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聊中日韩三部与美食有关的影视剧

(2020-10-24 22:15:02) 下一个

我喜欢看电影多过电视剧,因为电影一般在两个小时左右就能等到结局,而电视剧呢,等个结局有时会很耗时间,所以我追过的剧很少。

在追过为数不多的几部剧中,今天想写的是“东京大酒店”(日本电视连续剧,11集),“什刹海”(中国电视连续剧,42集)和"小森林“(韩国电影),因为它们恰好都是与美食有关的影视剧。从世界级的米其林到中国的国宴,再到韩国的乡村美食,都让我看得津津有味。

听说今年会有一个冷冬,各种方面来讲的。虽然我不希望那样,但如果真那样了,那么我们就更需要有各式美食来温暖我们的心了。

选择日本的”东京大酒店“一是因为它不长,只有11集,二是因为想看看木村拓哉和富永爱的演技。知道木村拓哉很久,却从未认真看过他的表演。知道富永爱不久,她硬照上的独特气质让我想了解她的演技了。

尾花夏树(木村拓哉)是一名法式料理主厨,对料理充满了passionate,曾在巴黎有过一家得过米其林二星的饭店,正当他雄心勃勃地想要拿下米其林三星时,一次事故让他不但失去了名誉,还失去了在料理界继续工作下去的位置。正当他在人生的谷底挣扎时,遇到了同样对料理充满了passionate的早见伦子(铃木京香),两人惺惺相惜,夏树答应伦子,一定会帮助她打造出一家米其林三星的法式料理店。这只是第1集的内容,经过之后的10集的不懈努力,他们实现了目标。

电视剧情节紧凑,演员的演技和拍摄都很养眼,那一道道讲究的法式菜肴和各具特色的米其林饭店,都值得一看。虽然刚开始是冲着木村拓哉和富永爱去追这部剧的,但剧终时,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早见伦子,她对夏树的信任和尊重,对伙伴们的宽容和友爱,以及她对料理的执着,关键时刻的果断,我觉得她是一个象美食一样,有治愈力的人。

有关”什刹海“的剧评不少了。我选择看这部剧是因为名厨庄大爷和他儿媳小凤开餐馆,里面少不了一些厨艺show。还想看北京的四合院,虽然杂志,影视剧里看到过四合院,但”什刹海“里能看到完整的四合院的格局,以及每一间房内的结构,充分满足了我的好奇心。为什么会有这种好奇心?我想这大概与我在上海的天井里生活过有关吧。四合院和天井,北方和南方,文化和生活的差异。

这部剧我看得不是很认真,除了对做菜有关的情节感兴趣外,我还对剧中聊到的老北京的那些老礼数感觉新鲜有趣,因着那些礼数,就不怪皇城跟下的人会心生傲气了。

虽然去过北京三次,但没有去过什刹海。这次看了”什刹海“,感觉那一带也很美,特别是岸边的那些柳树。我已经很久没见过柳树了,婀娜多姿的柳树,现在比小时候更懂得被形容成柳树的女人是怎样的美。

看韩国影片”小森林“纯粹是被剧照所吸引,感觉风格上同中国的那些偶像片很不一样,那些单纯的笑容太美好。

这部影片的情节并不复杂,改编自日本五十岚大介的同名漫画,女主角惠媛(金泰梨饰)从农村去城市读书生活,但因为一些挫折,决定回农村老家过一个gap year。在这一年里她过着自给自足的简单生活,重拾友谊,重温旧事,并最终理解了母亲的苦心,为什么在父亲去世后没有带着她离开农村老家去城市生活。

影片中惠媛就地取材烹制出的美食和米其林,国宴不是一个档次的,但我似乎能隔着屏幕感觉到她做的炒年糕,米酒,蔬菜色拉,蔬菜汤,creme brulee,柿饼。。。的美味。

我非常喜欢金泰梨演的惠媛,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是自然。她有一张有识别度的天然的脸。曾几何时,我得了脸盲症,对那些新晋的漂亮小花们失去了辨识能力,他们有一张被称作”网红脸“的脸,于是我搞不清了谁是谁。

再看那些前几日被热议的”名媛“,网红博主们,多的是使用相似套路的白富美,少的是个性。

美怎么可以被统一标准呢?让美自由生长,我们要学的是去认识美,练就慧眼,我们便更能发现生活中的美,生活也会因此而变得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