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夭夭

一个八旬老人的回忆
正文

盖 被 子

(2016-01-03 18:44:03) 下一个

 

俞竹筠

 

我是老巴子,母亲43岁最后一个生我好欢喜。我从小一直与她睡在一起,直到10岁那年才单独睡。她老不放心我打被,夜里爬起睡倒好几次为我盖被子,即使天热,也要找件衣服轻轻地盖住我的肚皮。我这少不更事的伢儿,非但不领情,还耍脾气:“盖什么,盖什么……”她老人家非但不生气,还连说带笑道:“乖乖,打被子受凉,拉起肚子看人吃好东西──唉,在家有人给你盖被子,将来出去谁给你盖呢!”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我考取南京师范学院数学系(今南师大),最不习惯的是8个人挤一间宿舍,还分上下铺。开始,我睡上铺,打掉的衣被常常滑到下铺同学的脸上,搞得人家“喂喂”警告不止。后来,我与他调换位置,他睡上铺我睡下铺,盖在身上的衣被常常滑到地上。夜里同学起来小便,先是踩在软绵绵的裤子上,后来又踩在硬梆梆的皮带上,昏暗的灯光看不清,吓得他大叫:“蛇,蛇……”惊得全寝室的人都坐了起来。这事越传越玄,越传越远,传到院长吴贻芳耳里。

德高望重的吴贻芳院长是中国第一位留美女博士,宋美龄的挚友。当时,她除了担任我们的院长外,还是江苏省的副省长,她公务再忙,都经常到学生中走走。时值三年自然灾害,她见学生喝酱油汤,闹浮肿,千方百计改善大家的伙食。吴院长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有次探望病中的学生,她正了正金丝眼镜,手划十字道:“ god bless you(上帝保佑你)”每年圣诞节,都发糖果。一天夜里,她在秘书的陪同下,打着手电,一间间寝室,一张张床铺查过去。查到我身边,我佯装睡熟。吴院长先将滑在地上的被子给我盖上,又将被角掖好,朦胧中听秘书说:“他就叫俞竹筠。”“噢,噢,这孩子是爱打被,夜里要多来几回。”一股暖流传遍我的心膛,差点在被窝里哭了起来。吴院长终身未婚,非常喜爱孩子,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听到她的话,仿佛母亲又在身边。我顿时领悟到一个人不但要别人关心,还要关心别人。

往后许多年,我也为人父、为人师,不但夜里给自己的儿女,自己的学生盖过被子,还时时注意关心他人,善待同志,爱是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