景,依约去老板娘家喝工夫茶。在她家专门的茶室,我们品茗聊天,度过了非常温馨愉快的夜晚。
因我书中曾不时写到过"一口钟","一口钟"就是我的乡愁。所以特别要赠送给"一口钟"老板娘我的新书。她对"一口钟"百年老店的传承,不仅饱了我们的口福,也为我们旧时记忆,启开了一扇窗口。
 
(四)
周日上午,雨后初晴。志玲司机兼导游,我们一行5人外出游玩。
同学们之目的,是想让久违故乡的我,感受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万亩茶园新农村。“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指的就是此蒙顶山。
牛碾坪地属名山县。名山县曾有地质队,小时候,我和姐姐翻山越岭,从雅安徒步大半天到名山地质队亲戚家做客。一路走一路采集山道旁的野花。
据说地质队早已遣散,其原址修建了高档住宅楼。曾经的亲戚也不知所踪...
走在宽阔平整的马路,竟不觉地处山顶。但感天地交接,视野开阔,空气新鲜,漫山梯田式绿色茶园,曲曲弯弯层层叠叠,各色枫叶飘飘洒洒层林尽染。
拍照,视频,抖音...... 5个雅女玩疯了。志玲特别擅长拍抖音,把美女们妖精十怪的表演上传到同学群中,害得没来成的同学们羡慕得要命,只能约定下午等我们回城一道喝茶聊天。
 
(五)
假装了一回采茶女,直觉采茶之不易。这祟山峻岭上坡下坎,无法机械化,纯然手工的劳动,且不说种茶之艰辛,仅采摘,便需一芽一叶经手指亲掐。我们平日喝茶很少体察: 一片一叶当思来之不易。
玩累疯够了,已2点多,志玲驱车带我们找吃的。去到清漪湖,湖边杨柳依依,有许多垂钓人,在树阴下姜太公钓鱼。进到农家小院,主人做好了一大盆艽菜鱼,鱼约3,4斤重,另有一盆蔬菜汤,一盘牛皮菜。实在是太好吃了,全部消灭干净。
其他同学早已在市内茶室等候。好多同学40年未见,真的是: 相逢如初见,回首已半生。雨城有名的三雅: 雅雨雅鱼雅女。真不愧为雅女,天生丽质的女同学们,依然风姿绰约年轻美丽。岁月不仅未给她们带来沧桑,反而像长年醇酒,愈散发浓郁芳香。想想男同学们真有艳福,随便一娶,便可娶个雅女。
晚餐时分,红红带我们吃雅安特色小吃。糯米咸蛋,红糖糍耙,糍耙冰粉等等,均是我久违的,在国外吃不到的美食。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席间同学们举杯,喝了能干的珍蓉美女亲制的红葡萄酒。真的是: 喝一杯浊酒,话一番重逢; 叹一声朋友,道一声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哈哈,四川方言很形象的。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据说雅安像是成都的后花园。山青水秀,因多雨而空气清新。
成都更多美女也是自然,因毕竟省会城市,各他美女汇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飞叉叉的”,好亲切!
哈哈,我们都是曾经的川妹子。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雅安我都去过,很美的城市,总是雨濛濛的,空气很好,风景非常好,很近就到大山,二郎山。
没看到美女,没成都多。看得出来您年轻时是美女。
以前自贡是比较好的地级市,但是现在明显落后于宜宾,乐山等,后来是绵阳,现在也不好了,雅安似乎比其他地级市更差些,我在四川,大家都说成都的坏话,是吸血鬼,吸干了其他地级市发展自己,但同时大家又都想去成都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