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楼梦为何让人着迷

(2019-09-26 13:25:28)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不是个红楼迷,以前不是,现在不是,以后也不会是。但我对居然有那么多人对这部小说入迷很感兴趣,想探个究竟!

年轻时尝试过几次,要通读这部据说是中国头号的文学名著,无奈都没成功,总是读的混混欲睡,如果那天失眠了,一读红楼梦肯定睡着。红楼梦成了我的头号催眠药!

据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爱读,还让将军们读。老大粗的许世友将军读了一会儿,就把书扔了,说这就是本吊膀子(勾引女人)的黄书嘛,如果不是主席让读,他非把敢读这书的人枪毙了。不过,在毛时代,一般人也读不到。我头次听说此书,也是粉碎四人帮后了!

最近碰到一位女同事,意外地发现她是个红学迷,有关红楼梦的知识样样精通,包括各种学派,各种版本。她并非文学专业,和我一样是个生物科学家,居然能对一件业余的嗜好如此精通,让我深感意外和敬佩,敬佩之余,又耐着性子,再一次尝试通读。

这次,总算读到了30回后,虽然没读完(女同事说,只要读到曹雪芹写的前80 回就可以了),但有点理解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红楼梦了,在此以外行人身分,揣度一番。

首先谈谈,为什么男人喜欢读红楼。据动物学家说,按性取向,动物可分为专性和滥性二类,通俗地说,前者是一夫一妻型,后者是多夫多妻型。人类肯定属于滥性类动物,男女都是。我不是女人,不知道女人想怎么滥,但觉得,作为一个有教养的男人,其滥性也是有档次的。以前碰到一个黑人同事,说他祖上是做种的奴隶,负责为众多女奴隶配种,每天要干十几次,干不动了主人要拿鞭子抽。黑人爱开荤玩笑,但即使他说的是真事,这种配种的活,也不是男人的梦想。

男人的梦想是什么?自己是一大堆女人中唯一的男人。每一个女人,都爱自己。她们性格迥异,各有风情。也不是说要个个欲取欲夺,其中有的女人很作,会耍性子,会让自己神魂颠倒而不得;她们也不尽是傻白甜,有的才华超群,令人倾佩....这不是贾宝玉嘛?像毛主席这样的皇帝级人物,想要那个女人还不是欲取欲夺,但他也依然渴望贾宝玉这样的境界。

至于女人为什么爱读红楼呢?这应该有个历史背景,如果你读过一些明清小说的话,可以看出其中能让女人爱看的可不多,几乎没有。我记得三国演义里有个桥段,刘备落难时饥寒交迫,手下有个人居然找到了肉做给他吃,以后才知那人是杀了自己的妻子取的肉。水浒里的英雄似乎都和女人有仇,宋江武松杨雄都有杀女人的故事,特别恶心的是杨雄,听信朋友的话,把自己老婆一刀从喉咙剖到阴部,取出脏器撒了一地.....而这些小说里的女人,都是性癖,没有性格没有意志,甘于被玩弄,任男人欲取欲夺。哪个女子爱看这些书?

而红楼梦中的女子,从贵族到丫头,个个性格鲜明,意志独立。而其中的男主角贾宝玉,不是个大男子主义的角色,而是一个真心尊重女子的贵族。故事中描写的宝玉和黛玉的感情,是真诚的,平等的,也是旧时代无数女子向往的。我幼时家里作为工人阶级家庭,分配到一家原大资本家的宅子中的一间为窝,原宅女主人也成了邻居。(80年代落实政策,国家给了她十几万的钱)她看越剧电影"红楼梦“十几遍,另一部叫”碧玉簪“的二十余遍。她一遍一遍地看里面男主角对女主道歉,服软的内容,看一遍哭一遍。当时觉得她痴,现在理解了,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能遇到贾宝玉这样的娘炮,是要修多少辈子才能得到的福气,大多数无福的女人,只能在红楼的梦里寄托她们的迷思!

从文学水准看,红楼梦自然是杰出的。而作者曲折的身世,也为书增添了一番神秘。要知道,清代红楼梦是禁书,是经过胡适等大学问人的考证,才确定曹雪芹,高鹗的作者身分。而据说曹原本完成了全书120回,但迫于政治压力,对书做了多次修改,而另四十回可能是自己毁了。这给了后来者无限的想象力,无数人因为这种挖古墓的心态,迷上了红楼考古,也催生了红学。这可能是红楼梦让人着迷的另一个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意淫而已,金瓶梅才是真的荒淫的受不了,即使是拿今天的标准看也是一大黄书。
西门庆干的那些变态的事,一般人无法想象。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懂你,自己不感兴趣又不懂的东西干嘛要写这么一大篇?
tatama 回复 悄悄话 G,太有道理了,我还一直以为是因为红楼诠释了人类个体一个永恒的主题:理想历经各种美好和希望而归于破灭。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鲁迅就说过,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红楼梦。我不喜欢红楼梦不假,但喜欢的也可能是出于不同的原因。毛主席可以被张玉凤骂老狗而喜之,有点贾宝玉之风,大约是支持我的观点的证据吧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朝鲜有个白头山。
红楼梦这种梦,一言难尽。
lcxml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你感情不细腻 。 这种东西没有就是没有,体验不到就是体验不到。 这就跟天生失明失聪类似。 不是贬义。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你说自己不是红迷, 以为你自谦, 后面才知道你肯定不是, 因为你看不懂。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你把红楼梦都读成什么了, 亵渎二字都挡不住。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可能买不到,但很多人家里有。1975年开始编新版,那时文革还没结束。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毛和高干可看,老百姓是看不到的,属于封资修的东西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没禁红楼梦吧,老毛说读五遍才有发言权,没人敢禁。四大名著应该都没禁,只不过都是从阶级斗争角度解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狭隘了吧?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感谢分享!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是我的揣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女文青喜欢红楼梦不是因为喜欢贾宝玉这个娘炮,而是喜欢书里的各色奇特女子,喜欢她们的诗会,喜欢看她们聚在一起才情喷涌的一种氛围。朱兄若不信,可以问问您那位红学迷的女同事。
SCNC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看到娘炮。哈哈哈。可是呀,這書其實是一本厲史和政治及文藝書
SCNC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男的看出來做皇帝的好處。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