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退休两年间

(2022-01-22 20:26:24) 下一个

 

2020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是我进入退休生活的第一天,也拉开了我人生新阶段的序幕。
 
退休后很多人会首先考虑的旅行因疫情而不得不搁置,还有很多人会做的整理工作,比如装修啦文件整理啦,我也不是那么想做。面对着每天一下子多出来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我感觉到的轻松愉悦是我对退休生活的初识,很好很喜欢。
 
转眼间,退休就快两年了,有没有觉得无聊?说实话,一点都没有觉得过。那么,我有做了些什么吗?有,我很投入地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整理自己,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但在逐渐清晰的过程中。
 
整理健康:
 
(1)退休前的健康状况不是很好,虽不是大病,但有三高,还有因三高引起的一些连锁病症。三高中的高血糖几年间逐步走高,降糖药也紧跟着越吃越多。我困惑沮丧,因为自己对饮食一直是有节制的呀。
 
退休后多了时间,少了各种压力,我更想要找办法控制血糖了。开始时没有方向,转机是在看了文城里的一篇博文后出现的,从博主介绍的控糖方法中,我看到了监测饭后二小时血糖的重要性。虽然以前也知道,但嫌麻烦没有那样做过,并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食量小,不会造成血糖超标的,血糖的升高一定是有其它原因的。
 
真是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大跳。我看到了淀粉类食物对自己血糖的影响,很小的摄入量就会使血糖飙高甚至超标。于是马上调整饮食。这样监测了两个月后,我心中基本就有了数。在这期间,我还找到了几个营养学医学方面的专家YouTuber,从他们的视频中我受益良多,特别是知道了引起我高血糖的病因。虽然我的高血糖是不可逆的,但还是可控的。由此我对控糖产生了信心。
 
去年七月中旬我开始试行低糖低碳水的168轻断食,没有觉得是件很痛苦的事,一直坚持到现在,并还会一直坚持下去。今年我有打算找更多适合我的食谱来丰富自己的一日两餐和午茶。
 
经过这些改变,我最近一次的A1C降到了5.4,并且是在大幅度降低了降糖药后的结果,这个结果令我感到开心和小小的成就感!当然了,维持比改变难,但我不想吃很多药,这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2)去年做的另一个很大的决定就是不再染发。完成这件事的最大困难就是要克服自己的心理落差,不然会很挣扎而无法坚持。为此我在YouTube上看了一些有关“going grey”的视频,听着那些YouTuber的“going grey”的心路历程,渐渐地我就想开了。真的,grey hair只是头发的一种颜色或者highlight而已。我从未看到过自己grey hair的样子,期待中~
 
有人说等自己到了六十岁/七十岁就不会再在乎那些grey hair了,也不染头发了。我想说的是,不管在什么年龄段going grey,都会面临一个心理落差的问题。我选择了早一些时间面对,可以还头发头皮甚至是身体多一些健康。
 
整理爱好:
 
(1)阅读是我的第一爱好。之前从自己精挑细选的微信公众号中得到了很大满足,但因着国内言论控制的日益增强,我转去了YouTube和Instagram,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个更大更精彩的世界。因为我对社交媒体的谨慎,所以在使用微信时并不太关注其它社交媒体。这次的转移带给我的收获是巨大的,平台的大小和言论的自由度决定了内容的丰富程度,在涨知识的同时我愿意被影响被改变。
 
(2)每个人都会有想做但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暂时不能做的事。在退休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也考虑/尝试着去做一些事,但还没有迹象显示会成为一大新的“爱好”,对此我并不失望,因为可能还没到那个时间点吧。我的退休生活才刚开始,何必着急,断舍离后慢慢虚度时光。。。
 
一篇小作文,简单回顾一下近两年的退休生活,看起来是不是还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向你学习。我也在两年前六月退休了。最大的收获是充分发扬了我的拖延症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多写写生平经历,包括退休后的生活。人人都有故事。 健康快乐平安。
jerseyhill1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