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旧馆

斑骓只系垂杨岸
何处西南任好风
正文

桃子 长篇小说 2007年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8

(2016-12-04 11:18:49) 下一个

桃子 8

 

 

活干了一次就有第二次,供需互求,各有所取。

对香港黑道老大来说,值,值,值,手脚干净,价廉物美,没有后顾之忧。

对我们来说,钱,钱,钱,食指抠下扳机就来钱。我们是专业对口,从越南战场转战到香港战场,以前的首长穿军装,现在的首长穿西装。

香港人心惶惶,大小报纸连篇累牍报导案件的始末,把我们称为‘大圈仔’。我们不解,问了四叔,他说港人以为我们是用汽车轮胎游过河去作的案,所以才叫我们‘大圈帮’。

大圈帮,大圈帮,一人为独,二人成伙,三人称帮。生意一忙,我们也真需要帮手,有些案子也不是两个人接得下来的,跑腿放哨,摸底传话,盯梢掩护都要人手。我们物色的对象第一是要嘴紧,不单是在营时嘴紧,离营时嘴也要紧。这种营生不可能一辈子做下去,但案子却一直背着。哪个家伙喝醉了酒,嘴一滑,我们就吃不了兜着走。另外,人这个东西,今天跟你可以两肋插刀,明天说不定为了芝麻点小事就跟你翻脸,把兜里的东西一股脑儿都倒出来。我们要找的是个性深藏的人,不单平时寡言少语,连今后分手扬飚之后还懂得拿捏分寸的人。别的素质关于胆略,技术,冷静当然也重要,但没第一条一切免谈。

我和歪嘴明察暗访了几个月,过滤了不少对象,最后目标放在两个人的身上,第一个是我们团侦察连的,叫栾军,四川人。歪嘴在复员军人办公室认识他,带他来我处喝过酒。这人短小精悍,胆量却不小,部队从越南撤退时掉了队,栾军孤身一人横穿越军阵地,历时二个月,杀掉六个越南兵。他本来就是侦察兵出身,枪法拳脚当然在一般人之上,开汽车驾摩托车都不在话下。平时沉默寡言的,口齿看来也很紧。前阵子他给歪嘴来信,问我们这儿能不能找到工作?说四川人满为患,连工地上小工都干不上,没饭吃了。我让歪嘴把他叫来,大鱼大肉地养着,观察一段时日之后,看出栾军是个嘴紧沉稳的人。在酒桌上试探他的口气,不想栾军酒喝上了头,大哭一场,我们正想作罢,第二天栾军酒醒,自动找上门来:“这年头都把人逼上梁山了,哪种活不是人干的活,老大,我跟定您俩了。”

 

还有一个也是歪嘴在复员办认识的,这是个上海人,以前在营部做文书。我生性不喜欢上海人,一听歪嘴提起就连连摇头:“上海人?你还是找只狗来算了。上海人全是没骨头的,有事马上把你咬出来。”

歪嘴说:“老大,又意气用事是不是。这个人打过仗,上山下乡吃过苦。而且他有些长处你我学不来的,他在深圳只待了三个月,一口广东话讲得滴水不漏。听说还会点英文,香港那种地方,不会广东话英文就像瞎子聋子一样。另外,此人交际手段一流,上至大学教授,下至贩夫走卒都能谈得拢来。”我说此人既然如此出趟,你怎么肯定他愿入伙?歪嘴说此人有个毛病,好赌,钱一到手马上放到牌桌上输掉,手头老是吃紧。

赌近盗,而盗离杀又远不到哪儿去。歪嘴道。

几次生意做下来,我估摸四叔是个黑道上所谓的‘话事人’。他单线和我们联系,香港黑道上付的钱有很大一部分进了他的口袋,老头在泉州买了一条街面的商业房子,有几个年轻的姘头为他管生意,进出都是私家车代步。我们可以说是对得起他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你带我们入了门,我们为你赚了钱,但不能一辈子为人当枪手。还有,道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现在日进斗金,四叔的脸笑得像朵老菊花,难保哪天有了冲突,一封匿名信送进公安局。江湖上被杀人灭口的事还见得少?飞鸟尽,良弓藏,一个失手什么都完了。现在是最好的分手时机,我早想自己接生意了,香港那儿有的是大把的机会。干它三五年,然后像金庸小说里那样金盆洗手,开家茶馆安度余年。

我说把他叫来看看。

 

歪嘴安排了一个机会与那人吃饭,我坐在另一张桌上观察,那人走进饭店时使人眼睛一亮;一米八左右的个头,方面大耳,有一股男人昂翰之气,举手投足大度从容,不像我心目中的上海人。他走到歪嘴的桌上坐下,掏出香烟点上,连动作都像是王心刚。我心想在部队时怎么没见过这个人?这家伙一见给人的印象很深。歪嘴背对着我与那人交谈,我先出了饭店。

事后歪嘴问我印象如何?我说这人太出挑了,对做我们这行生意不是好事。歪嘴说老大你还是小本经营意识,我们真的要拉出来自己干,就要有这个本钱上得厅堂,下得坊间。你我可以千军万马之中取人脑袋,但这上场面的事不是一朝一夕就学得来的,香港猪猡就好这套,看重个卖相,为此我才在此人身上下功夫的。

我和歪嘴权衡再三,天下没尽善尽美之事,五个指头都有长短,何况人心隔肚皮哪看得透。我们需要不同的人才,是人才你就不能事事求全。我和歪嘴跟上海人认真地谈了一次,结果的共识是除了杀人,他什么都愿意干。动手的事有了我们和栾军,倒也不是非他不可。于是,我们班底有了第四个成员。

他的姓很少见,姓臧,名建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同。。依然写的精彩。。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