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Split :大气磅礴的古城 + Trogir

(2024-08-08 12:44:02) 下一个

Split是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历史悠久。从公元前四世纪,被希腊占领,后来在罗马帝国和威尼斯之间辗转。罗马帝国的一个皇帝决定在此退休,于是公元两三百年建立了一个城市,里面有教堂,宫殿,居民区。 后来随着城市不断扩建翻修,在罗马遗址上又不停盖房子,导致今天的老城区就是各种风格混杂。这次住的旅馆在老城区,也是在罗马遗址上修建的,门廊是罗马的,旅馆就是社会主义时期的混凝土方盒子。

我非常喜欢split,旧城非常有格调。住在旧城里面,有时空交错的感觉。

Split 旧城,古罗马遗址自然就变成了一个舞台,晚上有歌剧。
这一天早上在Mostar 旅馆吃完丰盛早餐,开车回克罗地亚。从乡间小路出发,中间还可以再看个Unsco 旧城的,但是听说也是上次战争人差不多被杀光了。我出来度假,不想再看这样的城了。所以也没有停留。
快到边境的时候乡间小路换成高速公路,限速85 迈,车不多,大家估计都开90迈以上。等到了split,收高速费用,五六十迈收了8 欧。克罗地亚高速收费挺贵的,可以刷卡。

进入split,我要开到旅馆指定的停车场。在美国我觉得苹果地图比Google地图好用,在海外好像反过来了。苹果地图指引我进入一条很长很长的小巷子,两边停满车,只能容一辆车通过。还拐了两次,开到尽头才发现是死胡同,而且根本不是我的停车场。没有任何别的办法,只能把车倒出来。好几个人忽然纷纷跑出来挪车,给我腾地方。难道他们都听说了有个crazy Asian woman在倒车,怕我刮到他们的车。其实我知道我能开进来,肯定可以退出去,虽然确实几个拐弯的地方特别难,要倒腾几次。他们还指点我倒车。 有个奔驰也要出巷子,人家就把头调过来了。我也想找地方调头,指挥我倒车的男的偏说我的车太大,调不过来。我的小Toyota Corolla没有道理比奔驰还大啊,明明就是说我技术不行。结果就是我在倒车,奔驰还顶在我前面也跟着出去。 反正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了。所以不去看奔驰车主不耐烦的脸,我慢慢把车子挪出了这条长长的巷子。然后换了Google地图,终于找到我的停车位了。停车位有把大锁,要用app打开。



这条街又是只能过一辆车,我停下来折腾app,后面又堵了一排。好像应该坐在车里就可以用app打开,我还特别傻跑过去凑在锁前面用手机对着。结果是旁边的锁开了,终于停下车了。
在欧洲开车总是停车比较恼人。以前我都是开到旅馆,然后要求旅馆的人去停车,因为不会平趴。现在有了后视摄像,在欧洲停车也好多了。昨天参加walking tour,有一个西班牙飞来的女孩,她都是坐bus在城市间穿梭。她还问我这边租车难不难。其实租车肯定是更贵的,出国要额外交钱,这些旅馆停车也要额外交钱,还有过路费,汽油费。不过毕竟自由掌握自己的时间,因为度假时间总是最宝贵。 而且对习惯在美国开车的我,开车就是我的舒适区,至于开车不环保这样的概念就薄弱多了。


古城的断壁残垣,后面就是我住的酒店。
下午在老城区走了走。

古罗马的Temple of Jupiter。黑色雕像是当年从埃及带回来的战利品,已经三千多年了。


教堂的这个钟楼是后来修的,只有四百多年历史。教堂则是欧洲现存的最古老天主教堂,1700 年了。我当然又爬了钟楼。



在钟楼上看见的景色。




在旧城里吃的午饭,海鲜乱炖。


从旧城的某个门进去,要穿过厚重的城墙。


这是一个城市博物馆,没有多大意思,但是我也进去参观了。

旧城区最近进行了清理,迁移出很多店家。但是还是有很多商店。这是一家商店里的罗马时期地板。


挖掘出来的罗马皇帝的大理石餐桌,比想象的要小很多。


旧城建筑年代交织,有很多小角落可以看见年代的痕迹。



旧城外面有个地方,和佛洛依德有点关系,他当年在这里度假两天。

晚上参加了walking tour。这次参加的tour都挺不错的,导游帮我补了补历史课。听导游说Marjan Hill山上可以看见日落,立刻就走过去了。 穿着拖鞋上去的。在山上看了日落。


