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读《我与地坛》

(2016-01-29 12:11:08) 下一个

重读《我与地坛》

很难描述十年前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时我的心情和感觉了。只记得是个静谧慵懒的午后,语文老师带着我们淡淡地读着这篇散文,我记得阳光是明媚且刺眼的,必定是春末夏初了。很难想象,《我与地坛》给一个小孩关于宿命、关于苦难、关于——死亡和意义——的启示,在这十年间从未间断过。

2010年年末,举世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之中时,史铁生,就是《我与地坛》中的“我”,逝世了。他说,“死是一件无需乎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便决定活下去试试”;他说,“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又有谁去体现这世间的幸福,骄傲和快乐?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好讲的。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好一个,“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带着认命的味道。我是多么喜欢史铁生的散文,多么喜欢《我与地坛》。在最狂妄的年龄残废了双腿的史铁生,他没有用虚假的乐观告诉自己要坚持要活着,他要活着,却是以一种悲怆的态度。他直面苦难直面人生,他用最犀利的笔触写他的绝望、写他的悲伤、写他的控诉,写命运的不公,写他所不理解的上帝。他文字里透露的悲伤和自嘲,仿佛就是他活下去的决心。

然而,每一次,应该说每一篇文章里,史铁生总能跟自己、跟命运、或者跟这一切背后的神,和好。他总能找到某种出口,解释一切:例如《我与地坛》中“丑女造就美人”“众生度化佛祖”;例如《墙下短记》中“直到你不是更多地问它,而是听它更多地问你,那谈话才称得上谈话。”他太厉害。

这十年里我经历着生、离、死、别,感受着酸、甜、苦、辣,再次翻开《我与地坛》,仍然如初次邂逅般,一个字一个字地,细细读,唯恐漏掉了什么。这十年间,一次次回去读这篇散文,直读到潸然泪下之际仿佛可以得到什么安慰似的,才停止。这十年间,对于苦难、宿命等等这些很难找到自圆其说的出口时,我又一次次回去地坛,如同回到一个港湾,能够安歇与和解。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史铁生。我回北京,经常听父母谈论他写的句子,他写阳光,写绿叶,写病痛,写绝望,写对生命的感悟,都令人过目不忘。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他写得好。你写他,也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