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西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说”

(2016-03-17 18:05:39) 下一个

马太福音15:11 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

马可福音7:15  从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惟有从里面出来的,乃能污秽人。

马可福音7:20-23 又说:“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

中国有句俗语:“东西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说。”因为东西乱吃了,有医生可以医治;话乱说了,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了,无法弥补。早上主日在听讲道时,我想到这句话,想起来前段时间一直在读的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这三段经文。暂且记录一下自己的感想。

朋友圈发迹于三四年前,我的第一条朋友圈也是2013年发的,从此就喜欢在朋友圈发表各种状态。我有点喜欢在朋友圈发牢骚,大概是本着让大家觉得自己过得并不太好的心态,以获得安慰罢。例如,此时此刻心情烦躁,发一个“烦心呐。。。”;例如,觉得某个人某件事情太不爽了,发个“horrible”;例如,觉得我的学生太不开窍,发一个“我的学生真的笨哭了”。这些看似反映发表者是性情中人的状态,我发现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反而会造成大家无端的猜疑、浪费大家的关心、更有哗众取宠的嫌疑。我一直反思自己这种行为是否蒙神喜悦,是否符合圣经教导。一直并未想得太清楚,直到前天我发的一个图片。

事情是这样的。我发了一张学生的其中试卷,外加一叠要批改的期中试卷,加上文字“grading is tough”。以期获得大家的认可。有一位好友在我下面回复了一大段,大致内容是:以前做TA时,学生的答案千奇百怪,让他的人生观都颠覆了。我回复:其实学生也不容易,需要换位思考哦。沾沾自喜于自己如此睿智的回答,心里想的是,对啊,这样回复才彰显出一个基督徒应有的品质。过了没多久,那个好友发来疑问:那你为什么还把别人的试卷晒出来?我看到后,哑口无言。对啊,我为什么晒别人的试卷?我到底居心何在?

我这种行为居心何在?我突然知道神在提醒我自己做得不妥了。如同那些以守律法自居道德清高,却假冒伪善的法利赛人和文士一般,我这里说一套做一套又是什么意思呢?我羞愧难当,当天晚上就把这条朋友圈删了。于是我想到了开篇的这三节经文,我在发照片和发文字时,真正的内心到底是什么?是否也是诡诈,虚荣,骄傲的心在作祟,说出的话是否造就人,是否让他人的益处?还是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炫耀、嚷闹、毁谤、恼恨的罪恶内心?以弗所书4:29-32节这样说到,“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说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所以求神管教我,凡事说造就人的话,说出口的话必定是赞美感谢的言语,求神教导我当说的话,不当说的话。一切恶毒、诽谤、嚷闹、诡诈、骄傲、虚荣的话,都求主挡住我的口。这也是一门很难的功课,需要时时刻刻把主的荣耀,神的伟大,对他的赞美称谢放在生活的首位。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