Marjan Hill看Split


这座山上有餐厅,动物园,游乐场,有个犹太人古墓地。是个休闲好去处。上山路径也修得很好。看见一群少年在山上跑步训练。



夕阳

我住的旅馆带一个餐厅,名字叫Tiffany。第二天早上我吃了一顿正宗的Breakfast at Tiffany‘s。然后驱车到了Trogir。 Trogir离split只有十多迈,是个安静的古城。有人选择住在Trogir,然后跑Split 玩。
Trogir这个地方比较特别的是产大理石,发掘出来有公元一世纪的大理石雕塑。后来15-16 世纪出了个雕塑家Ivona,在罗马也是领军人物,当时去世的教皇的墓地雕塑都是他做的。Split城里还有他的雕像。所以今天看了很多大理石雕塑。另外照例爬了钟楼,眺望小城。


Trogir


教堂前的狮子好可爱



又爬了教堂钟楼

这边的海景也是千篇一律


某个教堂里的大理石雕像展,不多,但是很精细。


沿着城墙走了一圈,还可以在海里泡泡脚。虽然天气很热,海水出乎意料比较凉。

小城里居然也有Dali展。没想到在克罗地亚看了两个他的展出。Trogir展出的比较杂,展出的名字叫“多面的达利“。他画的“老人与海“, 他的雕塑,他做的银币,他做的月历。。。还活着就出名真好,有很多资源可以自由做他想做的事。当然达利也是一个特别的天才。要是有他画的扑克牌卖就好了。不过我还是更喜欢Dubrovnik的水彩画展。



他画的盘子。可惜没有这幅扑克牌卖啊。

他画了多幅老人与海。

还有丝巾,这是他最有代表性的画。 

在Dubrovnik看见了“特洛伊木马”的水彩画。这边是丝巾。

他画了很多月历,比如这幅秋天两个月,骄阳酷暑骑着马跑走了;树木快要丰收。比较诡异就是了。



在Trogir随便走走,然后吃了一顿午饭,就回到Split了。我还是更喜欢Split的古城,比较大气。
今天气温都38C了。七月到这一带绝对是个错误。又热人又多。不过早出门可以换来片刻安宁。Split整个夏天会接待将近一百万游客,城里居民一共也才16万。
古城的居民在迁出了,这也是旅游带来的后果,改变了当地居民的生态。据说买个古城的房子一万欧一平米。还是有很多人接手拿来投资的。昨天的导游说她以前带游客,会有居民从楼上泼水,嫌他们吵;或者直接怪她为什么要停在他们门口。其实你看看古城兴衰就会知道没有什么是永久的。旅游热就是这一二十年的事,可能也持续不了多久呢。在这之前旅游根本不方便,在这之后可能很多人靠VR也可以见识世界了。我们游客毕竟带来了财富,旅游业是克罗地亚主要收入来源。他们要接受旅游收入,就要接受由此带来的生活不便。


傍晚去split沙滩走了走,顺便逛逛居民区。沙滩上人太多了。


克罗地亚居民区的健身器材居然和中国的一样,不知道是谁传给谁的。Split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据说产生过200 多奥运冠军,还有各种球类明星。战争也没有波及到这里。导游说jewish quarter在80 年代贩毒卖淫很危险,90 年代战争起来,他们都参军去了,从此安全了。大家哄笑起来。刚刚经过Mostar的沉重,很难想象还有人可以对近在咫尺的战争一笑了之。
Split倒是个轻松乐居的地方。

Split古城里面正在准备7/14 的歌剧节,现在在排练中。我们晚上观看了排练,水平很高。Split居民只有16万。这样少的人口,居然有个庞大的交响乐队,歌剧的演员也非常之多,令我惊讶。欧洲人就从文化方面来说比美国人幸福多了,每个小城都有这种唾手可得的文艺 供人欣赏。我也很幸福,享受了免费的高质量歌剧表演。


古建筑是个特别自然的剧场。廊柱那里站满歌剧演员。

乐队指挥很年轻,开场之前看见他太太带着小儿子来看。


本来站在廊柱处的演员后来都走上台,歌剧的规模很大,交响乐也气势磅礴,只有这样才配得上这两千年的古建筑做剧场。
在旁边的bar买杯酒就可以坐到前面。


在split想吃fried squid,点成了calamari。

这天晚上没有来得及看完歌剧,就回到旅馆结账了,告诉店主我早上六点半就离开。早上店主没有要求就给我打了morning call叫早,还因为我赶不及7:00 的早餐,主动给我准备了餐包带在路上,还挺感动的。这次看了不少古城,最喜欢的就是Spl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用了ChatGPT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帖,张张大片,翔实的游记,Breakfast at Tiffany‘s也先去:)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乐学乐游写得太棒了!对Split的历史介绍生动有趣,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那个社会主义时期的混凝土方盒子旅馆,简直太有趣了!感觉就像是穿越到了不同的时空,真是个充满格调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