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节随想

(2017-07-01 13:57:07) 下一个

我其实是近几年才慢慢去试图理解我父母那一辈人的想法,试图去窥探一下他们脑海中的世界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模样。最近看完了《1984》,合上Kindle站起身的一刹那,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袭来,一种隐而未明朦胧若现却又如鲠在喉的感触、情愫一齐袭来,仿若一开口即可尽情述说。但终究发现,这种如噎在喉根本无法言说,文字还是太过无力。我唯一能说的是,我似乎能够触摸一点,他们那代人内心深处的孤独感和挫败感——当年少年锦时,能有多大的希望和盼望,后来就有多大的绝望和失望。我再也不要责怪我的父亲不理解我的想法,因我自己也从未去理解他的;我再也不要嗔怪父亲总也与我意见相左,总也把他的想法强加给我,因为我从未从心灵深处去关心爱护他。又是一个父亲节要到了,伴着前段时间在海外闹得沸沸扬扬的纪念28年前事件的一些文章,伴着我通过文字走进那个时代,我想起我的父亲。你可以说他也曾梦想着肩负使命,你可以说他也满怀过一腔热情,你可以说他也曾有过信仰和盼望。但你不会理解信仰崩塌的那个晚上,他有多痛苦;你不会理解他逐渐被历史洪流给遗忘,他有多无奈;你更不会理解他曾有的理想和抱负,不会理解,他也曾是少年。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