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万卷书不如写一篇博客

(2019-12-28 08:41:43) 下一个

有句古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是人生中应当干的事。我也没数过自己读了多少本书,昨天在iFun网站上浏览,发觉光是国产的电视剧,我知道名字的就寥寥无几,更不用说看过了。再加上外国的,电影类,纪录片类,午夜版的....就算我天天不干别的,除了睡觉就看电脑,到死都看不完,这还只是一个网站的,这还只是视频类的,如果加上其它网站的,加上文字类的,再给我两辈子,也是看不完的!

其实,也没必要去看那么多。读书,没有把书中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特别是,没有思想的产出,那等于没读。

我工作中写过一些论文,除此之外没发表过任何文学类的作品,因此,文学城的博客,算是我唯一的非专业发表作品。日积月累,加上转发的,竟也有六百余篇,其中六分之五是原创。从开始写博客开始,迄今也不过短短四年,但自觉在思想上的成长和进步,比以前所有时间的总和还要多。

人的思想,如果不记录下来,很多就成了流星,往后连自己也想不起来了。但如果只是划个痕,也是无用的。只有围绕这个灵感,发挥一番,动员起脑子里储存的有关资源,必要时还要去查找,验证一些观点和论据,写成一篇有骨有肉的文章,这才是你的思想的有价值的记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这种思想变成自己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

如果我是个奉命完成写作的作家,记者等,这样的写作也没意思了,就像写论文一样,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而是出于任务。有时还必须要违背自己的意愿,写些违心的东西。而只有像文学城这样的博客,不为名,不为利,写作纯粹出于自己的意愿,也不用担心碰上思想警察找自己的麻烦。如果上城头了,读者很多,当然高兴,如果没上城头,就当思想的收藏,也没什么损失。有些文章,或带有个人隐私,或不适合于公之于众,就收入个人收藏,除了自己,别人都看不到,相当于日记。

我有时也会经常看看自己写的东西,竟然有自己写的东西,也会忘了的事!如此可见记录是多么重要了。想来自己也不会成为什么名人,和绝大部分的人一样,死后留下个墓碑,儿子辈会来看看,孙子辈就难说了,曾孙辈肯定不会来了。至于那些论文,估计也得不了诺贝尔奖,肯定在我未进坟墓之前,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可能,在这个世界上,我留下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这些博客了。

我打算隔一段时间,就把这些博客打印出来,刻进光盘,编成一部限定版的书。如果我活得长,可能会有十几部了。死之前,能够通读一遍自己这么多年的思想结晶,想到有几百万人甚至上千万人曾分享了自己的思想,也多多少少影响了这个世界,不亦乐乎?也难说,生前生后,其中有篇突然爆红成了经典?可能吗,不做绝对没有可能,做就有可能!梵高要是没作品,别说割了自己的耳朵,就算自己把头割下来,也成不了名!

而想到在寿终正寝之前,还有流芳百世的机会,想到这里就兴奋不已,犹如见到了美女!不是有句名言,“希望是比黄金更珍贵的东西”。 博客给了我希望,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对,我也开始写博客了。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博客要写,书也要读。学而不思和思而不学的关系。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老话: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胜读”,前提是“读过”。所以我觉得你的标题说过了。自由写博,实际上最大的好处是:刺激读书欲,记录思想,和别人分享。
回复 悄悄话 Read and wri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