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她真的很好#

(2016-01-19 06:11:23) 下一个

胡歌参加了个访谈掩面而泣说,“她真的很好。” 说的“她”,是薛佳凝。

分分钟该话题霸占话题榜头版头条好几天,看得我都厌倦了。这一段文字,便是有感于铺天盖地的网友集体缅怀这一段死去不知多久的爱情;有感于旅行结束回到家里看到室友的纸条安慰我,2016一定可以找到爱你的人,你那么好;有感于刚刚接到好友的电话关心我的感情问题,“我们都觉得你很好”。我呵呵干笑几声,连忙摆摆手,哦,忘了,电话那头的好友根本看不到我的摆手和此时此刻我脸上尴尬的表情。

大家都是怎么了。谁说“好”就等于拥有爱情,谁说“好”就是万人追万人捧,谁说“好”是某某的择偶标准了?况且你看过那么多择偶标准,有“好”这个字吗?我哑然失笑,爱情这个东西还是太复杂,一个简单的“好”字哪能与之匹敌呢?

如果在爱情里,你被发了“好人卡”,那么“恭喜”你,你离出局不远了;“她真的很好”,还加了“真的”这两个字,完了,你已经出局了。

2015的末尾,好友与一段伴随他三年时而模糊时而清晰的暗恋说再见了,他在微信里跟我哭诉时,还没有任何人知道包括TA。那个跨年的当儿,有人问我们放弃一个暗恋很久的人是什么感觉?我说,很开心看到对方现在幸福的样子,开心到哭泣;我说,原来真正喜欢一个人是没有勇气告诉TA的,没有胆量告诉任何人;我说,谢谢你曾赠与我一场空欢喜,你若无心我便休。

故事往往就这样结束,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所以,2015的末尾,我陪着他听田馥甄的《小幸运》,无数次的单曲循环,“与你相遇好幸运,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却终究没有到达,就一切都结束了。遗憾吗,可惜吗,失望吗,都没有。结束了时而给一点阳光让我忘记雨伞却又用倾盆大雨来砸我的等待,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过,就像错过飞机的我在机场放弃一次次去查时刻表的心情一样,其实没有那么绝望,其实反而很释然。

薛佳凝说,“我一个人啊,继续在自己心里流浪。”我瞬间懂了这句矫情的话里不矫情的真心。

“好”不是爱情。不是你够好就应该获得某人的心,不是你够好就应该没有一切的错过和被辜负,不是你够好就能战胜旅途的孤独。薛佳凝是真的很好,可那又怎样,既然“好”与爱情归宿没有半毛钱关系,在谈论爱情时干嘛要与这个美好的字眼捆绑销售?

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剩下就是“为什么”的问题了——为什么这么好的女孩没有人好好爱她?纠结“为什么”的人,大多都对这个世界心存美好希望和盼望的,因为他们心里有世界一个理想的模样,所以看到不一样的现实才会问为什么。但是成长的必修课就是“为什么”的幻灭和“就是这样”的大行其道。所以真的真的,不要纠结谁对谁错谁辜负谁谁错过谁,“就是这样”。

接受“就是这样”,是接下来一辈子的练习题。

2016年跟一切说再见,向着前方继续。

驰骋在犹他州一望无垠的土地上,蓝天,白云,红土地,枯黄矮木丛,还有划破天际的黑乌鸦,一切都那样真实的映在脑海中,映在时间里,映入生命。仿佛这贫瘠荒无人烟的沙漠能够刺入生命的实质。

如果做个恶人再加上没人爱,那真的是太悲哀了,有效的帕累托改进是做个好人加上没人爱。所以,决定做个好人,决定斩断“好”与爱情的丝丝缕缕联系,决定在看不到拥抱的天空里寻找自己的礼物。即使孤独,即使流浪,即使深深的感到没有被爱。站在雪域高原的星空下,我心里暗暗想。

对爱的希望,是我能想到送给2016的最美好的礼物。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