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MB 第七天:再见,霞慕尼

(2024-10-03 19:42:16) 下一个

今天原计划一大早就去Annecy,后来听了猫班建议,早上坐缆车上南针峰,然后去了TMB的起点 Les Houches。也是因为还希望能赶上TMB170公里的冠军冲刺,最后定了下午两点多的汽车去 Annecy。

 

旅馆阳台的晨景。

 

Chamonix,霞慕尼,中文翻译的太好听了。

 

这次住的Chamonix旅馆要推荐一下,Hotel De L'Arve,就在UTMB expo旁边,比较安静。旅馆的早餐,桑拿,点心,气泡水,还有服务态度都非常让人满意。UTMB期间最便宜的房间也要300多欧一天,我们订的是三人间,旅行社最后给我们升级成了superior room。

 

早上起床在旅馆阳台就能看见还在奔跑的100 公里比赛的运动员。他们已经跑了20 多小时。

 

这时候同伴惊叫170公里赛的Jim Walmsley 半夜两点退赛了,向付招也退赛了。退赛的决定对谁都不容易吧,只希望他们没有受伤。

 

去坐缆车,特地沿着比赛路线走了一段,好给运动员加油。早上七点多还挺冷的,零星的几个观众都是运动员家属,小孩子也在路边等着给爸爸加油。

 

这位跑了22 小时之后,见到老婆孩子,还逗了小孩半天,然后抱起孩子走向终点。

 

对比起昨晚的冠军到达终点的热闹喧嚣,早上就冷清多了。普通人花双倍努力,不会换来双倍回报。所求的也就是亲人的微笑。即使没人等候也没有关系,他们靠自己能熬过孤独的黑夜,也可以独自享受到达终点的欢愉。

 

精英也会struggle,他们有掌声,鲜花,关注;但是退赛了或者失利了也需要给支持者一个交代。只能说大家都不容易。而这些跑了二十多个小时,黑夜中带着孤独疲惫前行的普通人,我更容易和他们共情。

到AIGUILLE DU MIDI坐缆车,在山上看了勃朗峰的历史,1787 年,8月8 号,下午6:23(如此精确!),第一个法国人登顶。1890年山上建了第一个山屋,开始接待游客。1955 年建了缆车。爱探险的精神还是刻在他们的基因里。TMB这条徒步路线发展的成熟,也是得益于多年的建设。

 

圆顶的就是勃朗峰。这一路有几次看见它的雄姿,都让我们激动万分。今天离的最近,但是又觉得没有那么significant了。

 

有一群人和我们一起坐缆车上山,带了冰斧,背着绳子,穿着冰爪。然后他们就走出去雪山上面了。山上我有高反,心砰砰跳。

同伴说他们去爬勃朗峰,我跟她说登顶不可能是这种操作,他们也就是山脊上走走。

 

 

那连绵的山脉,有我们走过的地方。

 

在山上遇见一个中国女孩,带了大相机。她说她是来霞慕尼出差,我兴奋问“你是体育记者吗?” 她说不是,听见她对着手机说 ”宝子们久等了“,大概也是个博主之类的吧。我们互相都帮对方拍了照片。这次走TMB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带相机。

 

有个游客提到了七月份攀登TMB的人凌晨遇见雪崩,死了四个登山者。登山总有风险。

 

用望远镜可以看见有六七个人在试图翻过这个隘口,登顶后面的Mont Blanc。很努力才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上图圈出来了。

 

下山后又坐公交车到达 Les Houches,这是TMB徒步路线的真正起点,从这里开始,从这里结束。

我们从第二段Les Contamines开始,所以没有从这个门起步。最后一段也没有走常规路线,把这个门完全错过了。不过我喜欢现在的安排:最后才见到霞慕尼,把最好的留在最后。

而且和别人说起最喜欢哪一段,我还是最喜欢我们的第一天。别人都会惊呼“the long climb day!“我们的路线是先苦后甜,当然其实每一段都挺喜欢。

 

回城的公交车上,邻座波兰女孩带着大包,又不停按摩双腿,问她是不是刚刚走完TMB。 她兴奋说走了七天,昨天走完,今天要去霞慕尼市中心看看热闹。我说我们走了六天,明显看见女孩受打击的样子,才意识到人家的七天是全程,赶紧跟她解释我们不是全程。

 

还是年轻啊,她背着30 磅的露营包,说越走越开心,每天走12 小时,提前走完了。她特地拿照片和我分享旅程最美的一段。

 

啊,那就是我们的第二天,在山上看见云海盖被子一样盖着山谷,那一段美貌我也非常难忘!算算时间,也就是我们走这一段的同一天,她在这个地方露营,拍了一张帐篷和云海的照片。

 

然后她也兴奋说起UTMB,这是意外的惊喜,是丰厚的奖励。她昨天结束徒步进来,正好100 公里越野选手进城,诸多人欢呼祝福,也把掌声给了她。我们在路上和选手分享同样的trail,这都是人生难忘的体验。我频频点头。TMB此刻成了一个闭环,走在上面的人都有共同的爱好。这段共同的经历,这段公车上的交谈,让我们成为都是彼此旅途的一部分美好。

 

回到城里接近午饭时间,还有人在跑回来。我们回到第一天的法国餐馆,这个店要强烈推荐下,Vinsurvin,位置非常好,可以边吃饭边和跑者互动。菜品非常不错,最重要的是不挤,游客好像还是喜欢汉堡pizza,所以来这里的人少。这次点了肉拼盘。

 

有人已经跑完了。

有很多人还在陆陆续续赶来。

12 点是原定的100 公里越野赛关门时间,选手已经跑了27 个小时。 最后一个人大概是12:40 跑过我们身边,他兴高采烈,我们也都为他欢呼鼓掌,坚持到现在,都是强者。我也看见好几个跑者黯然神伤,从我们面前走过,用衣物遮着号码,可能是被关门了,可能是退赛的,可是只要大家看见号码,都给他们热烈的掌声。

 

这些是最后收尾的pacer,身上的Bib没有号码。这时候已经快1点了。

 

吃完午饭,我们回旅馆拿行李。今天的霞慕尼,到处都是大屏幕,滚动的都是170 公里越野的实况。男女前几名每人都有至少两个摄影师跟随,才能传递回来信息。摄影师都很不容易,或者骑山地车,或者跟着跑一段。我们在旅馆一直盯着电视,等到不得不离开的时候。

 

Katie Schide还是女子第一名,和男子冠军大概差十公里。现在的男子冠军是法国人,这让本地观众更加兴奋了。

 

我们看见他们跑过我们走过的路,那个粉色的教堂,那些对我们艰苦的上坡对他们也不容易,那些崎岖的石子路他们也磕磕绊绊。。。他们跑过的地名现在都变成了我们第x天走过的路。他们跑过村庄,田里的人就在路边打招呼。他们跑过hikers,一个人紧急避让差点摔了一跤。UTMB忽然间如此亲切熟悉,这条路上成千上万的hiker,和这些天成千上万的跑者,都联系在一起,他们好像带着我们一起奔跑。

 

从电视上看着第一名快进城,我就出了旅馆站在路边,看见冠军跑过来的英姿。 Bravo!

再见了霞慕尼,希望我可以再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天啊,我有这么幸运吗,可以和你一起走求之不得啊。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想要回到霞慕尼,也许我俩能结伴而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