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One inspiring woman: 去卢旺达办学

(2024-08-22 06:17:26) 下一个

Romeo 是我们的财务主管助理。两年前上一个助理离开的时候,正好发现他刚刚从别的部门搬到这来,远程工作。顺利成章他就转到我们这边了。记得面试的时候,发现他的简历还挺强的,在非洲的卢旺达长大,美国读的大学,毕业后还在纽约工作了几年。问他为啥到我们这来,他说因为太太过来读医学院。我当时还跟他开玩笑,建议他加入Tough Wives' husbands club。因为我们这边特别多的人的太太或者女朋友在读医学院,或者做residence。

两年里我和他打交道不多,每个月也就会面10 分钟,一起核对一下我的部门的花销。上周又到了这个时候,我没话找话,问他太太医学院读的怎么样了,是不是快毕业了。结果他说,他太太已经退学了。接下来他给我讲了一个特别让我感动的故事。

他有三个小孩,老大有自闭症。当初送老大在New Jersey上学,学校就让他和别的孩子一起读普通班。经过他太太不断争取,学期结束的时候,学校终于单独开了一个特殊儿童的班级。他太太初尝胜利,渐渐萌生了想法,希望能回到卢旺达开特殊儿童学校。她这两年不断思考这件事,不断讨论,居然开始有人给她投钱了。于是今年夏天,她带着三个孩子回到卢旺达,办了一个特殊儿童的夏令营。本来希望能招收20 个学生,只来了14个。但是也足够让人感到鼓舞。于是她太太已经决定接下来办学校,不再回美国了。

问他要怎么办,他说这么多年都是太太支持他,现在轮到他支持她了。他过两个月也要回卢旺达了。可惜好像我们公司在非洲业务缩减了,没有位置给他。他还在积极找工作。

他们两个人,一个学金融,一个医学院,三个小孩,可以很轻松留在美国过中产生活。但是这一切都要放弃了。我问他为什么不考虑在美国开特殊学校呢?也可以开一个专门为黑人孩子的啊。他说美国资源太多了,卢旺达的资源几乎为0。他们连老师都要从邻国的肯尼亚雇佣,成本很高。肯定是不能指望从这个上面赚钱了。

我很佩服这位女士的驱动力,不仅仅有动力,她还把这事办成了。用“三体“里面的话来说,我们每个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是bug。不过我相信,bug和bug也是不同的。对于这位和我们不同的女士,我充满敬意,也促我思考要做一个怎么样的bug。

最后问,可以为你们捐点钱吗?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小的一件事。他发了网站,可惜还没有建立起捐款的方式。就帮他宣传一下吧,祝福他们全家在卢旺达的新生活可以梦想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