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故乡…资本主义社会“农村人的天堂”

(2017-12-20 14:31:57) 下一个

我的第二故乡…资本主义社会“农村人的天堂”

香港算是我第二居住地,在等级浓厚制度下住了十一年,香港原先只不过是中国广东省内一个小漁村,靠出口香木为生,鸦片战争爆发后英国正式殖民香港岛,当时岛上只有村民约3,650人,聚居于20多个村落,他们是最早期的香港原居民,踏入20世纪初香港发展成为与南中国贸易的转口港,香港人口稳步增加市区面积亦按此增大。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有大量内地人移居香港,此后的三十年大批内地人偷渡到香港,随后香港人口以每十年一百万增长,香港人口主要由中国内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移民及其后代。

1964年我到香港时一些主要大工厂例如布厂、纱厂都是上海资本家逃到香港后开办的。那时还有铁厂。65年我住在缺水无电的九龙湾木屋区,上班时天天经过铁厂。60年代初由于内地生活困难大量内地人涌进香港,由于进入香港的内陆人士从小受国内教育,据我所知香港大多数人还是偏向新中国的,在经过几次内地人大量进入后香港才慢慢发展起来繁荣起來,香港能有今日這几批偷渡佬贡献最大。香港不是农村人想象中的天堂,生活困难餐来餐清的人还真不少,那时香港工业非常不稳定,纺织厂、制衣厂、胶花厂、毛衫厂、钟表厂、电子厂,没有一样能长久的、那时每年都有举办工展会还办过农展会。

我自1964年到香港,八年后1971年才第一次乡,这次回乡全因我父亲原因,我父亲62年到香港己经十年了也没回去过,71年这一年父亲说要回去看看,因为家里还有母亲和两个弟弟。我当时反对父亲在文革时期回去,但我父亲执意冒险也要回去看一看,我和父亲商量后由我先回去看看情况再说,万一被扣下我还可以再来一次偷渡,那时我才廿七岁还没结婚,父亲年纪大回去如果被扣下想再出來就不容易了。

这段时期国内正在闹文革到处乱糟糟的。因文革很多香港人都不敢回乡,这段时期回乡的也确实有人出不来,我村就有几个回去结婚被扣下的,明知有人被扣还是有不怕死的,为了娶个老婆再危险也要回去结婚,那个年代在香港很难找到老婆,因香港王老五太多了,男多女少想找个老婆确实不易。

自从到了香港我一共回过两次乡,另一次是75年,这时己有家庭,大儿子己经三岁了,女儿也快出世,这一年由于要到英国谋生,路程遥远以后不知道何时才有机会回家了,在那年代揾食艰难家庭负担繁重,不是想回就能回的,所以才决定去英国谋生前再回去一次家,第三次回乡是到英国十八年以后1992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