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作”一定会“死”吗?

(2016-03-18 19:32:14) 下一个
作为一个B型血人,我从小到大最怕被评价成一个没恒心的人。
 

每次兴致勃勃跟母上大人讲我最近又开了个新业务,写了篇新文章,干了件新事,像小朋友想得到小红花的那种炫耀,却总被电话那头一盆冷水浇醒:

 

“折腾啥呀,安稳点过日子不行哦?”

 

就好像做错了什么事儿似的。
 

通常情况下,我引以为常,不会对此太过介怀。只是在这些年潜移默化的养成里,我甚至会为了匹配主流期待的需要而变得规矩许多。

 

等到回过神来,在一个已经被称作“中老年”的时段里,才意识到——“天哪,为什么要压抑自己的天性,去热一把啊!”
 
因为对这些看起来不靠谱的种种,我们到底还是会错了意,把本该放在重要位置上的“热度”剥离,却只对这“三分钟”耿耿于怀。
 
你会突然间对“生活在别处”的心情格外向往,在网上重金买下整套lonely planet,在书架上蔚为壮观地码成一排,午夜梦回的时候都在想象,接下来要去哪里呢?
 
你会在无数个通宵工作的间隙里对着台灯发呆,想着如果当初不那么坚持自己的执念,是不是会好过很多?于是打开各种求职网站按照自己当下的心境去找寻其他心仪的职位,意图在360行里找一个不再是我从事了三十年的行当重新起航。
 
这些都是日常的“三分钟”啊,可是你真正理解了吗?因为有这些场景的存在,我们才真正意义上有了“不一样的烟火”。
 
即便你后来一次都没有过“生活在别处”,即便关了浏览器后你还是无奈地选择继续刷夜加班着,但只有这样的场景,才令你的生活有了那么一丁点可被期待的理由。
 
无论是曾有过的一千万种逃离的设想,还是忍无可忍的工作窘态,我们都不可免俗地在那一瞬间获得了别致的快感,纵使这种心境或许难以再次被取得。
 
其实我们都知道,要跳出既定的生活轨迹那么难,要有新的人生那么难。无论大小,即便有另外一种选择,也未必会是我们想象中的最好。
 
是咯,这个世界哪有完美无瑕的人生?
 
人生那么多可爱的选择,哪怕只是掐指一想,也不要那么着急去扼杀呀。
 
我曾经以为试错的目的,是为了有一天能够不错,能够对,能够成为人生赢家。回神想想才明白从来就搞错了重点,做个人生赢家对我太难,做个人生幻想家或许还能靠点谱。
 
在这个处处假正经的世界里,何妨一折腾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