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心情日记:儿子的假期

(2016-01-17 18:04:01) 下一个
一月五日 周三
 

儿子明天回来,到家也要半夜十二点半或一点了,LG会去机场接他,我可能会先睡了。这是儿子进大学后的第一个假期,他决定随校游泳队去Costa rica参加一个为期十天的swimming camp(类似集训,但是自愿自费的)。整个假期我似乎并不是很想他,因为我相信他在camp会过得不错的。在家的话,我能想象他每天会在电脑前“忙”到半夜才去睡,然后一直睡到第二天的下午才起床,接着不是继续坐在电脑前“忙”,就是和同学朋友去聚会。。。在camp里,他有正常的作息,训练,社交,还可以品尝我们不会做的food,所以at some degree,我情愿把他关到camp里去的。

 
一共给他打过三个电话,都很简短,知道他没问题就可以了。因为31号家里有新年party,所以决定30号给他打个电话,提前祝他新年好。LG说十点打应该可以,不是太晚,又不会影响他们玩。结果电话过去后,儿子压低了声音的第一句话是:怎么这个时候打电话过来,你想把整个房间里的人都叫醒吗?Wow,没想到这些孩子(四人一间)这么早就睡下了,看来这个camp还真是挺serious的 :) 具体的训练情况儿子只提过一句,他全身都要散架了。说实话,我们原来以为假期中的集训是半玩性质的,没想到教练还是动真格的。是不是花钱找罪受?如果儿子早知道的话,他还会要去吗?? 其它情况,等他回来后,愿意聊聊时,我再问吧。
 
这次周末返校前,我们希望儿子能把他自己申请co-op工作的resume准备好。因为根据学校的calendar,第一轮的工作申请很快就要开始了,这是他的第一次,没有任何经验,不想让他到last minute,草草搞一份resume。我们告诉他,在他最后定稿前,我们也想看一看。因为申请大学时有过”合作“,所以他没有说no(这已经算是很看得起我们了)。
 
问了他这个学期的平均分,他说他计算后的结果是79.2。我们开学时给他的goal是80,而他自己给自己的goal是85。期中考时他的algebra考得很糟,只有67分。儿子知道成绩后情绪有点低落,那时我在上海,他发了一个message给LG。LG立刻回复,想talk吗?(我们平时打电话给儿子之前,一般都是先message给他征求意见的,就怕他in the middle of something,然后我们落得个自讨没趣。据说这种情况还挺普遍)那天他和LG聊了很多,LG后来提到那是工作时间,但为了这个宝贝儿子,也就无所谓了 :)  LG同儿子分享了不少他在这里上master时的体会,以及他的学习经验,最后希望儿子能逐渐学会享受loneliness。儿子住的宿舍楼有个“不锁门”的倡议,就是平时人在宿舍里时可以关门,但不要锁门,这样可以方便孩子们之间彼此窜门。儿子说他住的这一层是执行的最好的。他还提到这一层就他一个中国孩子,如果中国孩子或亚裔孩子多的话,这个倡议就有些难执行得好,因为亚裔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会担心这样做会影响学习,所以选择锁门的是多数。我们对这个倡议是支持的,因为儿子是独生子女,会较其他孩子更self-centered,所以我们一直有意push他有多一点的社交。记得朋友的儿子当年也住在这个宿舍楼里,孩子的性格有点被动行的,冬天没有什么社交,就在宿舍里给自己织了条围巾。听朋友开心地说起这件事时,我内心的感觉是复杂的。我们知道儿子是绝不会有心思织围巾的,但我们希望他能学会平衡,懂得在需要学习时对邀约说no) Alex的期末考比期中考有进步,但挺可惜,差一点就到80了。不过最后的平均分还是要看老师怎么定,也许会过80?
 
从高中到大学,有很多事情要去学习和适应,对孩子是一项考验,不容易。
 
 
 
一月十日 周日
 
儿子今天返校了,但已脱了一周的课了,他说下几周会稍稍忙一点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Costa rica晒了太多的太阳,感觉儿子似乎又长高了点。因为每天在户外的泳池里训练,脸上除了suntan,就是goggles留下的white marks,看着感觉怪怪的,但他却根本不在意,到底是男孩子呀 :)
 
提到camp,儿子说他是那些天里被教练yield最多的那一个,比如:说好早上七点半开始训练,第一天儿子是七点二十最后一个到泳池warm up的,结果就被教练yield了,天天yield,最后他只能七点就到池边了;儿子说他已经训练到要吐了,教练还是不满意。。。他说他没想到这个camp是这个样子的
 
我问他:知道教练为什么要那么yield at you吗?
 
他说:当然知道。他想让我take more responsibilities,但我对游泳没那么大的passion。
 
儿子是可以给队里拿分的队员,教练自然对他会有更多的期待,但儿子和我们只把游泳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因为彼此的goal不一样,所以训练时的态度就会不一样。我想只要儿子能够明白被yield的原因就可以了。压力实在太大,quit就是了。
 
但当我问到他是不是后悔去这个camp时,他很肯定地说,没有,这个camp对他很beneficial,opened up his experience。因为毕竟除了训练,他们也是有fun time的,每天的French cuisine也是令他心花怒放的。。。
 
我特别开心的是每次儿子单独远行时给我们带回的礼物。前几年去Korea比赛回来,送了我们一把大折扇,扇面上是一首草书的古诗,还有一黑一白两块上书韩文的鼠标垫,这两件礼物我都非常喜欢,到现在还在用着。这次他给我们带了一个小挂件,上面串着十块不同种类的Costa rica出产的热带木料;还有一个木鱼样的青蛙,我以为这只是个摆设而已,LG更逗,抽出青蛙嘴里的那根小木棍说:这个我知道。然后就开始笃笃笃地敲开了,儿子对他的表现很“失望”,说:你应该用小木棍从下往上rub青蛙的背。LG照着做了,原来青蛙的背上刻有一排木牙齿,这样一rub,就会发出很响亮的青蛙叫,that‘s really funny :)
 
儿子说resume的事他自己会take care of,因为申请工作前学校有mandatory的培训,resume也会有consular帮忙修改。但我们觉得我们对他的了解比consular要多,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是想看一看他最后的wo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