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旧馆

斑骓只系垂杨岸
何处西南任好风
正文

小妈 (中篇连载)5,

(2016-09-02 10:19:49) 下一个

再磕磕绊绊,日子也要过下去的。我虽然跟他们很少联系,但中国城就这么点大,有时还有零星半点的风刮到我这里来。我一律装傻,不吭声,不评论,不参与,就图个耳根清净。

中秋节前,老头子打电话给我,叫我回去吃饭。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说功课太忙。老头子说还是回来一次吧,你差不多半年没进家门了。何况,你妹妹回来了······

我倒是挺想那个小丫头的,她回去时不到两岁,大眼睛圆盘脸,扎了把冲天小辫,会笑,会装哭,还不会叫哥哥,口齿不清地叫我‘嘟嘟’,挺淘气,挺可爱的一个小不点。现在该是四岁了吧,老头子说让她回来上幼儿园。我犹豫了一下答应了。

我一直拖到最后一刻,才抱了个大泰迪熊上门,告诉自己跟小丫头玩一阵,吃了饭马上就走。是文娟来开门的,她身后是躲躲藏藏的小丫头,两年不到,竟然怕羞了,赖在她妈身后不肯出来。我把藏在身后的泰迪熊宝宝拿出来,马上跳了脚来抢。老头笑呵呵地从厨房出来,戴了围裙,搓着手说:“正等你哪,马上开饭。”

好一幅天伦之乐的图画,不知情的外人看了只有羡慕的份,老夫少妻,儿女双全,佳节团聚,美酒佳肴。如果老头子的黄页电话簿要登一幅全家福的广告,那么这里是最好的取景角度。

当老头子把一个硕大的什锦砂锅放上饭桌时,小丫头已经和我半点生分也没了,一手抱了泰迪熊,一手拖了我的衣角,‘嘟嘟’,‘嘟嘟’地要我去跟她办家家酒。文娟哄她:“乖,吃了饭再玩。啊。”

文娟坐在我的对面,在喂小丫头吃饭之际,不时抽空给我布菜,殷勤地帮我倒茶添饭。我冷眼看她,比一年前胖了些,描了眼线,修了眉毛,有股成熟女人的风韵。变化更大的是,她完全摆脱了刚来时那种羞涩畏缩的神情,自信张狂,说起话来,老是有意无意地压着老头子一头,连讥带讽的。好几次连我都听不下去,再看老头子,一脸尴尬地戆笑,当了儿子的面被老婆奚落是件很没面子的事情。

我食不知味地吃着文娟捡到我盘子里的菜肴,嘴上和他们应答着,心里总有股奇怪的感觉。这两个人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在一个屋顶下过日子。连我偶尔回来一次都看出他们貌合神离。表面上看起来,老头子是被她收服了,像面团似地被捏来捏去。但我是深知他的性子的,一言不合会把手上拿着的任何东西朝你脸上摔过来的那种。只怕文娟不知轻重,如果老头真的反弹起来,又是一场鸡飞狗跳,到时不知怎么收场。

吃完饭我就走了。文娟说:“小弟再待一会一块吃月饼吧。”我说晚上还要上班,是让人代我两小时班的。当老头子跟我出门时,我说老爸我走了,你自己当心。

在明亮的月色下,老头子的脸色发灰,叮嘱道:“常回来看看。”

“我会的。但可能很难抽出空来,实在太忙了。”

“老爸我没照顾好你,老了,心有余力不足啊。”老头子低下头喃喃道。

一种陌生的温情突然涌上来,我忍住喉头冒上来的哽咽,说:“我能照顾自己,你别担心。”

老头什么也没说,只是疲惫地挥挥手,转过身,脚步拖沓地走回屋去。

 

我有时会梦见幼年时情景,那时我妈还在,一家人住在中国城的一个小房间里,老爸在餐馆打工,每天晚上很晚才下班。有时他会带个炸鸡翅或夫妻肺片之类的外卖回来,我钻进被窝了,听到响动就从床上爬起来,拿双筷子,跟老头子一块分享他的宵夜。我妈在火油炉子上给老头子下面。吃了宵夜,老爸在厕所里长时间地冲淋浴,当那扇雾气缭绕的浴室门打开时,我已经沉入梦乡了。

现在想起来那情景就是所谓的‘家庭气氛’,简单,但又完美。跟经济条件无关,人心踏实,只要一点小小的享受就十分满足。现在我妈不在了,老头子又这个样子。我真的不知怎么办。

我知道的是,闭紧嘴巴。

 

那次送披萨,天下着毛毛雨,原不是我的轮值,但老板把单子交到我手上,说:“西区的,辛苦了。”我们几个送外卖的都不想接西区的单子,第一路较远,第二那地方是片新区,房子都一模一样,很难找。但老板的吩咐又推辞不了,我硬了头皮开车出了门。

那地址是一片工厂改成的商住两用房屋,楼上住人,楼下做工作室或画室,说是从纽约学来的。住了好多艺术家。我到了那里发现停车场泊得满满的,只好并排停车,打了双黄灯,捧了披萨,寻找B-6 的门牌,找了一阵,总算绕到后面找着了。门一开,一个留着络腮胡子,扎了马尾辫的东方男人出来,我把披萨递给他,正在他掏钱付账之际,我无意中一抬眼,一个熟悉的背影落入眼帘,是文娟?不,我不能肯定。幽暗的画室很深很大,只开了一盏射灯,明晃晃地打在一幅画像上。那女人又是背朝着我,始终没转过脸来。所以我出来时注意了一下停泊的车辆,就在左面第三个停车位上,泊了一辆白色的可乐娜······

我没有马上回披萨店,而是跑进一家咖啡店要了一杯咖啡。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店里发呆。

文娟真的做出来了?老头子讲她外面有人了并不是空穴来风?但文娟实在是不像能够做出,或敢于做出这种事的人。也许她只是探访朋友?也许是我看错了人?而那辆白色的可乐娜跟满街跑的白色丰田车长得一模一样。

可是我心底的直觉告诉我,没错,就是她。就是我老爸给我找的‘小妈妈’,又年轻又漂亮······

我知道我手心里捧了颗炸弹,引信滋滋地冒烟。但没人知道这炸弹什么时候会爆炸?也许一年半载之后,也许就是下一刻。我得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地守护着这个秘密,咬紧牙关,尽量不让这颗炸弹提前爆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接地气,读得爽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要我就告诉老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